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所高校牵手“特教” 创新“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模式
2022-12-08 16:43:00

  “生命就如这片树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片树叶,都可以拥有独一无二的美”……昨日,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课堂里,一群听障孩子和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特别的生命教育课。


  “生命从哪里来?”宁波财经学院《生命与幸福》课程主讲老师姜帆手持一片美丽的落叶,围绕经典绘本《一片叶子落下来》讲述和互动,传递正向生命价值观,同时引导孩子们制作“我的生命小书”,在生命的对照和反思中体悟生命的意义。听障孩子们通过手语、绘画、笔谈等形式,向授课老师、大学生们吐露心声,表达了他们对于成长的困惑、人生的态度。


  在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校园农场里,另一群大学生们正领着特教中心的孩子们拔甘蔗,搜集甘蔗叶,他们要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一幅独一无二的甘蔗叶画。


  “运用大思政课思维,把思政教育、生命教育和劳动教育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有机融合,从多个维度帮助特殊儿童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发现个人的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连接。”姜帆说,“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模式引入特教学校的课堂,是一次普特融合教育教学创新,也是一次普特教师共同坚守教育初心、实践教育发展的有益的尝试。这种做法既能够助力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创造力,反过来也能为大学生提供自我教育、实践专业能力的机会,在助人助己的过程中感受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感悟生命的意义、发现个人的使命担当。”


  昨日,还举行了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两校共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今后,两校将立足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开展校本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改能力、加强教学创新实践等,实现普特融合、共创共享、双向互通。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共建‘一院一品’合作,调动学校资源,设置专项经费,发挥各个分院相关专业优势,两校协力探索和实践长效推进的特色共建之路。”宁波财经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朱凤梅说。

  “我们十分期待与高校常态化的多元融合,两校聚焦‘生命教育’、‘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利用高校的专业和学科优势,为中小学设计课程与教学,拓展了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王韬说。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针对深化宁波市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总目标,牵头组织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鄞州区共计13所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建设、实施系列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6个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项目,直接受益大中小学生达1000余名。(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徐凯阳 吴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