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者】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9    

  【师者】扎根农村育桃李,默默耕耘铸春秋

  ——记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教师李日华

  为热烈庆祝第31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中国教育在线特推出系列通讯专辑,为广大人民教师献礼。

  1982年,高中毕业的李日华来到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当了一名乡村教师。从垂髫少女到两鬓斑白,她在这里一待就是33年。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着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骑着自行车进行家访,累计行程2万里,自行车换了4辆,车胎换了60余条。铺集镇大小69个自然村遍布了她家访的足迹,她利用家访和家长会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方面的辅导,还曾徒步百里路找回赌气离家出走的学生。

  实现梦想,走上三尺讲台

  李日华读书时,深深地被老师们的敬业精神所感染,在心底暗暗埋下了教师梦。1982年高中毕业,18岁的李日华梦有所成,当上了铺集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这是一所农村小学,教室低矮黑暗,门窗陈旧破碎,桌凳破旧不堪,雨天教室透风漏雨,冬天室内寒冷难忍。从教之初,李日华不顾家人的反对,把自己积攒的每月34.5元的工资,几乎都用在了教室的修缮上。

  当时,一个班级就一名教师,所有学科一肩挑,语文、数学、音、体、美课都由一人承担,老师们自己戏称“放下铲子摸勺子”,一天下来往往感觉晕头转向的。尽管教学任务繁重,李日华一直坚持学习进修,先后获得了小学教育专业的中师文凭、专科文凭、撰写许多教育论文,助推了李日华专业文化素质的持续发展。

  1991年李日华结婚了,这一年她教的是毕业班。当年,学校有早自习,星期六加班。怀孕头几个月,因为反应强烈,因吃不好、睡不好,有一次晕倒在课堂上。学校领导和老师劝她休息,可是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李日华还是坚持到了最后。学生毕业考完试第23天,她的儿子也呱呱坠地,那一年她的班再次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婆婆、母亲、丈夫及全家人,都给予了特别的祝福。特别是她的婆婆说:“日华,孩子有我照看,忙你的,别亏待了其他孩子。”产假刚刚结束,李日华又走上了讲台。由于李日华所教的班级连年获全镇第一名,班级管理特色鲜明,作为青年教师的她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主任。

  “问题孩子”成了家里的常客

  有人说,做小学班主任难,做一年级的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去年,李日华担任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班里有一个患有自闭症学生叫小祥,别的孩子在上课的时候读书、算题,他就呆呆地坐着,有时候趴在桌子上睡觉。甚至有一次,小祥在课上就大便了,发现情况的李日华随手放下课本,赶紧跑到办公室,拿来卫生纸和报纸给他收拾,然后又把他领到厕所里,为他清洗身上的大便,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如今,52岁的李日华已银丝斑驳,腰背微驼。一谈起孩子,她还是马上兴奋起来:“我就是喜欢孩子,他们需要我。”33年里,班里每个学生都是李日华的牵挂。有个名叫大伟的学生(化名)家境特别困难,哥哥先天性痴呆,有一次突发意外,差点把大伟勒死。后来为了不发生其他意外事情,父亲把大伟转到铺集小学上学,母亲在原先的村子里照顾哥哥。刚来学校时,大伟露着脚趾头,流着鼻涕,耳朵眼儿里都是灰,老师们看了直皱眉头。李日华心疼大伟,也常把大伟领到自己家吃饭、洗漱。有一次,李日华给大伟洗完热水澡,换上自己儿子的干净衣服,牵着他的手送到门口。大伟眼里噙着泪水,恋恋不舍地回头望着,突然“哇”地一声哭出来:“ 李老师,我想妈妈……”这一幕,永远定格在李日华的心里,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像妈妈一样爱这些孩子。  

  步行百里,找回出走孩子

  “更让人感动的是那次找孩子的故事。”同事们回忆说,大伟上六年级那年,一次因父母吵架,大伟离家出走了,说要到北京打工。李日华得知后,扔下吃饭的筷子,披上衣服就冲了出去。正是深秋的大雾天气,能见度不到5米,李日华把学校老师、亲戚分成几组,从铺集镇顺着到高密的路步行慢慢寻找。“要到北京只能从高密的火车站上车,沿这条路找就一定能找到!”李日华想着。走到高密火车站已是深夜,仍然找不到人,李日华最怕孩子遇上坏人,边打听着边往回走,一直寻找到第二天早晨,功夫不负有心人人终于在村里的破房子里找到了。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李日华看来,一定要把别人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她常教育学生:“每一位同学都是你们的兄弟姊妹,谁都不许瞧不起谁,谁都不许欺负别人。”那些单亲家庭、智力有障碍的孩子、思想有波动的孩子,更是李日华的重点关注对象。她像妈妈一样,帮助孩子们解决大大小小的生活问题。她的办公室里,常年备着针线包,随时为孩子们缝补开线的衣服、书包、鞋子等;她的抽屉里,准备着各种常用药品。

  李日华老师认为,教育其实就是爱,就是要用更多更新的方式去“爱”身边的每个孩子,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被“爱”的幸福。每个孩子过生日他都会送上一份小礼物:一张贺卡、一本图书、全班同学的生日祝福……生日礼物也成了孩子们的期待,而李老师绞尽脑汁在思考给孩子们准备什么礼物的时候,收获的也是一种幸福!

  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李日华说,她只是想让学生们从自己身上感觉到: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希望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在别人需要帮助,而他们又有能力对别人进行帮助的时候,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让这种关爱与温暖在他们身上延续和传承下去。 

  李日华班上有个学生叫王晶晶,她的哥哥患有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导致家庭生活拮据,李日华老师组织师生为她家捐款捐物,并及时联系媒体报道了王晶晶的事迹,帮助王晶晶圆救兄梦。王晶晶在接受了社会捐助后,李日华老师教育王晶晶: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无私捐助,要懂得感恩和回报。王晶晶亲自给胶州市委书记写了感谢信,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表示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社会。市委书记张德平亲手给王晶晶回信,肯定了她吃水不忘挖进人的精神,鼓励孩子刻苦读书,立志成才,以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家访,当起矛盾调解员

  多年来,李日华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家访遍了铺集镇的69个自然村,并利用家访和家长会等时机对家长进行孩子教育方面的辅导。她利用母亲节、父亲节组织专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家长会上,让每个学生给家长留一封情真意切的信,以促进父母与孩子的情感沟通……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羞于表达的农村孩子开始懂得了感恩,主动问候辛劳的父母、生病的老师,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赢得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李日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山东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青岛市、胶州市优秀教师,青岛市、胶州市优秀班主任,胶州市教学能手,胶州市文明市民。

  她说:“虽然我不再年轻,我将继续扎根农村,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孩子的关爱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