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出入境民警“玩转”4种外语:每天花2小时读外文书
2015-07-07
长沙晚报

  戈小明为一名留学生办居留手续,在得知对方的第一语言是法语后,他立即从英语改用为法语进行交流,留学生倍感亲切。

  在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一碰到因语言问题难以处理的入境人员接待工作时,民警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想到:“找戈老师!”他们口中的 “戈老师”叫戈小明,是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审批科的窗口受理民警,同时会英、法、德、日4种外语。在20多年的工作中,因为外语流利,为人和善,他被不少来长沙的老外赞誉有加,双方甚至成为朋友。

  学习:每天花2个多小时阅读外文书籍

  1988年,戈小明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在湖南省公安专科学校当英语教师。当了6年教师后,他走下讲台,成为了长沙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现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的一名窗口受理民警。戈小明不仅能与办理入境业务的老外流利交谈,还能聊对方国家的风土人情,使对方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戈小明从事出入境管理工作21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对外语的学习,除当年在大学里学的英语外,他现在可直接用法语、德语、日语与别人交流。今年已经50岁的他,每天都抽出2个多小时的业余时间,阅读关于各国历史文化及出入境法律法规的外文书籍,“既能学外语,也能了解更多东西,服务于工作。”

  现场:说完英语说法语,老外倍感亲切

  昨日上午,在河西的出入境大厅内,来自尼日尔的留学生阿明前来办理一年一次的居留手续。他在湖南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来长沙已有两年。戈小明负责接待时,首先用英语询问了阿明的基本信息,在得知对方的第一语言是法语后,他立即改用法语和阿明交流。

  “在中国,有人用法语跟我聊天,我很开心。”阿明用并不太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他来长沙两年,很少有人用法语跟他聊天。这一次,没想到中国的警察用英语和法语与他聊天。临走时,他还不忘竖起大拇指,“这位警察的外语一级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