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巡礼|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研招信息汇总
2021-10-11 08:50:00
浙江理工大学
  
    学院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是在创立于 1897 年的蚕学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已经具有 120 余年的办学历史,是我校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明显的学院。
  学院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丝绸设计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纺织工程、轻化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学科负责人为陈文兴院士。
  学院已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捷克利贝雷茨技术大学、日本信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项目。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38人;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 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4 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2人。
  学科优势
  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深耕浙江肥沃纺织土壤,服务全国、放眼世界,近年来国内外影响力快速提升,为我国纺织行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学科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已自主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近十年来共获国家科技奖12项(其中第一单位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近三年连续位列全国第二;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中,浙理工纺织学科竞争力排名第二。根据香港理工大学发表在《Journal of the Textile Institute》上的研究报告,2014-2019年间,全球高校主要纺织学科发表的论文总数,浙理工纺织学科位列第二;在中国高校纺织学科中,浙理工纺织学科师均论文数和师均引用次数均位列第二。以浙理工纺织学科为重要支撑的化学、工程学和材料学已进入ESI全球5‰。
  科研平台、成果
  科研平台
  学院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和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浙江省“2011 协同创新中心”、中纺联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10多个内设研究所等平台。与行业内龙头企业和地方科技部门合作共建10多个浙江省创新服务平台(中心),与上虞、桐乡、象山、兰溪、柯桥等纺织产业集聚县(市、区)共建地方实体研究院,全面服务于大纺织产业,是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单位。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纺织纤维材料与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纺织与日用化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纤维多维结构制备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先进纺织材料与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生态染整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丝纤维材料及加工技术实验室
  浙江省产业纺织材料与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科研成果
  近五年,学院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茧丝绸发展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技项目和大量企业委托项目共计600余项,研究经费近2亿元。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80余项,其中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招生计划
  备注:本学院所有全日制专业均接收推免生,接收人数以实际录取人数为准;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奖助体系
  学校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建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业奖学金、岗位助学金(含助研、助教和助管等)、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创新成果与竞赛奖励、专项奖学金等。
  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2万元。
  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面向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学业奖学金
  备注:(1)面向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2)一志愿考生、推免生获一等奖学金,其他调剂志愿考生获二等奖学金。(3)如若学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办法有最新修订,则参照最新修订办法执行。
  出国(境)交流学习资助  学校积极鼓励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硕士研究生主要资助学生长(短)期出国(境)交流学习,可申请5000—40000元不等的资助。
  研究生创新成果与竞赛奖励  学校每年规划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在校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或高级别学科竞赛获奖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其中高水平论文的奖励额度为2000—10000元不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给予2000元/项的奖励;高级别学科竞赛获奖团队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获奖个人最高可获5000元奖励。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资助10000元/人。
  专项奖学金  研究生专项奖学金包括桑麻奖学金、纺织之光奖学金等多项由专业基金组织、企事业单位或校友个人设立的社会专项奖学金,奖金额度2000—10000元不等。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区2号大街928号  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
  邮编:310018
  咨询电话:0571-86843889
  联系人:陈老师
  咨询邮箱:zstucfyjs@163.com
  研招网网址:http://gradadmission.zstu.edu.cn
  招生直播咨询会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2022年浙江理工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
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回放

欢迎报考浙江理工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
硕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