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德笃学,立己达人】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党建引领铸师魂
2020-04-29 15:03:00
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中学始建于1971年,四十九载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三中人历经教育改革大潮的洗礼,始终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不忘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内涵树品牌,以特色促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省级重点高中。

党建引领,牢筑阵地
  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和三个派驻党支部。多年来连续被评为汽开区基层标兵党支部、汽开区红旗党支部,2019年度被评为汽开区先进党组织。

  这些党员教师遍布各个学科,他们通过课题研究、专题培训、示范教学、与青年教师结对子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着全体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创先争优,牢筑支部战斗堡垒。


率先垂范,锐意进取
  “将在谋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在区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党支部确立了“以党建促校建,以师德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学校班子成员坚持每周学习,提升自身修养,人人做到“思想领先,学习领先,科研领先”。秉承“师之所思,我之所想,生之所需,我之所为”的思想。坚持以人本管理和制度管理有机统一,狠抓过程管理,使学校管理工作更加民主、科学、高效。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校长  李德文:汽开区匠心型校长、长春市中小学专家型校长、长春市骨干校长、吉林省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校长。

                        党支部书记  赵艺丽:汽开区党务工作者标兵。                                                      
          德育副校长  于长涛:汽开区匠心型校长、长春市优秀教师、吉林省十佳教师、吉林省优秀教练员。

                 教学副校长  施国柱:汽开区党员标兵、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优秀班主任。 
   
  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精诚团结、勇于开拓、锐意进取,表现出强烈的改革精神,显示出超凡的气度。他们用领导的人格力量凝聚人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赢得人心,用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激励人心,用实事求是的真情实意温暖人心,用实际行动带领三中人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党徽闪耀,薪火相传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雄厚的师资队伍,是特色学校建设的前提。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多年来,支部从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入手,“以学习带教育”,注重学习规范化和形式多样化,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小组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党日活动。在刚结束的“十九大”专题学习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讲党课8次,集中学习7次,小组自学8次,组织党日活动6次。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教师冲锋在前,14名党员主动报名加入防控疫情志愿者,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截止到目前,党员教师“空中课堂”共上课2200余节。
  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及派驻支部党员公开承诺、亮岗亮责佩戴党徽、戴卡上课。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名党员要成为一面旗帜、一根标杆、一面镜子、一盏明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引领全体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弦歌相继同进步,薪火传承描诗篇。学校针对处于不同专业发展期教师的不同需求,打造不同的专业成长方案。学校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原则,实施“撷英”工程着力打造教育教学中坚力量,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12345”教师培训工程

   党员教师——张丽(市级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省新秀)名师工作室
 
党员教师——张园园(省、市级历史学科新秀)名师工作室
 
  成立青年教师“博雅书社”
  潜心育人,师德为魂
  千帆如梭逐浪急,风鹏正举海天阔。“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师德”是一所学校一切工作的灵魂,近五十载的探索与拼搏,三中人始终把“厚德以向善,笃学而求真,立身以至美”当做自己的座右铭,把师德的火炬代代相传,一批批教师在三中这棵枝繁叶茂的教育大树中汲取营养,生根发芽,抽枝长叶,以高尚的师德,蔚然的师风,过硬的师能,巍然树立起一片风格之林。
  多年来,三中的沃土上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教师模范和优秀教师代表。

  党员教师——曹翠苹:(市级地理学科科研骨干教师、省新秀)长春市最美教师、吉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

  刘玲:(市级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师德先进教师  
            
  王素兰:(市级化学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师德先进教师  
  
  党员教师——杜娟:(市级历史学科科研骨干教师、省级历史学科骨干教师)汽开区最美教师

  党员教师——张丽:(市级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省新秀)汽开区匠心型教师

           宋世庆:(区级生物学科带头人)汽开三中最美教师  
                    
  党员教师——高阳光:(市级英语学科科研骨干教师、市新秀)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最美教师
   
  于丹:汽开三中最美教师
                              蒋映雪:(省、市级美术学科骨干教师)汽开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党员教师——张园园:(省、市级历史学科教学新秀)汽开三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十佳教师:陈丰、李淑荣、赵婷、王鸿娟、徐晓敏、 张娜、马红梅、聂晓明、周丽莉、庞阔海

群团共建,幸福三中
  学校工会贯彻落实学校“立人教育”思想,以“做幸福三中人”为理念,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深化校务公开制度,鼓励教职工参政、议政,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不断推出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关怀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开展教师文明礼仪系列培训,每学期开展“诗词硬笔书法展览”和“书香校园,有书共读”活动,内化品德提高文化素养,更有“三八”节“幸福三中人,创和谐家庭”摄影展,学校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健身培训、“庆六一金色童年 爱在三中”亲子趣味运动会、“抗疫情健身心,展厨艺迎三八”线上美食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高雅、活泼、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时代呼唤担当,初心赋予使命。新时代的三中人将以更加稳健踏实的脚步、坚韧不拔的意志、志在必得的豪情踏上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