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冰糖葫芦奇遇记
2024-03-22 10:06:00
申聆晓

  春节,我到东北旅行。在沈阳街头,常见路边有卖冰糖葫芦的小摊。

  有的摊儿是一辆流动推车,有顶棚,即使下雪也不用担心。有的摊儿是小贩骑着一辆单车沿街叫卖。后座安装的玻璃箱里插满各种冰糖葫芦。不管摊子大小,五彩缤纷的冰糖葫芦为寒冬街头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人无比温暖。

  我们一家四口各买了一串。我选了冰糖草莓。我端详着手中的冰糖草莓:大颗大颗的草莓红艳艳,饱满透亮,均匀地裹着一层薄薄的冰糖,冻得硬硬的。路灯下,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引人垂涎。

  我最爱吃这层冰糖外壳。要知道,平时妈妈不许我们吃那么多的糖。但吃冰糖葫芦,她就不会责怪。

  让我先享受一下美味的冰糖。“咔嚓”一下,冰糖碎片让我感到甜蜜由口腔渗透到心房;随即,一股果汁迸出,酸酸甜甜的味儿舌尖上绽放开来。

  冰糖葫芦好看又美味,不仅我爱吃,大家都爱吃。妈妈告诉我,小时候,广东没有卖冰糖葫芦,她只从书上见过,很想尝尝它的滋味。长大后,广东的饮食丰富起来了,才有机会品尝到冰糖葫芦。妹妹跟我一样,也是馋那层脆脆的冰糖外壳。而且,她可是我家著名的“水果大王”呀,竹签上那串水果正合她的口味。

  这次旅行让我见识到,水果冰糖葫芦只是最普通的品种。东北人用当地特有的食材打造出各种奇特的冰糖葫芦,例如:小土豆糖葫芦、酸枣糖葫芦……但接下来的品种,估计多数外地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都知道北方人爱吃辣。逛沈阳中街那天,我发现有把红辣椒做的冰糖葫芦的。也许本地人喜欢又甜又辣的味道吧?但最奇特的要数“冰糖螃蟹”。只见神气的红辣椒旁,赫然立着几只裹了冰糖的红螃蟹!这要怎样吃呢?我惊呆了,忘了告诉大家这个新发现,后来妈妈才从照片中发现了这个“新大陆”。可惜了。不然我就可以尝尝“冰糖螃蟹”了。

  开学后,我在学校分享这次奇遇。只有数学老师说见过这些冰糖葫芦,同学们听了都惊讶不已。看来,东北的冰糖葫芦的确算得上神奇的“发明”!

  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四年(1)班  申聆晓

  指导老师:柯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