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绘”当凌绝顶 | 为珠峰测量贡献西大力量

   西北大学    2020-05-28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完成峰顶测量任务,“刷新”珠峰高度!

  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复杂性和难度可想而知。这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是对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又一次考验。

  作为全球最高峰,对珠峰高度的重新定义,是中国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象征,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西北大学2005届城市与环境学院(原城市与资源学系)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田超,2016届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生徐伟航,有幸参与了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任务。

  田超主要负责各媒体的对接、协调、生活保障等工作,93年的徐伟航主要负责记录测量登山队员、国测一大队、交会组队员的生活训练日常。

(田超为左一)

  2005年刚走出校园的田超,怀揣着测绘人的梦想进入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参加工作,这一年,国测一大队让红色的测量觇标树立在地球之巅,中国向世界宣布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期间田超自发拍摄制作了珠穆朗玛峰VR全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里的样子。

  2020年,他有幸参与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任务。“这是一个多么光荣而难得的机会,对我而言更是一个圆梦的机会。”田超兴奋不已。

  此刻身在珠穆朗玛峰的田超表示,“我为能参与此次国家2020珠峰高程测量任务而骄傲,为身为一名西北大学城资系的学子而自豪!愿西大越来越好,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

  徐伟航毕业后,进入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工作的徐伟航主要负责拍摄、采访写作等新闻宣传工作,“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以测绘队员的身份参与这个项目。”昨夜通宵工作的他,在下着雪的珠穆朗玛峰用激动颤抖的声音说道。

(徐伟航为右一)

  即使是微小的记录工作,他依旧认真扎实对待,为了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单位工作,服务这项重要的国家项目,让更多的人看到测绘队员的不易,让全国人民知道项目中取得的创新点,徐伟航丝毫不敢懈怠。

  徐伟航坦言,在母校的四年里,他收获最多的就是“公诚勤朴”的精神,“这也是支撑我能够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

  山高人为峰。中国高度有你们的影子,中国力量有你们的贡献,好样的!西大人!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