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师生热议“西迁精神”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    2020-05-06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讲述他们上世纪50年代,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扎根黄土地,开启建设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学的故事。收到信后,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时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并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翟爱梅表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文化的魂,是交大人精神的根,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基因,虽然岁月变迁,但“西迁人”用理想和青春铸就的西迁精神却在一代一代地延续着。我作为地方高校的一名党员干部,更应大力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吴敏: 大学之道,在于立德树人,在于培育英才。“西迁精神”最为可贵的就是体现在全体教职工身上的那种兢兢业业、工作第一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作为高校专职辅导员,传承西迁精神,就是要传承好这些老师们无私奉献精神。不忘初心,就是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杰出的人才,牢记使命,就是要培养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大学生,接好接力棒,为之不断奋斗。
  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师梁显雁说,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家国情怀是西迁精神的灵魂,奋斗精神是西迁精神的支柱,奉献精神是西迁精神的本质,创业精神是西迁精神的基石。身为西部地区的一名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修身立德,知行合一,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认真践行“西迁精神”,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增添光彩。
  生物与化学学院教务科副科长黄德金:无论任何行业都应该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西迁精神”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时至今日,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副科级专职组织员张新艳: 西迁老教授们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理想信念;体现了他们“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崇高家国情怀。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一要把“西迁精神”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传承好、弘扬践行好,同时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理想入心入脑,付诸行动,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6级汉语言文学(1)班 潘春涛表示,通过学习和深入了解西迁精神,我真正明白了国家实施西部计划的原因,也真正懂得了:“到西部区,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将会以西迁精神作为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柱,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将西迁精神发扬下去。
  文学与传媒学院17汉教杨昌瑞说,国家至上、民族至上,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精神赓续的不尽薪火。爱国重在践履,贵在立行,需要用热血绘就,用奋斗书写。作为心系天下、以身许国的新一代知识分子,就是要传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奉献、赤诚报国的崇高精神,在灵魂深处与血脉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矢志于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教育科学学院17级应用心理班付柳娜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西迁精神”,要学习这种有价值的、有理想的、有奋斗的、有奉献的思想理念。更要将“西迁精神”牢记于心,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育科学学院19级应用心理学班朱梅:几十年前,就有广大热血青年献身西部,他们为西部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的精神至今依然值得称颂,更需要我们去加以传承。如今,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广大青年应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西部,建设更美好的祖国。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不应该局限于一次高考,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西部的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既是祖国的未来,更是自己人生的主宰者,只有无所畏惧的去拼搏,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大放异彩;只有经受得起严峻环境的考验,才能让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的不惧艰难,努力前进。
  物理与工程技术学院2019级班汽车服务工程班宋艳表示, “西迁精神”是指引当代大学生人生方向的灯塔,我们应该学习并传承这样的精神,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为祖国西部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担负起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扎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西部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韦廷信:无论是西迁精神还是抗疫精神,都蕴含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民族气节,使我领会到“大局意识”的深刻含义和舍己为人的深刻道理。毕业之际,有幸搭乘“全面建成小康”的高速列车,奔向下一个“四年时光”,然而旅途并非一路平坦,遇到险阻总有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面对取舍总有人舍小家为大家,如果可以,我愿与他们并肩同行!
  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统计学陈月月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战场,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将激发更多人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我也明白了我的职业追求不能停留在个人,应该认真继承和发扬好西迁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于心,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建功立业,为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基础教育学院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王岚:西迁精神必将鼓舞更多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沿着前辈们爱国和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创足以慰藉家与国的伟大事业和幸福生活。在65年后的今天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更加需要传承“西迁精神”,秉持着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去的决心,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