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改革开放30年:纵观三代中国人如何学英语

  80年代初

  家家户户传出"Follow me"

  见证人:徐雄雄 胡文仲

  1982年1月的一天傍晚,北京、上海的许多院落,都传出了情景英语教学节目《Follow me》的声音。谁都没有想到,改革伊始,一场英语学习风便席卷而来,而英语教学节目《跟我学》的播出,成为了那个年代的代名词,也开启了中国人了解世界的窗口。

  "文革"十年,教育荒废,人们对学习的期望空前高涨。一次出外考察,让电教部导演徐雄雄开了眼界。几个男女的轻松对话、生动鲜活的实际应用,BBC(英国广播公司)当时编制的《Follow me》吸引了徐雄雄,如果能在中国播放这样的英语学习节目,势必又是一场改革。

  几经周折,徐雄雄终于拿到了《Follow me》的授权,然而节目内容上的国情差异架在了他的面前,"必须彻底地改编。"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胡文仲、英国教师Kate Flower这时也加入到改编队伍,成为了删改后剧情的串讲人,也成为了荧屏上的新一代"英语老师"。胡文仲至今还记得,拍摄的场地没有暖气,Kate坐在机房一个比较暖和的变压器上,完成了节目最初的商议。

  1982年初,由《Follow me》改编的《跟我学》栏目出现在每天晚上6时30分,没有任何宣传,更没有如今的什么首发式。然而其影响却无法估量,就在播出的第二天,便有人在街上认出了胡文仲,而他与英国教师Kate的身份,也从普通的英语教师,转变成国民英语教师。

  "后来我在住宅区里转,几乎家家户户的电视机都传出《跟我学》的节目声,还伴随着观众跟着朗读的声音。"徐雄雄回忆道,在电视节目还不丰富的年代,《跟我学》甚至成为了一档娱乐节目。刊登了《跟我学》教材内容的电视周报,一下增加了约50万的订户。

  有媒体做过统计,《跟我学》全国收视人群达到1000万,与当时的电视机持有量基本持平。

  90年代

  满大街"搜索"外国人

  见证人:刘建伟

  步入20世纪90年代,人们学习英语的手段和目的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变,出国热促进了英语学习的实用性。

  "那时候为学英语,真的是满大街'搜索'外国人。"45岁的刘建伟,对那时英语学习有着深刻的记忆。"Hello说得再标准,一见到人就结巴也没用。"

  "当时单位有外事服务,就我会说英语,于是把我顶了上去。"随着亚运会在北京的举办,中国人的英语学习进入了又一个高潮,刘建伟为了学好英语,可说是用上了各种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