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大举措”积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2019-04-23

  近年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四项拓展、全域开放”的要求,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找准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通过人才培养、学术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实现了“锦城教育”和“四川元素”的国际输出。

  一、协同育人,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复合型人才

  学校立足国家“一带一路”构想,结合自身特色,调整了人才的中心定位,强调在人才培养中与学校“差异化、复合化、信息化、国际化、产教融化”五大发展战略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面向未来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校把“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到外语人才培养规划中,明确提出“培养‘一带一路’涉外人才是培养目标”。同时,为保障“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实,陆续与四川路桥集团海外分公司等多家土木、建筑类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定向输送外语人才60余人,担任外事翻译、项目主管、董事长助理等职务,实施“一带一路”外向型企业人才定制培养。学校成立了“一带一路外语人才培养中心”,负责研究培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对外语人才的需求。

  学校历经10余年,分三阶段完成外语“人才培养全路径”的搭建 (如:外语+工商、外语+土木工程、外语+计算机、外语+艺术),做到人才培养“三有”——有计划、有过程、有目标,以期实现“专业职业技能兼备,外语中文俱佳,做人做事并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锻造。

  二、互利共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校开展合作

  学校主动联系“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外高校,促进校校合作,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应用型大学教育联盟。 学校与泰国商会大学于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于2017年开展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与行政管理、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传媒艺术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物流管理、财会与金融6个专业方向。除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学校与泰国商会大学中国国际学院合作项目还包括众多内容:学科及学者间的交流(教授、讲师或研究员)、学生实践交流(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学术资讯及教材交流等。

  学校于2018年4月与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明信考点签署了海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24名学生在泰国曼谷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海外汉语教学实习。实习的主要任务是给泰国萨拉萨威特邦博中学、wat nong chok、wat su zai 三所学校3000余名泰国学生教授中文,授课对象包括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

  学校还先后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等3所公立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6所公立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到今年10月,学校将有5名同学到德国参加2+2项目的学习,有20名同学到西班牙参加硕士项目的学习。此外,学校与黑山共和国下格里查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外国语学院王庆教授于2019年4月初前往黑山共和国下格里查大学进行讲学交流活动。

  三、融合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培训项目

  近年来,学校运用先进的教育技术为来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进行培训,开展高层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并且赢得了一定的影响力。

  2013年,四川路桥集团与学校共同实施并成功举办了“柬埔寨商务部、旅游部高级干部培训项目”。该项目的成功举办,获得了柬方政府极高的评价,并进一步促进了中柬友谊与合作。

  2017年9月,学校艺术学院与省外事侨务办共同主办“2017四川尼泊尔媒体记者研修班”,来自尼泊尔共和报、尼泊尔通讯社、新兴尼泊尔报、大街电视台、ABC电视台等8家尼泊尔主流媒体的12名媒体记者参加研修。此次研修班旨在分享新闻媒体知识,交流互鉴媒体发展经验,通过实地考察、纪录片拍摄、电视节目导播等方式,共同分享媒体知识。

  2018年10—11月,在我国驻厄立特里亚国大使馆的指导和主要出资下,在路桥集团合作出资下,学校外语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学院合力与四川路桥集团携手在阿斯马拉举办了“厄立特里亚2018年卓越工程师”培训项目。因培训效果显著,该项目已确定将连续3年定期进行(持续到2020年),此项目现已申请升级为外交部项目。

  四、智力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学校加强各专业领域对“一带一路”问题的关注和参与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016年3月,学校“青白江市场营销研究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的发展与挑战沙龙,携手政府、高校、企业共商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跨越发展。学校从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品牌推广、管理咨询、管理培训等多方面服务企业“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推进。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研究工作,“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寻求四川省国资委政策扶持,双方进行了商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研究中心邀请东盟中国贸促会会长伊刚来校进行考察洽谈;学校成功在泰国曼谷举办“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泰国际教育产教融合论坛”,校领导作“校企携手、校校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共创国际合作未来”主题发言;学校受邀代表泰国商会大学中国国际学院出席东盟教学周贵州教育论坛分会,作“泰国山地旅游发展研讨”主题报告;学校受邀参加青白江自贸区传统企业转型之路论坛大会,并在大会做主旨演讲;学校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未来型”外语专业人才的发展和培养为主题,多次为师生开展讲座。

  总之,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加速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实现了中外文化、教育领域的“输入”与“输出”,也加强了“锦城”精神、四川元素的传播、交融与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