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企万岗进校园 精准攻坚促就业——西南科技大学春季综合类双选会顺利举办
2024-03-21 18:22:00
西南科技大学

  为推动学校2024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促进校企合作,为毕业生搭建一个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西南科技大学紧抓春招机遇,于3月21日在学校东八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2024届毕业生春季综合类双选会活动。

  在本次双选会上,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保障中心、四川省地质测绘院有限公司、四川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70家企事业单位纷纷携优质岗位走进西南科技大学校园,为毕业生提供了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建筑业、计算机、电子信息、金融、采矿、教育等专业领域的1033个就业岗位,招聘人数达1.3万余人。据初步统计,2500余名毕业生现场求职,共收到简历数9700余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

  双选会现场人头攒动,企业代表通过现场宣讲、招聘简章等方式详细介绍了企业情况、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来咨询和应聘。求职学生热情高涨,与用人单位充分交流,积极寻找意向岗位。

拓岗搭建就业平台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持续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学校拓展就业市场。在双选会当天,学校党委书记杨俊辉,副校长陈麟等前往现场,与用人单位深入交谈,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与单位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效;同时,杨俊辉、陈麟与现场求职的毕业生亲切交流,希望毕业生们把握机遇主动出击,能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以奋斗之姿迈向逐梦征程。

  “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服务,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招聘现场,杨俊辉还要求各学院负责人深入一线、沉到基层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毕业生们转变观念,树立合理就业观,精准帮扶助力同学们好就业,就好业。

  中材建筑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材料、机械、土木工程、小语种等21个专业类人才,大部分岗位在国外,公司给出的福利待遇较往年有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李同学想找软件开发、网络工程类工作,达到专业对口的目的,实现个人价值。西班牙语专业的刘同学表示本次参与双选会的企业种类丰富,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岗位也比较多,自己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子,在双选会之前就对外贸公司进行了一些调研,明确了自己应聘时所需要准备的各种材料和应掌握的各类技能,在之前的实习过程中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积累,这让她在本次应聘过程中感到相对自信,同时,她也深知竞争是激烈的,每一个机会都要全力以赴去争取。

数智化赋能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招聘会现场打造了“智慧就业AI模拟面试指导区”,在这里,学生可体验AI模拟面试和AI制作简历。大家纷纷驻足参观,踊跃尝试,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沉浸式感受面试场景和工作场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优化个人简历信息。

  来自国防科技学院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的大四学生武同学在体验AI简历后非常惊喜“本来对自己简历的内容布局就有小小的顾虑,AI简历分析报告很详细地帮我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还提出了修改意见,有很大的帮助。”AI模拟面试真实还原面试场景,应聘者在线与虚拟面试官进行面试问答。法学专业的刘同学通过AI面试了法务专员岗位,看了分析报告后,她认为,AI系统分析与本人实际情况相符,“结果很客观”。还认为AI面试的真实感强,问题设置很专业,面试过程会更让她放松一点,缓解线下面试的焦虑。

优质服务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与往年一样,各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深入招聘一线,为毕业生们精准推介。退伍大学生现场为大家分享军队成长感悟,宣讲最新招募政策。学校在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就业指导服务区,职青春生涯咨询工作室的老师们为求职毕业生们提供一对一服务,帮助大家做简历优化、求职规划、面试技巧等指导,许多同学前去咨询,听取她们的建议。在现场指导的谢金老师建议同学们树立合理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建立合理的自我认知,培养个人就业竞争力;处于就业期的毕业生们要多方面提升就业技能,学会获取就业信息,提升面试技巧,打造个人特色简历。

  据悉,西南科技大学2024届毕业生超过1万人,在此场大型双选会之前,学校已经开展了宣讲会300余场,行业、地区专场招聘会16场,大型双选会5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8.2万余个,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就业形势分析,求职面试技巧,考研考公公益培训,困难群体帮扶以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培训等多项促就业行动。该校党委书记杨俊辉表示,未来,学校将抢抓就业关键期,持续打出系列招聘组合拳,积极搭建多种就业平台,全力促进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同时,学校也会持续完善推进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把就业教育和观念引导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

作者:王丽明 张凤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7-10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