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我愿做孩子们的眼睛和手杖”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8    

  【师者】“我愿做孩子们的眼睛和手杖”

  ——记山东潍坊盲校教师王金琴

  为热烈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中国教育在线特推出系列通讯专辑,为广大人民教师献礼。

  一份平凡的工作,一个平凡的人,王金琴凭着一份认真和坚持,从一个中专毕业的体育教师,磨练成一个能带领自己的盲学生走向国际赛场、为国争光的国家队教练。

  戴上眼罩,教育从进入孩子们的世界开始

  1986年,王金琴满怀着“做学生的眼睛和手杖”的信念来到了潍坊盲校,做了一名盲童们的体育老师。

  在特殊学校,现实远比她的想象还要残酷,入校伊始,面对着连走路都走不好,连一个侧平举动作都做不标准的盲学生时,王金琴曾经着急得束手无策。

  “我该怎么办呢?”勤于动脑,善于思考是王金琴的特点。在反复思考中,她忽然有了一个认识:要想真正教好这些孩子,就要从进入他们的世界开始。于是,她戴上眼罩,反复体会盲人做动作的难点、重点、易犯错误及其适宜的纠正方法。

  在此基础上,她自制教具,自编教材,她用橡皮泥捏制体育动作模型,让学生通过触摸建立动作形象;用两根竹竿拉动学生进行齐步走的手脚配合;有时脚上的两只鞋也成了示范左右转法的教具;为了教学生理解甩手鞭打的发球动作,她教学生甩纸炮、打树叶、拉橡皮带等,以此来体会正确的动作方法。

  在王金琴的努力下,原本很难上的体育课,在潍坊盲校上得生动有趣。因为有了“眼睛”和“手杖”,盲童们享受到了正常孩子一样的体育教学,直至后来登上了国际最高体育领奖台。

  创新教学,围绕孩子们的需求填补教育空白

  多年来不断借鉴、创新和积累,王金琴总结了一系列体育教学经验,使潍坊盲校的体育课上得丰富多彩,克服了多年来全国盲校没有体育教材的困难。

  工作之余,她还把自己的教学体会撰写成论文与大家交流。为了让更多盲童受益,她还根据个人特长和实践经验,编写了《盲人门球的教学与训练》一书,已被许多省市的盲校采用,这是我国仅有的一本盲校门球教育书籍。

  潍坊盲校校长孟祥波介绍说,相比于其他省市,每次国内比赛,潍坊盲校手球队的训练时间总是最短,而十几年来成绩却一直保持全国前三名,靠的就是王金琴老师善于钻研和精练巧练。有一次为了研究出防守比赛中因犯规而导致的点球,她晚上睡不着觉,突发的灵感,竟然让她马上爬起床来,摸黑在床下做交叉步跑动、滑扑动作实验。由于她的认真和敬业,自2005年冬训开始,她受中残联推荐担任了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教练,至今先后九次带队参加亚洲和国际大赛,共取得4次冠军、4次亚军。

  师生情深,写下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

  从教30年来,究竟王金琴与那些孩子们,书写了多少感人的故事,潍坊盲校的老师们也数不清了。因为王金琴和孩子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几乎天天在发生。

  潍坊盲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偏僻的农村,家庭贫困,体育课上学生们的穿着,常常引起王金琴的注意,张炳宗跳绳时老是踩住绳子,原来他的鞋底张开了大嘴,王金琴就回家把女儿的鞋拿来给他换上;立定跳远时,李安杰的鞋一下子跳得比人还远,原来鞋后跟早就磨掉了,家里没合适的鞋就带他去商店买一双;王友德同学考上了高中,家里困难,学费难筹,她带头为他捐款……

  问鼎奥运,让孩子们站到人生高处

  “孩子们身体有缺陷,但是他们的人生同样可以实现属于自己的辉煌!”王金琴一直有这样的一个信念。于是,通过体育竞技比赛,让孩子们登上人生的高处,这是王金琴一直执着坚持的梦想。

  1986年至1999年期间,王金琴训练的学校田径队,曾四次代表潍坊市参加山东省第二至第五届残运会,共取得金牌13枚,银牌16枚,铜牌12枚,破2项省纪录。自2000年开始至今,她训练的学校女子盲人门球队,先后14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五届至第八届残运会,和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共取得4次冠军,6次亚军,4次季军,每次都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并且先后有4名学生入选国家队。

  2005年冬,受中残联和残奥中心推荐,王金琴开始担任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教练。2006年6月,她首次带队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盲人门球锦标赛就获得亚军,取得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建队以来的最好成绩。

  2008年,王金琴又光荣的入选中国残奥代表团,她始终坚持“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信念,兢兢业业,带领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日夜奋战一年多,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残奥会。经过了九场顽强的拼搏,国家女子盲人门球队七胜一平一负,以一分之差负于美国,屈居亚军,实现了我国残奥会女子盲人门球的历史性的突破。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王金琴多年来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她先后被评为潍坊市金牌职工,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特级教师,省政府四次记一等功;全国优秀教练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

  如今,王金琴和盲校的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讲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