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应该废除”仍备受追捧

  昨天,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最后一天接受报名,而最近,西交利物浦大学坚持不设立英语四六级考点,并建议学生不要被这项“不合理”的考试制度所左右一事,却导致教育界对四六级的讨伐之声又随之四起。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还专门撰文支持“大学就应拒绝设立四六级考点”。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真该被废除吗?

  “应该废除”仍备受追捧

  这几天,大学英语四六级该被废除的呼声不断,昨日,导报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名分布在厦门各高校的大学生,得到的十个答案竟然全部是“应该废除”。

  不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自开考以来,一直受到大学生的热烈追捧。以厦大嘉庚学院为例,全院四个年段近2万名学生中,扣除大一的近5000名新生,今年报考四六级的学生数将近1万人。

  这样的比例完全属于正常现象。在厦门,几乎所有的本科院校里,英语四六级的报考热情都很高,这也成了大学生一致的学习目标之一。

  原因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被社会所接受,成了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成为求职者手中必不可少的一块“敲门砖”,尽管四六级成绩早已不和毕业证挂钩。

  就像厦门理工学院大三学生小婧所说,过了四六级,才能通过很多企业的招聘“门槛”,“大家都考,所以我也考”。

  大一想考却被拒门外

  四六级成绩单是求职的重要“王牌”之一,这也就成了大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动力所在。那么,如此必不可少的证书不是越早拿到手越好吗?可在厦门,绝大多数高校的大一学生是不被允许报名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的。

  大三学生黄胜华觉得,从客观方面看,这一规定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去自主学习英语,“但这对我们很不利”。他说,“大学没人强制你去学习,缺乏英语氛围,也不像高中那样会经常接触英语,到了大二、大三,英语能力肯定没有高中强,如果大一能考试,凭着自己的功底反而容易过,越晚考难度越大,还不如不考”。

  对此,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说法。有学校表示,“这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大学生必须在通过两学期的大学英语学习检测,才能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有学校透露,“这其实是个不成文的规定,和各校考场设置、考生积压等多方面的原因有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