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记者文章】珠江游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9-19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藏青色的鹅绒幕布厚重地笼罩着这一方天地,昏暗寂静的夜晚,只远远地悬着一块破碎的玉盘,如舞台上的聚光灯耀眼夺目,更如潋滟水光温柔洁净。时光静好,只为脚下的一江碧波——珠江。”
  在焦急的等待后,我踏上了一艘轮船,外壳涂着亮眼的白色,内舱则是更为明亮的鹅黄色。人群一窝蜂似地一起涌进了船舱,像一股泉水从楼梯上一泄而下,伴随着的是不同轻重的跺脚声、孩子的嬉笑、大人们的呵斥......渐渐地,速度减慢,只剩一两处不起眼的小流,归于沉默。终于,安坐着只待启航,我拿起藏在背包里的日记本,慢慢地记下“2019年8月14日,上午,小雨......”不知为何,我写得格外专注,恍若隔世。待我合上日记本,抬头四顾,发现有一两个人在休息、两三个在窃窃私语,而其余的大部分人都在低头看着手机,孩子只能在钳制下盯着手机解闷,动作之相似使我看得骇异。于是,你可以想象在船本身的马达声中是各种奇怪的声音的混合——枪声、爆炸、“叮噔”......(许是某种游戏),难以用任何拟声词描述,我仿佛是误闯入了外星领地,仿佛身处冰山而头顶却是炽热的红日,我竟开始怀念几分钟前的热闹。唯有那镶嵌在玻璃窗中、远在船外的绿树碧江......
  于是我像一只逃窜的小鸟般飞出了船舱。清爽的空气夹着蒙蒙烟雨扑面而来,我深深地吸一口气将胸腔彻底地净化了。珠江水滚滚而去,船尾的机器打起层层浪花,像是一把粗糙的剪刀“嘟嘟嘟”地在江面剪开一道参差不齐的口子,边缘是许多碎纸屑。自然更像是无声的绣娘,巧手一挥,悄无声息、天衣无缝。此时,我临风面江颇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意味,难怪从古至今会有如此之多的诗人颂江,这真正是灵感的汇聚之处呀。两岸的绿树未待我细细分辨便飞奔而去,路人也显得脚步匆匆。瞧!那远方高耸云间的正是我此行的目的地——在层层深深浅浅的绿波中这位舞动身肢、媲美飞燕的神女“欲乘风归去”,飘过云彩,穿过大气层,哪颗幸运的星球会成为她的心之所属——无疑,是地球了。
  看看身边的游客有多么喜爱这景色!手机屏幕上的滤镜像是为珠江换了一张陌生却“美丽”的面孔!可惜,我不是位优秀的摄影师,留不住这儿的万分之一,只能用心去感受了。
  下了船,我又独自走上了地铁,无意间瞥见了地铁站旁的横幅,上面标出了世界十大高塔,从左往右,由高到低——广州塔排在第三位。随着电梯向上爬升,我看向那张横幅的目光由仰视到平视又变为俯视,广州塔慢慢地、慢慢地缩小,成为我心里凝聚的焦点。

  趁雨势未大,我似饿虎扑食般飞奔而去。花青色的天空被雨水渐渐洗净,褪为淡蓝色,一抹阳光透过翠绿的枝丫暖暖地照耀“小蛮腰”,金属外壳更显熠熠生辉。站在世界“第三”的脚下,我感到一股汹涌的浪潮朝我扑面而来,这种感觉十分熟悉,似小时候站在高大的神像前的敬畏,而眼前的高大得遮住天日,却没有像那狰狞的面容般使我畏葸。可惜,我不是专业的建筑师无法看出其纵横交错的设计是多么精妙,只能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听着她从地下传出的嘶吼、听着拂过她的风传递的讯息,凝视她优美流畅的曲线背后的秘密,像在抚摸一颗初生的心脏。意乱情迷之下,我不由地拿出了手机,生涩地找好角度后“咔嚓”按下快门。诚如我之前所述(我并不专业),照片上的塔身变得扭曲、渺小,毫无美感。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收回手机,这小小的屏幕是装不下伟岸的广州塔了,这感觉就像是在视频通话中嬉嬉笑笑的父母永远没有生活中的那么生动、亲切,这种真实的炙热会被冰凉的屏幕冷却。
  我再没有回那艘船,却在江边“停泊”了很久。仿佛在我的梦中,藏蓝色的天空、朦胧羞涩的碧月,夜间的江风与珠江水交融,发出阵阵赤忱的低吼,清爽的江风只是轻轻吹起我的长发“舟遥遥以轻扬,风飘飘而吹衣”,我微微掀开眼帘,江对岸璀璨斑斓的正是广州塔,夜幕中更显妩媚,那些“低头人”可知道?
  中国教育在线小记者  陆丰市玉燕中学  陈依锘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