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申论备考:调查问卷的写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9-23    

  2014年国考申论中出现了一种新题型——调查问卷。据部分考生回忆,当他们在考场上看到这道题后,顿感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这道题,以备接下来考试的考查。

  【2014-国考-地市-第三题】

  某单位为了解工作人员的生活、工作情况和心理、思想状态,打算以“给定资料1”中小邹的情况为案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假如由你具体负责这项工作,请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

  要求:(1)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2)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序号;(3)内容全面,用语得体;(4)不超过500字。

  【中公解析】

  一、仔细审题,得出思路

  第一步,审题型。估计大多数考生在确定题型——调查问卷后,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调查问卷”的格式是什么?

  虽然我们之前没有设计过调查问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大多有填写问卷的经历,所以回忆我们曾填写过的问卷,无外乎有几项内容,即标题、问卷说明(包括设计问卷的目的以及保密承诺)、具体问题和答案、结语。呈现出来的形式大概如下图所示:

  xx单位关于……的调查(标题)

  您好,欢迎参加此次调查问卷。本次问卷调查目的是为了解本单位职工的基本情况。所涉内容将会保密,请大家放心。(问卷说明)

  ……(主体)

  感谢您参加此次调查!(结语)

  审题至此,答题思路已经基本形成,但这还不是最终格式,因为题干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请设计出该问卷内容所应列出的主要问题”,这里所述的“主要问题”意思是只需列出问题即可,不用考虑行文格式。因此,我们可以省去“问卷说明和结语”两部分,本题最终公式=标题+具体问答。

  第二步,审要求。作答要求即“写出明确具体的设问”,我们都知道设问是指“有问有答”,有的考生会问,这不是与题干“只需列出主要问题”相矛盾吗?其实大家不必纠结,作答要求的意思是指所述问题要“明确具体”,再者说,封闭式的调查问卷本身就已经包含了答案部分。因此,只要列出主要问题即可。

  作答要求二“设问应当分类并对每类中的每个设问标序号”。调查问卷的问题不是随意组合的,其排列有一定的逻辑性,在“调查问卷”中要求每个分类下面的具体问题要有一定的逻辑顺序,一般是先易后难,先简后繁,为的是让调查对象作答时不会反感。

  至于如何分类?题干中已有说明,应按照“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心理情况”进行分类。另外,还需用序号标注,答案呈现出来应该如下图所示:

  xx单位关于职工工基本情况的调查

  一、生活情况类问题

  1、…? 2、…? 3、…?

  二、工作情况类问题

  1、…? 2、…? 3、…?

  三、心理情况类问题

  1、…? 2、…? 3、…?

  至此,“仔细审题”环节结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