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欧洲教育改革及其启示

刘坚    2016-03-30    

  欧盟核心素养与教育改革

  一、指向终身学习——欧盟核心素养

  2005年,欧盟正式发布《终身学习核心素养:欧洲参考框架》(Key Competences for Lifelong Learning: A European Reference Framework),为欧盟各国的教育政策制定,尤其是课程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框架和方向。

  欧盟核心素养框架包括八大素养:

  母语沟通能力 外语沟通能力

  数学和科技素养 信息素养

  学会学习 社会与公民素养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文化意识和表现

  每一素养又从知识、技能与态度三个维度进行了具体描述

  学会学习:批判性思维、创造性、主动性、问题解决、风险评估、决策,支持个体学习全过程。

  几乎全部欧盟国家都在政府协调下针对特定核心素养开展了较大规模的行动计划。

  二、重视科学教育——欧盟的传统

  欧盟1993年成立,随后组建了数学/科学/技术工作组(MST),于2001年发布报告《教育和培训2010工作计划》,成为欧盟首次制定的欧洲教育十年发展规划,强调培养数学科学与技术人才。

  2006年,欧盟的科学教育改革政策开始转变,欧盟对外公布的科学教育政策、报告、法制与规定,其政策重心开始以面向 “欧洲全体公民科学素养培养“

  成为欧盟所制定的欧洲教育第2个10年发展规划的主题

  三、学校教育质量标准引导教育

  2006 年12 月,为了从学校层面监测并促进教育质量的改善和提高,欧盟制定了《欧洲学校教育质量报告—16项质量指标》

  该指标不仅是监控其成员国学校教育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也是欧盟各国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的有效参考。

  四、倡导跨文化教育

  移民文化是欧洲的一个重要特征。2014年9月欧盟发表了关于“采取国际化和跨文化措施助推欧盟公民整合及就业的建议”

  强调培养青少年的跨文化能力、促进对多样性的尊重、欧洲团结的价值观及为青年人提供平等的机会来促进青年人的社会包容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