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新华花农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榄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8-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灯塔工程”号召下,7月14日至23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花农社会实践队赴广州市增城区开展广州榄雕传承与发展的现状调研活动。花农社会实践队通过多种方式调研,旨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广州榄雕的重视度和提升广州榄雕的知名度,创新广州榄雕传承与宣传教育方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榄雕的传承与发展的行动中。
实践队成员出发前在学校中山像前合影

追寻广州榄雕的历史渊源

广州榄雕,是广州增城的一种传统雕镌民间工艺。其历史可以上溯到明清时期,代表人物有乾隆年间的宫廷匠人陈祖章和咸丰年间的新塘民间艺人湛谷生等。“小小榄雕刻春秋,一刀一刻一人生。”小小的榄雕承载着手工匠人的每一份精雕细刻,凝聚着岭南独特的人文风貌。作为当地特色文化遗产,榄雕却尚未真正被大众所熟知。

广州榄雕以乌榄核为原料,增城自古盛产乌榄,为榄雕的形成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以“东坡游赤壁”为题材是广州榄雕的传统样式,历代名家均有核舟类作品传世。

榄雕区级传承人卢庆强作品《衣锦还乡》

对话传承人,深入了解榄雕发展

为深入了解广州榄雕的发展传承情况,带着好奇和疑问,实践队队员走访了三位非遗榄雕传承人,听传承人讲述他们与榄雕之间的故事。

吴俊凯继承了父辈两代人的手艺,现为榄雕培训班的专职教师,培养榄雕学员近百人。吴俊凯一直在关注年轻人的思想动态,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并喜欢榄雕。他提倡,榄雕传承需要从娃娃抓起,培育年轻群体,在孩子小时候培养其对榄雕的兴趣点,再不断在中小学、大学普及非遗榄雕文化,以教育方式发展传承,是弘扬非遗文化的一条新路。他认为,榄雕是一门需要沉下心来雕刻的艺术,雕刻的过程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三心”——耐心、细心、专心,有益于孩子未来发展,也能通过下一代接班人把榄雕传承下去。

队员们采访区级传承人吴俊凯

周汉军以核舟类作品为突破点,不断进行技艺、主题与形式的创新,助力实现榄雕展现个人特色,呈现出榄雕工艺特有的艺术语言。曾从商的他,认为榄雕的宣传普及至关重要。队员们了解到,他不断尝试与其他行业进行合作、向社会大规模宣传榄雕。在传承过程中,他用实际行动不断尝试新的方式赋予榄雕更强的生命力,如通过“非遗+非遗”的方式,将榄雕与民间的“何仙姑升仙传说”相结合,打破了传统题材的局限性。此外,周汉军不断结合当今时代特色,创作出符合时代审美、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榄雕作品,努力让榄雕融入大众生活。

队员们与区级传承人周汉军(中)合影留念

卢庆强是榄雕工艺厂的老艺人,雕刻作品众多。从20岁开始学习榄雕的他,见证了广府榄雕的发展,无论是在高峰期还是低谷期,都未曾放弃过对雕刻艺术的追求,为方便创作,他甚至在家里腾出一部分空间来作为榄雕的工作室。闲暇时,他都会以最好的状态和心态雕刻作品,将对榄雕的情感融入到作品中,希望借此将榄雕推广出去,让榄雕市场朝着大众化发展。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保护与传承榄雕的路上,需要不断融合创新的传播,更需要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

区级传承人卢庆强向队员们演示榄雕制作过程

走访项目负责人,寻觅榄雕发展之路

除传承人的亲身讲述外,队员们还走访了致力于促进榄雕发展的两位项目负责人,从中得到了更多启发。

增城区文化馆副馆长彭小荣表示,增城区文化馆近年来一直榄雕的推广,定期举办了展览、开设榄雕学习班、让非遗走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地展现了榄雕艺术魅力,并让榄雕走近大众生活。此外,文化馆尽最大努力为传承人争取榄雕发展经费,借此提高传承人的积极性,扩大榄雕影响力。在非遗文化传承的路上,不管是传承人还是青年大学生,或是普通群众,都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要尽最大的努力用行动回报社会,利用更好的现代传播手段来推广非遗文化。

彭小荣副馆长向队员们讲述榄雕的历史

通过对增城古村之友组织有关负责人的采访,队员们了解到该组织注重扶持特色小镇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发展,增城区是广州榄雕的主阵地。该组织为广州榄雕搭建了更多更广阔的展示交流平台。例如,在振兴传统工艺的实践中,推广“非遗+古村+古驿道”模式,与传承人周汉军共同发起增城榄雕复兴项目——榄人榄园,于2017年顺利挂牌“广州榄雕传承基地”等等。增城古村之友组织通过向公众免费开放展览展示的方式,在破解榄雕发展难题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走近市民群众,推动榄雕科普工作

实践队成员向市民群众讲述榄雕的故事

队员们为了解到不同阶层市民对于广州榄雕的认知,走进街头巷尾派发问卷。派发问卷过程中,队员们向市民普及榄雕的起源历史、雕刻工具等方面的知识,之后更是把“非遗榄雕”带到增城区大埔村的课堂上,提高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心,加深对榄雕的认识,从而促进榄雕的传承发展。

广州榄雕作为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存在不仅丰富了我国非遗的多样性,而且表现了独具韵味的岭南风土人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它不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价值,更凝聚了千百年来手艺人的匠心独运。在为期十天的调研之旅中,队员们纷纷感受到广州非遗手艺人对自身职业的热爱与坚守,也看到了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为榄雕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相信未来的广州榄雕文化在手艺的精进和社会的需求中,其精雕细琢会越发地凸显地域性、艺术性、国际性,可以走得更远。

稿件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花农社会实践队
文字:张结莹、肖婷婷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