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00后对话10后 这群大学生把宁波红色故事讲活了
2022-07-18 16:57:00

  “朱敏忍着手指化脓的痛楚,在赴死前写下狱中信,表明他决心为革命信念殉难的心迹……”七月的甬城虽酷热难当,但在宁波朱敏村的革命史迹陈列馆里,一群10后小学生和00后高中生却正围着身着00后大学生宣讲员们听得入神。

  这些宣讲员是谁?为什么他们会来到四明山下的横街?原来,他们是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的“青春寻访者”实践团成员。自7月12日以来,这群大学生已经走遍了宁波市海曙区革命史迹,访谈了多位革命老战士,在寻访红色根脉的同时,用情景剧、烈士书信等沉浸式宣讲方式,为当地中小学生播下了理解、认同、传播红色文化的种子。

  “小学生们在大学生的带领下,和高中生一起参观横街革命史迹陈列馆、平头桥和大竹海,边走边讲分享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讲述横街的乡村振兴故事,方法生动活动,体验深刻有益”来自横街镇中心小学的俞琪英老师说,和高校思政课教师一起学党史显得格外亲切,“感觉和大学思政教师有很多共同话题,聊天在‘一个频道上’,大家结合现场教学情况一起研究思政课改革问题,激发了推进大学小学思政课协同创新的灵感。”


  “有思想、有活力、有热情,大学生们把村里的红色故事讲活了!”横街镇党委委员皇甫珏敏赞扬道,“青春寻访者团”的成员们讲省十五次党代会、聊四明山革命历史都很拿手,“宣讲方式接地气、有情景,切入点也很符合年轻人的所思所想”。


  除了讲述英雄故事,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情、报国志,寻访革命老战士、收集红色旧物件、辑录珍贵战斗史实等都是“青春寻访者们”的实践内容。“在创新宣讲形式,发出时代强音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访谈更多革命老同志、老党员,争取挖掘出更多红色故事,设计出更多宣讲新模式”青春寻访者、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李悦婷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努力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根脉永远赓续,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我们尝试把思政课堂建在革命老区、红色基地,让同学们去切身实地感知红色人物、感悟革命精神,通过学生自主开展调研、宣传的形式,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团队指导老师、宁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帆介绍,该方式不仅是学校思政育人模式的新探索、大学生“三下乡”的新载体、宁波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育创新路径,也是海曙区委宣传部联合高校推出的“红色根脉,红动海曙”青春寻访者项目的重要内容。(通讯员:陈晨 徐凯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