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石油大学践行梁家河精神 在长征路上寻找乡村振兴新起点

   西安石油大学    2018-08-14    

  “长征精神”和“梁家河精神”一脉相通的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守。当代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历史所赋予的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要有理想,并且还需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建设的大目标相融合,并为之不断实践和奋斗,这才是有血有肉的理想。2018年8月6日,在习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近一年之际,西安石油大学“红色筑梦、无悔青春”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长征汇合点延安市吴起县胜利山下,在长征的终点踏寻先辈的足迹,将这里作为他们青春之梦的出发点。

  胜利山誓师

  “不搞花架子,用青年的脚步丈量出中国的发展;脚踏实地,到最远的地区寻找乡村振兴的起点”,这是实践团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内容和“精准扶贫”政策后提出的口号。因此,他们选择了延安市吴起县周湾镇牧兴庄村,这个距离西安市550公里,距吴起县城70余公里,被高高的黄土塬层层包围,地图上找都不找不到的乡村。

  红色的火焰照亮了我们青年一代前行的道路

  牧兴庄村位于吴起县东北角,紧邻榆林市定边县和靖边县,地处偏远,交通状况较差。牧兴庄村是吴起县22个未脱贫贫困村之一,全村253户共计11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4户180人,贫苦户26户79人,是周湾镇贫困村贫困户最多的一个村。受地理环境和村里实际情况限制,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肉猪和肉牛的养殖及南瓜和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目前,该村通过推行“支部+商家+农民”的多级互动模式,开辟了“订单式”销售的新途径,农民养殖和种植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鼓舞。全村建档立卡户中,发展养殖业的有39户,其中养殖生猪150头、肉牛22头、鱼13000尾、驴5头。打造了南瓜种植示范基地,全村共种植南瓜200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约500亩,2017年南瓜销售额近百万元。预计到今年底,牧兴庄村计划脱贫13户56人,摘掉多年的贫困村帽子。

  在牧兴庄村委办公室前合影(后排右三为驻村干部王文智,后排右四为村第一书记齐彦友)

  实践团队牢记长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行囊里背上了调研材料和一天的干粮。克服了暴雨冲毁路面的困难,通过公交车、步行等方式来了牧兴庄村。他们参观了村“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和“爱心超市”;仔细查阅了村里脱贫档案,对每一名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有了清楚的了解;实地调研了该村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情况;走访了30余户建档立卡户,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和现实诉求;采访了 “吴起县最美基层干部”村第一书记齐彦友和“延安市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吴起采油厂驻村干部王文智同志,听他们讲述扶贫路上的苦与乐。

 “卖猪老王”为同学详细讲解扶贫档案(因积极解决生猪销售问题,王文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卖猪老王)

  到建档立卡户村民中走访,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带给他们的生活变化

  习总书记在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回信时曾鼓励大学生:“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作为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大学生实践团队,他们深刻领悟了习总书记回信的精神,正在用自己稚嫩的脚步体会着中国最基层的变化,用自己并不成熟的笔翼记录着这个时代巨大的变革,用自己未曾经历风雨的肩膀渐渐担起中国梦这个伟大的理想。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