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一幅没有寄出的画——致抗疫英雄梁小霞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2020-05-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第七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奋不顾身奔赴湖北抗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广西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在抗疫一线,中央指导组立即组织国家医疗救治专家和武汉协和医院医疗团队进行救治。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医疗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回南宁继续治疗。5月25日凌晨,梁小霞同志病情恶化,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亲人和战友!

  听到这个悲痛的消息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教师强春云含着泪烧了一幅自己的作品。原来,这是他三个多月前亲手画的,画中人正是抗疫英雄梁小霞。

  在问起他为什么会画梁小霞时,他回忆说:“无意中在抖音看到一个视频,一位护士在抗疫一线战斗多个小时后脱防护服时突然晕倒,同事们急忙把她扶到椅子上休息,年轻的小护士靠在椅子上疲惫沉睡的样子让人振憾而又令人心疼,我突然觉得这画面深度体现了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当天便以此为素材创作了《太累了》这幅作品,后来我就开始关注这位护士,才得知她是广西援鄂昏厥女护士梁小霞。”

  此后,强老师便与素不相识的小霞产生了一种情感上的联系,有意识地关注着小霞的情况,一直祈祷这如花一般年轻的生命能被留下,他还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想法,等小霞康复后一定要把这幅画寄送给小霞,算是一个贵州的画家和一位广西的护士在这场战疫中共同的一种情感纪念.......“可是,小霞居然坐上了这张凳子后,就没再醒来!”强老师悲痛地说。

  “年过半百,眼泪对我来说已是少见之物,但实在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到楼顶我的画室老泪纵横,失声痛哭,想想便把那张画卷好,写上‘天堂梁小霞’收,把画烧了,愿小霞真的会收到一份她从未见过面的贵州画家对她的牵挂吧!孩子,在天堂真的可以好好歇歇了。”强老师满含泪水地说。

  小霞走了,永远地走了,留下的是平凡而又干净的善良与担当……

  《太累了》中国画——强春云作

  作品阐释:

  年轻的女护士,在抗疫一线连续十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她太累了,就想靠在椅子上歇歇,却差点再也没醒过来........愿可敬的白衣天使们一切安好! 

  强春云,号顽石,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教师,民盟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支部盟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六画种艺委会秘书长。毕节市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漫画艺委会主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员。在全国各报刊发表各种文章、漫画等500余篇近200万字。在本次抗疫中创作了漫画、中国画等抗疫作品,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了直观、形象的漫画疫情防控常识,同时画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的大爱精神,为全校师生提供了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案例。

  今夜,我要焚烧一幅画

  ——致抗疫英雄梁小霞

 

  今夜,我要焚烧一幅画

  这幅画只有两种颜色

  纯洁的白和沉痛的黑

  白是天使的白

  黑是死神的黑

  我试图用手中的画笔

  完成白与黑的过渡

  填补生与死的缝隙

 

  今夜,我要焚烧一幅画

  这画里只有两种形象

  美丽的女子和平凡的椅子

  椅子立在医院的走廊

  疲惫的她斜靠在椅子上

  我听说过女子的故事

  二十七岁的她来自广西

  日夜战斗让她沉沉睡去

 

  今夜,我要焚烧一幅画

  这画中人只有两种结局

  回到人间或飞往天堂

  人间是那美好的所在

  天堂里听说光芒万丈

  我倒希望她不过是做了个梦

  在未知的旅途中看得见灯塔

  风雨侵袭时有人递伞给她

 

  今夜,我要焚烧一幅画

  把这画烧成祭奠的纸钱

  以此纪念一个勇敢的护士

  今夜,我挥笔写下这首诗

  以此纪念一个美丽的女子

  请记住她的名字:梁小霞

 

 

  作者: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民盟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支部主委宋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