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新华学院2019级新同学:用四年光阴来书写大学的“大”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秋风送爽,良苗怀新。9月14-15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圆满完成了莞穗两校区2019级新生报到工作。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余名新生怀揣憧憬与梦想,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们将用四年光阴来书写大学的“大”字:大志向、大德性、大格局、大情怀、大作为。

梦想从中大新华启航
满“新”欢喜,我在中大新华等你
  为让新生更好地感受到中大新华师生的热情,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全方位展现校园文化,细致入微地服务新生。
  各院系的风采展示栏、学者风采展示栏、教学督导队伍风采展板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介绍和师资力量的风采和特色尽数展现,吸引了大批新生及家长们驻足观看。
  详尽贴心的卡通地图、价值“一生一世”通往中国梦、成才梦的“中大新华号”高铁票、中国红底色的录取通知书、满满正能量的校报头条等别具特色的展示板前,新生纷纷抢着同它们合影留念,在朋友圈来了一场“刷脸”盛会。

新生在创意展示板前合影留念
  报到程序咨询处、缴费处、绿色通道、安保指挥点、户口迁移点等服务站点设置齐全,志愿者热情接待每一位新生和家长,耐心细致地解答各种疑惑,认真介绍相关专业情况,帮助新生方便快捷办理入学手续。学校的迎新工作热情周到、认真细致、秩序井然,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让新生及家长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指引校内交通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法学院的新生卓同学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大新华人”。“办理手续所花费的时间比我预计的短很多”,卓同学说,“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为我们的到来做了如此充足的准备,感谢师兄师姐无微不至的关照,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一家人’的温暖。希望明年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把这份爱与责任传递下去”。

迎新报到点,志愿者耐心指导新生填写材料
  校内各处写满了激励新生的话语:“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自强不息寄壮志,知行合一创未来”“早立志规划人生、早理论联系实际、早参加社会实践”……
  校园内的标语无不诉说了对学子们的期待。院系的迎新标语也独具特色: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衣饰百搭,笔走龙蛇,网络弄潮儿”形象展示了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设计学和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特色;会计学院“‘会’马加鞭,‘计’日可待”更是别出心裁,将学院名称藏于标题之内。
  在专业报到点,志愿者们也别出心裁,为新生准备了许多小礼物。旅游管理专业别出心裁,将专业特点与学校精神相结合,为新生准备了印有中山像和华阳塔图案的胸针。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则在迎新的同时办起了服装和书画作品展,希望向新生及家长展示本专业学生的学习成果,也为学校的人文氛围再添新彩。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今年开始招生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需要,培养社会亟需的体育专业人才。在体育系报到现场上方,一排排高挂而起的五星红旗随风飘动,与外国语学院的世界国旗交相辉映,希望在培养同学们国际视野的同时,厚植爱国情怀。

五星红旗在迎新现场飘扬
  学校优美的环境令新生和家长印象深刻。来自吉林的刘警阳同学和家长提前一天抵达学校,被学校浓厚的教育氛围和优美的环境深深打动,拍摄了近百张照片。“校园的环境太美了”,刘警阳的父亲激动地说,“校园的人文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丰富而有特点,让我们家长放心,也让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的舒心。希望孩子能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这块沃土上,能凭借着自己的韧劲与拼劲激情地生活,努力地学习,成为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迎新一线,皆是师长关怀

王庭槐校长到新生宿舍慰问新生

周云书记(中)到学生食堂与新生和家长亲切交流

蓝永金副校长、副书记(右一)检查新生宿舍

杨卫华副校长(左一)、郑穗芬校长助理(左二)、周云书记(右一)一同巡视新生宿舍

李中生副校长(右一)与新生亲切交流

廖振亮副校长(左一)检查迎新工作

许淑锐副校长(左一)同王庭槐校长(右一)一起巡视新生宿舍
  为了更好地了解新生的报到和生活情况、使新生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帮助新生解决实际问题,我校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等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老师、辅导员共同走入迎新一线,到各学院新生报到点检查新生接待工作,看望新生。
  王庭槐校长在迎新工作现场仔细询问了新生报到情况及迎新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对各院系迎新工作的周密部署给予充分肯定。走访学生宿舍期间,王庭槐校长向学生和家长表达了诚挚的问候,表示学校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每间新生宿舍安装了洗衣机、直饮水、空调等设施。“通过这些细节深深感受到学校的用心良苦”,新生家长王先生说道,“希望孩子在中大新华成长、成才,成为学校的骄傲!”
  周云书记在学生食堂与新生及其家长亲切交流,悉心了解新生的专业情况、住宿情况和就餐情况。周云书记感谢学生和家长对中大新华的认可,并表示学校秉承中山大学严谨治学的办学传统,以中山大学的雄厚师资为支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将教育教学质量生命线作为学校的首要使命,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杨卫华副校长认为,今年校园环境、宿舍的管理、校园宣传工作都相较以往进步很大。杨卫华副校长亲切寄语新生:“大学阶段的学习要知道‘是什么’与‘为什么’,要有意识地培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明确学习目标,早日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中生副校长认为,今年的迎新工作准备充分,报到现场明确分工、秩序井然。财务处更新工作方法,使学生暑期在网上可自助缴纳学费,方便新生更加便捷地办理入学手续。今年迎新日恰逢中秋假期,虽然新生报到与往年相比较为分散,但是校园环境和校园秩序工作依然有序进行。

