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德笃学,立己达人】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科教润泽,心美人美
2020-04-29 16:30:00
长春市汽开区第三中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厚德以向善,笃学而求真,立身以至美,惠世而达人。当你走进车城,会看到这样一所学校:花团锦簇、云淡风轻、高楼矗立、阳光满满……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中学是吉林省重点高中,现有教职员工153人,专任教师140人,专任教师本科率达100%,研究生学历8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4名,市中心备课组成员3人,区级学科带头人12人,省市教学新秀23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68人。近三年公开发表论文105篇,获各种奖项168人次。2019年被评为长春市教师专业发展型学校示范学校。

  三中的发展离不开三中人的执着与努力,离不开一代代三中人“宽容善良、甘于奉献、坚忍不拔、锐意进取”精神的传承。无论事事变迁,无论是在怎样的客观环境下,她们始终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只为心中的那份梦想!
一、严于律己,团结一致
一群业务精湛的领路人
  三中教师是一群有信仰、品德高、能力强、业务精、肯奉献、勇创新的新时代追梦人,秉承着建设一所示范性、精品型、有内涵、现代化优质高中的学校发展目标,她们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为打造研究型教师团队,提升学校的学术研究氛围,学校从省市骨干教师中选举成立了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她们以自己广博学识为依托,秉持对事业、对教师发展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以专业铸造品质,用品格成就未来。
  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

  李德文: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化学学科硕士。吉林省中小学教育科研骨干校长、长春市骨干校长、长春市中小学专家型校长、汽开区匠心型校长。

  李艳波: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汽开三中工会主席。长春市英语学科骨干教师,汽开区骨干教师,多次获得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刘玲:中学高级教师。长春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师德先进教师、汽开区语文学科带头人、汽开区优秀班主任。

  朱国君: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长春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汽开区物理学科带头人,汽开区首批首席教师。

  顾波: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汽开三中地理学科教研组长。吉林省地理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地理学科骨干教师。

  高洪菊: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汽开三中数学学科教研组长。吉林省数学学科骨干教师,长春市教科研骨干教师,汽开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

  陈明: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历史学科硕士,现任汽开三中教研室主任。曾获长春市教学新秀、汽开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汽开区党员先锋岗、汽开区优秀教师。

  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学校的职称晋级、学校期刊出版、学术年会的筹办、科研课题论文的审核等各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他们严于律己,团结一致。他们每个人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爱心、诚心、真心去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只为三中的发展!

二、精诚合作,育人育心
各具特色的学科组
  三中的校园里永远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或埋头书山题海,或谈古论今,亦或促膝长谈……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沉浸在教育的海洋里,期寄桃李天下的温馨!
  三中教师秉承“精诚合作,育人育心”的育人理念,以教研组为单位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学校十一个学科教研团队各具特色,老、中、青结合,互通有无,全力打造在省市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教研组!
1、专业引路,戮力同心
  学校是一个整体,每个学科都各具特色,构成了学校发展的主体。各学科都有一位站位高、重实效、讲精准的领头人,他们深刻把握学科发展本质,引领教研组的专业发展。
  学校现有11位教研组长,省级学科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骨干教师11人,中学高级教师9人。他们是学校的中坚力量,他们带领着学科教师砥砺前行!


2、规划引领,高瞻远瞩
  教研组的发展关乎着学校的整体发展,各教研组也都向着省市优质教研组的方向发展,每一个教研组都制定了三年规划,从教研组的品牌建设、能力建设、文化建设、目标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教研组的整体发展做出了细致的规划。
  2019年7月,学校组织召开了教研组长会议,商讨教研组发展的相关问题,确立制定教研组三年发展规划。期间学校进行了三次审核,后期又与长春市基础教育中心学科教研员多次沟通修改相关内容,切实从学校实际出发,制定符合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三年发展规划。经过半年时间的反复推敲研磨,最终十一个教研组确定了各自的三年规划方案,稳步推进。

3、专家助力,高位前行
  教师的发展不只局限于校园内部,更多的是提升自己的站位,从教育发展等多角度去看待教师的专业发展。
  学校的发展得到吉林省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培训部、长春市基础教育中心的认可和支持,省、市学科专家对我校学科教师的引领已不只局限于大型活动,而是渗透于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同专家交流的新常态,助力各学科的高位前行!


4、各具特色,精研精进
  学科团队建设不仅要有专家的引领,更要有研究氛围的日常。年级同学科共处一室随时交流,每周集体备课系统梳理,隔周教研组主题研修的共商共研,让思维在碰撞中升华;同课异构、同课再构,让教研在实践中深化。











  除此之外,在新校舍的规划中,我们以学科组为单位,建设了专门的学科教学中心。每一学科均有带有学科特色的学科中心,每一学科中心,由1间学科教室、1间教研室、1间综合走班教室组成,将高校学院制理念引入,整体营造学科知识讲授与问题获解的高效学习中心,做到学生有学科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学科学院”,亦能培养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浓厚学习热情。

5、以人之长,补己之短
  如果你一直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到的都是欣慰,可是当你走出去你会发现,世界如此精彩!多年来,三中人一直坚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的态度,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外出学习!每次合适的机会都会派出合适的人选外出学习,且每一位外出学习的人员都会结合自己学习的内容和收获在不同层面开展学习汇报,将学习效益最大化的在校园中推广!
  近三年来,我校共派出教师赴外地学习155人次,他们带着学校的期望外出,满载收获而归!


  正是因为三中有这样一群踏实肯干的人、有这样一群兢兢业业的教育人,三中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三、以研促教,齐头并进
教研学齐飞,筑满园春色
  教不研则浅,研不教则空。多年来,三中人没有止步于教的层面,而是在不断的研究探索中。在教学的过程中,总会有新的问题出现,而如何解决这些新问题就是教师的责任。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校确立了明确的研究路径、制定了严密的研究策略和实施过程,同时又为课题开展搭建各级各类平台,助推科研发展!



四、青出于蓝,新人辈出
以撷英规划,推青梦工程
  在教学教师年龄结构比例中,中青年教师接近总数的80%,新生力量极强,而这部分人员发展如何,更是学校生命力的展现。学校在整体规划中,对于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从未松懈,以“撷英规划”为载体,为中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搭建“脚手架”。


  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时时刻刻的实践与探索、真真切切的学习与研讨,使三中的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他们当中,有12人次为区级学科带头人,23人次为省市教学新秀,68人次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每一次历练,都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珍贵记忆!

  校园的发展,离不开这群心怀教育之心的人,学生的成长,离不开这样春风细雨的教育人!如果这群人让你感动,如果这群人让你信任,如果你也同我们一样期寄着三中未来的美好,请将这份美好传递,让更多人同你一样感动于三中的每一分努力,让更多学子加入三中,让三中助力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就人生之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