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因学习而来,为未知而教——天小语文工作室赴达州培训报道

   天小语文工作室    2019-09-23

  9月20日晚,结束了一周忙碌的工作,天小语文工作室7名成员奔赴达州参加“新时代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引领---聚焦有效课堂’实战教学观摩研讨会”。 

(1)

  在列车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小伙伴们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那动人的旋律让我们心潮澎湃。是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们会把“小我”主动地融入到祖国的“大我”。 

(2)

  21日上午八时,语文工作室的7位成员元气满满地前往逸夫小学参加观摩研讨会。 

(3)

  上午第一时段是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孟繁亮老师带来的观摩课《渔歌子》与讲座《促进儿童思维发展的语文教学》。 

  孟老师来自草原,可却柔情万千,他的课意境旷达、悠扬绵长,真正的让学生体会到了古诗词的美与魅力所在,“口中有声、目中有象、心中有情、胸中有人”是孟老师对古诗词教学最好的指导,他从导游、导学、导思、导师四个层次做了诠释,提出构建安全、愉悦、思维活跃的课堂,并从教学目标的设置、教育使命、“T形区域”等方面作指导。 

 

  第二时段是由南京市莫愁湖小学郝玉梅校长带来的观摩课《狐狸分奶酪》与讲座《聚焦语文要素 实现长文巧教》。 

  郝校长是一位“好”校长,郝校长也是一位“好”老师,“郝”老师和“好”学生一起上了一堂“好”课。都说江南女子温婉如流水,郝老师的美由内而外,不仅美在她的温柔,也美在她的才情、才学。这堂课,赞叹不已,笑声不断,除了一个“好”字,可能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字来修饰。郝老师的课,是具有生活气息、真真实实、回味无穷的课,不仅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也激发了老师们学习的热情。生字的规范书写、边音鼻音的区别、对话语气表情的指导、文本讲解的层层递进、主题的升华等等等等,全都毫无违和、行云流水的展现在这堂课上。在讲座中,郝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此堂课的设计理念及侧重点等,围绕语文要素展开详细深入的讲解、用具体事例指导教师课堂教学与教研。郝老师真正的让大家明白了语文学科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 

(4) 

  下午的第一时段是由来自常州市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朱燕芬老师带来的观摩课《蝙蝠与雷达》与讲座《基于语文要素的读写联动》。 

  朱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情韵交融,那份情致与智慧,那份灵动与自然让教学相长。读写联动就是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文本,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作者写作的奥妙或空白点,尝试自己写一写。具体操作流程如下:一、基于文本整体的导入 二、细读文本,初感写作奥秘(例中学)三、再读文本,总结写作奥秘(实践悟)四、基于规律,由读到写(迁移用)。 

 

  第二时段是由来自昆明市的全国特级教师杨瑞华老师带来的三年级习作(学写对话)观摩课与讲座《童话地吻醒国学》。 

  课前在台上摇着扇子不停擦汗的“大叔”与孩子们闲聊着,不知不觉中,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位风趣幽默的大叔。开始上课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对话,世界会怎样?快速的把孩子们引入了学写对话的主题。是啊,没有对话,世界就会黯然失色、一片孤寂。作文中要是全是废话、套话,世界就会很无趣。在讲座中,杨老师结合部编教材系统的梳理了童话与国学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国学经典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部编教材“语文为王”的时代来临,我们,也将吟唱着自己的诗词,昂首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5) 

  结束了一整天干货满满的学习,伴着月色,天小工作室的7位成员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再见!达州。再见!愉快的学习之旅。虽然时光太过短暂,但带给我们的启发和经验却将是一笔永久的财富。我们,因学习而来,为未知而教。

图文:胡文文 

编辑:蒋宏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