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

  正在赶赴各类公务员考试以及正打算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们,是不是对公务员考试足够了解呢?想知道国考和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区别吗?想知道招警考试、政法干警考试跟公务员考试有什么关系吗?想知道报考四类基层项目人员对于公务员考试有什么益处吗?还有,事业单位考试又是什么呢?本专题将为大家解开迷惑! 公务员题库

国家公务员考试入门指导

  有很多考生没有针对自己的个性特点仔细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当公务员,而是到了工作以后才后悔,这样不仅给自己带来困扰,也给招考机关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考公务员前应该做的:

  公务员需要“既博又专”的复合型人才,既要具备能满足国家某个部门需求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很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选择报考公务员之前,应先了解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内容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仅仅把当公务员看成是一种就业选择或提高收入的途径是不行的,应该更多地去了解公务员的意义和责任。作为报考者来说,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万万不可存在偏离轨道的想法,否则,即使当上了公务员,也不可能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一、报考条件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很多考生在一开始报考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报考条件的不够深刻理解,和自身情况不匹配;又或者对报考条件研究不仔细,甚至没有看清楚要求就随意报考,造成无法通过资格初审的后果。
  二、报考方式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全部在网上进行,不进行现场报名,考生可通过国家公务员局官方网站进行报名,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公告10月中旬发布,敬请关注。
  三、报考流程
  在历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过程中,很多考生在考试细节方面犯难,报名、调剂这些流程看似简单,但不了解详细,会给考生带了更大的困难。

  公务员报考不单纯是一次考试,而是一次职业选择,由于公务员工作的特殊性,对于一些人,几乎是一生的选择,一生的职业。所以报考2015年国家公务员,你需要站在更高、更远的一个角度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一、有自己的职业规划
   二、了解报考的职位特点
  以下的问题,你思考过么?
  热门职位就一定是有发展前途吗?
  冷门职位就一定没有发展前途吗?
  众人争填的职位就一定适合自己吗?【详细

  行测
  公务员考试的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时间紧。综观往年真题,从行测考试看,每一题的解答(包括看题、思考、计算、作答、涂卡)平均时间只有50秒左右。一般来说,只有不到75%的考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答完80%以上的题目。不掌握一套科学有效的应试技巧,考过的希望基本上等于零,所以如何做到既“快”又“准”,则是考生复习需要把握的方向。
  申论
  从申论考试看,在150分钟的考试时间里,需要阅读七八千字的给定资料,还要撰写2000多字的申论文章。申论热点虽重要,可以帮助考生拓展解题思路,形成具体有效的思维模式,但是最终考查的还是考生的写作能力。

国考报名步骤
入门:从概念上说,我国公务员统一都叫国家公务员…… 详细
报考:在公务员考试中,公告发布后考生首要要面对的…… 详细
审核:公务员考试资格审核包括初审和复审…… 详细
笔试: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分为《行政能力测试》…… 详细
面试: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发布后,考生要查看自己是否…… 详细

国家公务员与地方公务员对比

  从概念上说,我国公务员统一都叫国家公务员,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是国家公务员,具体来分才分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地方国家公务员。公务员考试又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即俗称的“国考”和“省考”或其它地方公考。作为每年常规的大型公务员招录考试,两者即有联系又有区别。[详细]

  国家公务员考试  2017国考报名信息 地方公务员考试 2017省考(联考)信息 备注
概念 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 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社团等为招录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而组织进行的各级地方性考试。 两者不存在什么从属关系,考生可同时报考。
考试性质 北京市自2009年取消资格考试形式后,全国仅有上海为资格性考试,其余全部为职位招录考试。  
招考对象 面向全国。 主要面向当地的居民和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学生。 广东省及部分城市对生源没有限制。
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一般在10月中旬(近四年都是10月15日-24日报名),
为期10天。考试时间:每年11月第四周的周日。
各地差异很大,而且每年招考时间会有一些变动,一些省份一年还有春、秋季两次考试。 目前各省同步考试已成趋势,如4.21联考[专题]。
考试科目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个别部门会另行组织专业考试。 各个地方的考试科目都是地方自定的,一般都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各有不同,一般都会考行测,另一门分别为申论、公共基础知识、综合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  
成绩查询时间 当年考试结束,下一年1月中旬公布成绩 当年考试结束后大概2个月左右公务员成绩  
招考条件 相对比较苛刻、严格,一般均要求全日制本科应届、历届毕业生,部分职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和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 相比国考稍宽松,招录主体仍为本科,但招录的基本要求为大专及以上,个别特殊职位可放宽到高中、中专。  
难易程度 一般来讲,各个地方的考试难度要低于国考。 有些省份的题目和国考差不多了,比如浙江省和山东省,大部分较国考容易。 目前地方公务员考试的难度有和国考靠拢的趋势。
命题组织模式 有自己的命题组,由命题专家统一命题。 有可能是由国家临时组建命题小组进行命题,各省份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联考),部分省份来自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题库。 立足中央公务员考试进行辅导,是比较理智、现实的策略。
题量和题型 行测一般为135至140道题,答题时间为120分钟,全部为单选题,申论一般立足国情,着眼民生热点问题。 各地行测题量、题型各异,有多选题,申论一般会涉及省情、市情、县情,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  

