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于新加坡的基础教育

尹后庆    2016-03-30    

  一、新加坡基础教育发展历程——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改革轨迹

  从1965年起独立到1996年,短短三十多年时间,新加坡由一个贫困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成为富裕的发达国家。

  这是一个被称为“高速列车型”的现代化进程!

  新加坡基础教育在此期间进行过四次改革。

  (一)经济恢复阶段(1965年一1978年):普及基础教育

  政府制定教育政策和方针,重视基础教育。

  普及基础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

  重视英语教育,实施双语教育。

  (二)经济腾飞阶段(1979年一1984年):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

  改革教育体制,基础教育由淘汰型向强制型转变。

  进行课程改革,实施“精英教育计划”

  加强学校评估,调整教育机构。

  (三)经济重整阶段(1985年一1997):优化基础教育

  经济发展方向转向以高精技术为中心的服务业,试图把新加坡建设成为地区性的服务中心和国际服务输出国。因此,掀起了“优化教育”的浪潮。

  提出新加坡未来20年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加强国民教育的根基,使每一个年轻人都有机会享受至少10年的高素质的基本教育,使所有合格的学生都有机会享受更高水准的教育。

  每个儿童提供至少10年的普通教育,即6年小学和4年中学教育。

  (四)经济复兴阶段(1998年以后):走向理想的基础教育

  为了迎接新世纪全球性的竟争,新加坡进行了第四次经济改革,把发展的重点定位于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

  改革课程,开放教材;课程内容进行了一定的缩减,并扩大教材的来源。

  加强信息技术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