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夫之最:拍摄了中国最早的有声粤语电影

拍摄影片1000余部,为中国所有电影制片厂之冠

拥有最多的影院,最高时期达200多家,为中国私人拥有量之首

建造了亚洲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

历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

邵逸夫1月7日凌晨逝世 享年107岁

他的邵氏电影曾经几乎垄断了香港的电影工业,他的TVB迄今仍是屹立香江不倒的电视巨无霸,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机构遍布中国各地...[详情]

纪念活动:你的学校和身边有"逸夫楼"吗?

邵逸夫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元。尤其是在教育和科技事业上,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在中国大陆地区持续捐资办学,全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详情]

邵逸夫传奇人生

电影之路

1926年,刚从中学毕业的邵逸夫,应三哥邵仁枚之邀,南下新加坡协助开拓南洋电影市场,从此注定其一生与电影业的不解之缘。那段时间,邵氏兄弟带着一架破旧的无声放映机和"天一"影片,在举目无亲的南洋乡村巡回放映,并开设游艺场和电影院。他们历经磨难,备尝艰辛...[详情]

踏足大陆

从1985年起,邵逸夫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祖国内地。当年他向中国保护敦煌画展工程和浙江大学分别捐资1000万元。有关部门特立碑予以纪念。甬上文化人王重光先生1996年曾前往敦煌考察。大漠深处,类似的纪念碑不止一个,但惟有同乡邵逸夫是炎黄子孙...[详情]

引退卸任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创办,是世界第一大粤语和华语商营电视台。其经营的免费中文电视频道翡翠台,自1967年11月19日开播以来,一直处于香港电视频道中的收视领导地位,是香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0年后邵逸夫...[详情]

慈善大家

六叔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却是香港富豪中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可以说,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于他的影视王国,而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是因为他的慈善捐赠。早在1973年,六叔就设立了邵氏基金会,从1985年起,他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详情]

深切缅怀邵逸夫

邵逸夫离世 香港特首梁振英致哀慰问

香港无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今晨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行政长官梁振英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人致以慰问。梁振英指出,邵爵士长期以来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的发展,取得显赫成绩,他亦推动公益事业,包括在内地及香港的教育事业,还有在全球推动科研发展,是大家十分尊重的一名长者,他对于邵逸夫爵士的离世表示哀悼...[详细]

邵逸夫留下了"影视王国"和"大爱精神"

我对邵逸夫开始有印象,缘于我的家乡有不少"逸夫学校"、"逸夫楼"。后来慢慢知晓,邵逸夫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捐助了数以百亿计的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此后一直对邵逸夫肃然起敬,这种感情必将伴随我的一生。逸夫离世,万人同悲。斯人已走,山河流泪。在邵逸夫离开我们并且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 ...[详细]

缅怀邵逸夫:企业家最高的境界是慈善家

1973年,66岁的邵逸夫以校董的身份向香港"苏浙公学"捐赠50万港元,为其兴建一座藏书3万多册的新型图书馆。这也是他的第一笔郑重其事的捐赠。当时,被称为"文化沙漠"的香港正在修建一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香港艺术中心",邵逸夫捐赠600万港元。此举备受香港各界人士称赞,邵逸夫也因此荣任"香港艺术节大会"主席以及"香港艺术中心董事局"副主席 ...[详细]

缅怀邵逸夫:全球最长寿的上市公司高管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籍贯浙江宁波镇海,1907年出生于上海。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故后来人称"六叔"。邵逸夫一生致力于发展娱乐事业。1958年,邵逸夫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华语电影数量近千部,"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品牌形象深入民心。1967年,邵逸夫与他人携手创办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香港无线电视),并于1980年担任公司行政主席 ...[详细]

邵逸夫教育贡献

1990年
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表彰邵逸夫对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贡献,将一颗新发现的行星使命名为邵逸夫星。这是该台首次以当代知名人士命名小行星。
1994年
1994年 捐资兴建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一中 一号教学楼——命名“逸夫楼”。
1995年
1995 捐资兴建河南省偃师市实验中学科教楼——命名“逸夫科教楼”。捐资兴建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逸夫学校”。
2002年
2002年 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医学及天文学三方面卓有成就的科学家,授予100万美元奖金。
现在
现在 20多年来,邵逸夫一共向内地捐助了近50多亿港元,兴建了超6000多个敎育和医疗项目。如今以“逸夫”两字命名的敎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地。

人物介绍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2014年1月7日),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

邵逸夫语录

我相信人类的伟大在于追求、硏究、传授学问、造福人类。
——邵逸夫爵士

我的财富取之于民众,应用回到民众。
——邵逸夫爵士

国家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培养人才是民族根本利益的要求。
——邵逸夫爵士

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
——邵逸夫爵士

中国要强大,关键在于教育及培养人才,将赚到的钱捐献在教育事业中,做一些实际的事,是我最大的心愿。
——邵逸夫爵士

宽容和做善事是一把健康钥匙,是生活幸福的良药。
——邵逸夫爵士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