公务员与选调生对比

  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或者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像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你可以通过参加选调生考试成为公务员。

2017年选调生考试信息

考试科目:《综合知识》、《申论》
综合知识包含以下两部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公共基础知识》
注:部分地区有所不同

公务员考试 选调生考试
1、都属于公务员系统;
2、都要有一年试用期,期间只有见习期工资,第二年定级,定科员二级。
报名条件 除符合一般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政治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
培养目标 非领导职务国家公务人员。 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
选拔程序 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不需要院校党组织推荐。 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党组织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培养措施 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的形式,在工作初期一般不安排脱产培训。 采取岗位培训、脱产轮训等多种形式,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至少要脱产培训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管理使用 公务员是针对具体职能的职位,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单位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一般只要有人事权的单位都有管辖权。调动范围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发展前景 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提拔速度相对较慢。 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掌握的后备干部,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我国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都是选调生出身。
备注 1、选调生的编制与提拔:选调生如果分配在有编制的公务员岗位就自然而然成为公务员,无需考试直接提拔,但人事归属不变;如果分配在没有公务员编制的岗位则纳入所在市级机关组织部干部编制范围,再视工作调动而定。选调生的提拔一般采取借调方式,借调满一年可转入借调单位,有公务员岗位编制的不通过公开公务员考试直接提拔,借调单位可以是省级机关或该生所在市级组织部人事范围内。
2、选调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主要是指跨区报考,比如报省直单位或其它地市机关,是主动报考而非单位看中借调,这种情况在选调生提拔中比较少,除非混不下去了或觉得有蛮好的机会才会这样,而且和一般公务员身份报考不一样的是,公务员报考公务员必须在原单位工作达到一定年限,且报考前要和原单位脱离人事关系,考不上就完了;选调生不受任何条件限制,只要原单位同意报考且达到报考条件既可报考,考不上也可以回原单位工作,饭碗不丢!

公安招警与政法干警对比

公安招警

  公安警察院校毕业生(其它毕业生也可选报无专业限制的职位),符合录用人民警察的体检标准,热爱公安工作,志愿献身公安事业,你可以参加公安招警考试成为公务员。

2017年公安招警考试信息 报名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职业能力
     倾向测验、公安基础知识
注:硕士、双学士直接进入面试;
博士经体检、考核和政审合格后直接录用。

政法干警

  志愿投身政法行业,并且符合报考公务员的基本条件,符合相应的学历条件(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还应符合人民警察招录条件),你可以参加政法干警考试成为公务员。

考试科目:

· 公共科目考试(行政能力测验+申论)

