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乡村教育现代化,有梦想的未来更美好!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1-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巴山蜀水,那一份平静,地处高远。在重庆开州的四天时间里,对这片土地有特别的触动。离广州1300多公里的距离,因一份约定,那对乡村教育的执着,不自觉就有被牵动的情感。
  在南雅中心小学及所属的教学点,会被同学们灿烂的笑容所感动,孩子们举起小手打招呼,彬彬有礼,自然大方,面对这一份淳朴,忍不住要去想十年后或二十年后他们的状态。

  陈韶华校长想像着孩子的未来,一位扎根乡土的校长,有个梦想,就是让乡村的孩子受到的教育不落后于城市的孩子。
  “作为老师,对自己要高看一眼。”陈韶华经常自费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他知道,作为校长,只有他眼界开阔,才能影响到老师,才能让山里的孩子有更宽广的未来。

  在厦门的海边,他一直在讲地处川东北的南雅中心小学未来的构想。他的热忱打动了李建辉博士和同行参加担当者公益活动的余峻才。就有了11月18日到开州南雅之行。
  从国庆期间在厦门参加担当者公益活动提出动议,到11月成行,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陈韶华校长不时有电话沟通,李建辉博士提早做了休假安排,不时提醒要践行对乡村的诺言。

  陈韶华是重庆一乡村小学校长,一位见过外面世界,又希望乡村孩子也能见到外面多彩世界的教育有心人。在到南雅之前,我们一直在想,一位乡村的好校长该有多重要?到了南雅中心小学,从孩子的眼神里,我们找到明确肯定的答案,做一个有梦想的教育人,成就的是孩子的未来。
  “世界很大,很多地方很远;世界也很小,很多地方其实也很近。因为陈韶华校长多次的盛情邀请,每一次都在缩短着距离。他在告诉我们,有一种让世界变得更近的方式,那就是积极主动、真诚友善。”从广州到重庆开州相隔1300多公里,在心里却一次次在接近。

  李建辉博士是广东省发改委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全国公益之星,从事公益行动27年,联合国63届妇女大会代表,因对乡村教育的关注,成行前克服了很多困难。“与老百姓的事情相比,我个人的事情算不了什么。”一份公益之心,也让大家相互感动着。
  陈韶华校长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可谓马不停蹄,从早到晚,从教学点,到政府座谈会,到师生交流,到专题讲座......
  一位为了孩子的未来爱操心的校长,让人自然而然就与南雅亲近起来。
  乡村是牵动人心的地方,特别是乡村教育。天大地大的乡村需要聚力,需要有心人。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有了寄语,强调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 ,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在南雅镇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座谈会上,镇委书记陈远益、镇长梁兰都表达了对乡村教育的重视和希望社会力量帮助南雅教育,实现乡村教育现代化。陈远益书记提出,全面支持南雅智慧校园的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政府将派专人协助项目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和教育兴。乡村的智慧化必先从校园的智慧化开始。有了教育的现代化,才有乡村可持续的现代化。
  南雅镇分管教育的领导陈敦鹏,开州教委的熊年聪、张家勇等专家、还有南雅中学校长向守堂等学校管理者,大家在谈最熟悉的乡村,谈教育最需改变的未来。
  一份乡土,一种情怀。都感受到未来要去凝聚更多的力量。向校长说我有很多学生在广州,熊主任说广州有很多开州的乡贤。
  聚集的力量就有更多改变的希望。大家越谈越兴趣,为乡村教育的现代化,为城乡教育更均衡发展的未来,越谈就越有具体的构想。
  有梦想的未来更美好,南雅将努力打造乡村教育新的范式,南雅中心小学校长陈韶华提出,要做乡村教育现代化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书是天下英雄胆,善是人间幸福根”。李建辉博士跟大家分享这两句话,让孩子记住两句可受用终生的话。
  在开州,刘伯承元帅是一位传奇人物,重庆市开州区华承初级中学是一所纪念刘伯承元帅的中学,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少年。夏中明校长说孩子们都很纯朴,希望他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将来会有好的出路。
  开州,英雄辈出的土地,刘伯承元帅是从这片土地走出的杰出代表。他戎马一生,身后,部分骨灰撒在他战斗过的太行山和大别山,部分回归故里,安葬在故居所在地。
  故土难离,只有家乡不断繁衍发展,才有可以归根的故土。
  如若乡村没有朗朗书声,没有扎入乡土的根苗,没有新生,就会荒芜,没有心灵家园,没有根,未来必将多几许飘泊。
  搞好乡村教育刻不容缓,如何引进外部资源造福家乡振兴乡村,成为有识之士共同关注的问题。
  平湖出高峡,有很多人从开州走出,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从秦朝开始就连在了一起。从高山走出,也就可以回溯。从广州到开州,如果走路的话,不停地走,要走11天。如果坐飞机的话,就是两个小时。世界只要有关联,就无关山高水远。
  余峻才受聘作为南雅中心小学的名誉校长,他说这意味着在生命里多了一份约定,多了一个与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机会。广东优行研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跟南雅中心小学签订了教育援助意向书,将会发动多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力量一起推进南雅智慧校园建设和乡村教育现代化进程。
  有梦想的未来更美好,走进校门,为孩子们的未来打开一扇扇窗,为孩子们打开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世界是孩子们的课本,从乡村出发,一起关注未来,探索未来教育,让学习为人生积聚能量,让教育成就美好人生,一起把世界这本大书读好。
  来源:支援西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