经济与贸易学院袁持平院长检查学院迎新工作
  迎新现场,各院系领导、老师深入迎新工作一线,积极组织协调迎新服务工作,同新生和家长积极交流,解答问题,教职员工以及志愿者们的热情服务,让新生及家长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也感受到领导、老师的殷切期盼。
  会计学院的林源老师希望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并完成“中学生”到“大学生”身份的转变。“中学和大学最大的区别在于学习方法的不同”,林源老师说,“中学时期是相对比较传统和封闭的学习生活环境,对学生自身的自主性要求并没有那么高。而大学则是相对自由和开放的,同学们要主动树立目标、做出规划、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林源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掌握更多的能力和本领,用扎实的专业技能立足社会。
  健康学院的刘黎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认真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为毕业后人生之路打好基础。“我认为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专业知识是同学们的立足之本”,刘老师说,“但是大学生活又是丰富多彩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之余,多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活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
  体育系王阳老师期待新生能够通过大学的“历练”,完成自我的突破。“大学是一个很关键的阶段,不仅是积累知识,也是形成‘三观’的关键时期。”王阳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以更强健的体魄和更加坚韧的意志迎接人生中的一个个挑战。
  法学院辅导员蒋鹏祥表示,希望同学们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学业纪律和学术诚信,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学校规章制度内化为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追梦路上,我们想说 ……


新生及家长接受采访
  从五湖四海一路奔赴而来,一路为梦想的地点。独立、自主,这是新旅途的开端,但这并非一路孤旅。校道上,父母为孩子搬动行李;林荫处,老师为学生办理手续;烈日下,志愿者为新生指引路标。温言关怀、叮咛嘱托下,他们开启了全新的大学旅程。
  18级的志愿者陈同学表示,很欣喜地看到了学校迎来了一批充满活力的新同学,在为他们提供服务时,他们所说的每一句真诚的“谢谢”都将她的疲惫一扫而尽。希望新同学能够规划好四年的大学生活,找到人生的发展方向,同时期待他们明年能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护理学院2018级的志愿者张同学用自身的经历向新生分享了专业学习经验:“我是一名文科生,而护理学专业又偏向理科思维。但是在课堂上,老师们会将基础知识与临床案例相结合,所以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我初入学时担心的枯燥和吃力,而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张同学希望新生要有不畏难的信心,多与老师、师兄师姐沟通,一定会在大学学习中有所收获。
  2019级新生刚刚踏入大学生活的大门,但已有不少同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有所思考,立下了目标。
  “我想破学校的百米竞赛纪录”,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开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全同学说,“这就是我大学的第一个目标!”“虽然我是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首届学生,但我相信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培养方案”,他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也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在体育竞技场上为国家争光,为学校争光!”
  “中大新华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学”,葡萄牙语专业的新生彭嘉怡说,“在填报志愿之前,我就已经通过学校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全面了解了中大新华。我希望在大学四年里努力考取有关专业的证书,加入喜欢的社团,培养好自己的兴趣爱好。”
  财务管理专业新生刘同学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希望能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有所成长。“我要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四年后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刘同学说,“同时,我也准备参加班干部的竞选,希望能够以学生干部的身份服务同学、服务老师,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我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护理专业的孙萌阳同学在假期时已经开始为大学生活做了“热身运动”。“我已经背了1800多个四级单词啦!”孙萌阳说,“我十分热爱护理专业,我要认真学习,毕业了继续深造,争做‘中大新华学霸’”!
  2019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魏凯怡同学表示她在暑假期间就开始进行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了C语言、office等基本电脑操作,为计算机等级考试做足了准备。
  2019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高楠楠同学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他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成为比现在更好的人。其次,他希望把握好实习机会,能去到医院学习人工智能等高端医疗技术。
  “感谢爸妈对我学业的支持”,电子商务专业的余庆宏同学说,“我们总觉得读书很‘苦’,但其实身后默默支持我们的父母更加辛苦!
  我希望能够在大学中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面对即将独立的孩子,父母心中也有万千叮嘱。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刘星彤的妈妈看着即将独自生活的女儿,心中感慨万千:“希望女儿能够成长为一个自强、自立的人,在这样好的条件下认真学习,快乐成长。”
  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王同学的父亲希望孩子能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成为一个独立自主有担当的人。并叮嘱孩子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多在学校实践活动中学会与人相处,增长才干。
  火炉山旁花绽馨,华阳湖畔杨柳萌。2019年迎新工作已圆满完成,学校随后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军训等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希望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19级新生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开启全新的大学旅程,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