· 教育入学考试(专科:文化综合;本

· 教育入学考试(专科:文化综合;本

考试时间:9月17、18日

公安招警考试 政法干警考试
政策背景 大背景:近几年社会转型,各类公安院校大多由于就业制度改革停止分配就业,各类警校培养的学生必须通过各式各样的公务员考试方可进入公安机关,再加上复杂多样的社会治安形势,导致基层警力严重不足,具备基础警务知识的学生却因不能踏入“公务员的大门”而无法为警队服务,因此有了近几年大规模地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各类民警以及更强调专业性的政法干警考试。
通过规模庞大的公务员考试招考,警力得到快速补充,警队人数飞速增多,但这2年的招考后,政法编制里基本上已经达到或者即将满员。而且这种快速补充方法只能应急,毕竟在编制达到满员后,每年所需新警的数量将大大缩小。公务员招考的优越性(面广,影响面大,符合报考的人数多)也随之失去影响。 目前的社会大环境对警察的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有了所谓的专业警察),单纯的警察学历教育无法满足基层公安工作的需求,所以就需要更多的“既通业务、又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由此,具有各种专业学历、又有警校学历的政法干警改制生就成了必然。
入门门槛 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具备相应的学历、合适的年龄、合格的身体素质即可报考,这里绝大多数没有应届、历届生的要求,学历上也很宽广,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就可。 相对较高,除了面向退役军人的部分学历要求高中,其他很多要求必须是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和学历。
学习方式 一年的试用期后,通过岗位实习和4个月的初任培训后即具备正式干警身份。 需再次进入校园通过2年正式的学历教育形式,获取所必须的学历以及学位证书并参加相应的岗位实习,毕业后进入培养单位方可具备正式干警身份,也有一年的试用期。
待遇成本 从报道之日起即计算工资,培训期间工资也正常发放。 在校期间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只发放生活费用。专科层次500,本科600,研究生700。毕业后,本科要在基层服务7年,专科9年。如果违约,交违约金,在规定年限之内不可以报考任何地方的事业单位与公务员。
专业背景 所受的专业培训只有为期4个月的初任培训。 需经历2年正常的专业学历教育。
前景展望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编制的满员和警察要求的提高,大势所趋之下政法干警将是未来警力补充的主要形式和来源。公务员考试可能将逐渐减少招警数量,除非某些急需的特殊警种可能仍会通过公务员招考的方式来补充外,其他普通的职位的警种必定会通过政法干警的成为招警的主力。

公务员与四大计划区别

制度简介: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
四类项目:“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政策背景:在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普遍的一个现象是:考录对象的主体是高校应届毕业生。他们特别善于考试,因为从家门直接到校门、毕业后又直接进了机关门,这种公务员
被网友戏称为“三门公务员”,这些人普遍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缺乏对群众疾苦的了解,不具备应对复杂局面的实践经验,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很难做到关注民生、贴近实际。为解决
“三门公务员”问题,从2012年开始,国家公务员招录开始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的比例,并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投身基层,“大学生村官选聘”、“三支一扶”等招募
工作也如火如荼的开展开来,广大高校应届毕业生也争取响应国家的号召,争相报名参加“四个项目”的招聘。
四类项目人员在公务员考试中的优势:参加这四个项目虽然不能马上成为公务员,但是在报考公务员时有其明显的优势。从2006年起,县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应有不低于
三分之一的考录比例专门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以后逐年提高比例。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当年,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如果满足最低服务年限,
且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基层工作经历工作年限的,也可按社会在职人员报考。虽然自2010年秋季招考起,四项目人员不再享受加分,但可报考定向考录的职位。
相关政策文件:[ 大学生村官 ][ 三支一扶 ][ 特岗教师 ][ 西部计划 ]

公务员与事业单位招聘区别

2017年各省事业单位考试信息

  事业单位考试又称事业编制考试,这项工作由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目前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 ,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则现场报名。

公务员考试 事业单位考试
发起机构 国家:中组部和人事部,地方:省、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厅,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
笔试组织实施机构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各省、市人事厅局所属人事考试中心(事业单位,属于公共服务机构)。 多数委托省、级和地级市的人事考试中心命题和组织报名、考试并交用人单位成绩名单,部分单位自行命题组织实施。
举办的统一性 国家每年一次,各省、市一般每年统一招考1次,有的2次,个别单位如警察招考可能单独举办。 目前尚无全国和全省、市统一招考,最多县级各个单位统一招考,一般是各个单位单独发公告招考
举办时间 国家11月末,各省、市不统一,北京市“一次考试,两次调剂”(考试时间在上半年2、3月份进行)。 不统一,全年均有
报名方式 网络报名。 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的采取现场报名。
笔试考试科目 北京市和国家均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省有公共基础和专业课,警察加心理测验和体能测试。 一般考行测(多数包含公共基础)、申论,或行测、公共基础,个别考公文写作,部分加专业测试。
分数计算 大部分省份考试笔试和面试成绩都各占一半,一般设置笔试最低分数线,个别设置单科最低分数线。 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46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
面试考试组织 国家:人事部会通用人单位,北京考: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命题并组织实施(非考试中心)。 各单位在人事机构指导下自己组织。
人事编制 公务员编制。 事业单位编制,须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后,方可转为公务员编制。
试题难度 较难,因为报考人数多而必须增加考试的区分度。 较容易,因针对具体每次考试的报考人数少,试题简单即可区分优劣。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