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培华学院深化“三感两度体系”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西安培华学院    2018-05-18    

  近日,西安培华学院举行2018年共青团“众评众议”述职答辩大会,这是该院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进一步深化“三感(强化仪式感、立足体验感、重视获得感)、两度(青年参与度、考核满意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此举不仅激活了基层团组织活力,而且进一步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教育,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评价考核机制,共青团工作更有实效

  为了不断增强共青团思想引领力、师生参与度,西安培华学院共青团以高校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月初举办了2018年共青团“众评众议”述职答辩大会。

  西安培华学院共青团“众评众议”述职答辩大会

  围绕共青团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共青团改革、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方面作了精彩答辩。答辩结束后,青年教师代表思政部副教授简爱、二级学院共青团主管领导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梁蕊、青年学生代表大众评审团成员单帅伟结合各自思考作了精彩点评。综合前期目标考核成绩(团务检查、目标完成情况、网络评议),最终计算出各二级学院总成绩。最终医学院分团委、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商学院分团委名列前三。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国富代表校党委充分肯定了基层团组织做出的巨大成绩,对本次答辩采取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的“众评众议”方式表示了赞赏。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升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二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第二课堂高品质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多平台;三是广大青年要打造自己自强不息的意志,努力学习。把兴趣放在学习广阔知识上,把功夫放在落实上。

  举办共青团“众评众议”述职答辩是西安培华学院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完善以“党政评议、师生评议、互学评议、网络测评“为体系的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机制,实现该院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更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考核和评价该院各基层团委年度所开展的各项工作,是该院共青团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让党放心、青年喜爱、团员满意、风清气正的共青团组织”奠定基础。

  创新优团优干评选办法,典型示范作用更强

  为进一步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和“从严治团”要求,强化抓基层、打基础、严制度的鲜明导向,评优促建,提升团组织建设能力,激发团员活力,展示团员风采和精神风貌,西安培华学院团委全面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暨优团优干评选活动。

  西安培华学院团员教育评议暨优团优干评选大会

  该院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校团委的部署下,依据“三会两制一课”有关要求在全校团支部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教育评议围绕“政治面貌、道德品行、学习成绩、第二课堂、公益志愿”进行自评、互评、测评,在综合评议基础上确定30%的优秀名次,同时五四表彰在教育评议优秀30%基础上再次评优,优中选优、保证质量。

  五四评优和团员教育评议结合开展,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典型示范引领的重要措施。达到了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参加团员教育评议的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马跃同学表示,每一次年度教育评议都是一次自我内省的机会。特别是齐唱团歌的时候感受到团组织的庄严,提醒自己要向优秀看齐,不断学习。

  创新团支部评选方式,团干部更具责任感

  以五四评优表彰为契机,在全院开展了团支部书记向分团委述职答辩工作。开展团支部书记述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团、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的有力抓手,是考核”基层团支部活力”和阵地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落实该院共青团改革“仪式感、获得感、体验感、满意度、参与度”的重要体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组成评委组,各团支部依次从“思想价值引领、学习与实践、姜维之班创建、班风学风、服务效果、特色与荣誉、经验与反思”等方面展开述职答辩。通过评委打分、团员评议、支部书记互评等评出结果,答辩结果作为优秀团支部评选的重要依据。本活动既是团支部书记履职考核和经验交流,也是团支部工作典型示范和榜样树立的评选。

  该院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姚斌,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南兵,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梁蕊在参加活动后纷纷点赞团支部,认为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参加答辩的国际教育学院1501团支部书记包小雨表示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是一次精神洗礼更是一次思想教育,激励自己不断努力,不负团员期望。

  西安培华学院医学院团支部书记述职暨优秀团支部评选大会

  此外,该院团委联合学工部强化辅导员团建业务能力。把辅导员作为基层团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讲团课、指导团日活动,特别是通过团员教育评议和“姜维之班”创建,夯实班团一体化机制,激活团支部凝聚力向心力,为共青团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