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万里学院: 2023年招生6520人,新增2个招生专业,毕业后想考公考编考研的别错过!
2023-06-19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徐明伟。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浙江万里学院: 2023年招生6520人,新增2个招生专业,毕业后想考公考编考研的别错过!)

△ 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徐明伟

浙江万里学院概况


  73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

  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首批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

  1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分层分类评价中位居九所“具有研究生培养学校”系列综合排名第四位

  第三方评价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连续四年位居前50位

  蝉联艾瑞深校友会2023浙江省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高校冠军

  合作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

  合作成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

  成立全省高校第一家海外校区——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

  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主持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浙江万里学院。

  徐明伟: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具有73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被教育专家誉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范例性实践”。

  学校地处宁波,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分设钱湖、回龙等校区。校园风景优美,教学设施完善,获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绿色学校”“治安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新办学24年来,学校已经成为一所文、经、管、理、工、农、法、艺、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现有12个二级学院,56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万多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

  学校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恪守“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弘扬“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大学精神和“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形成了以产科教融合、校政企协同、国际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四轮驱动”的办学格局。

  主持人:在刚刚发布的2023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浙江万里学院高居2023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首位。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是如何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的?

  徐明伟:学校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的改革先锋,紧跟时代脉搏,注重高质量内涵发展,瞄准国家及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市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发展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积极推进学科链、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设置了9大学科门类,涵盖了32个一级学科,包括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生物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等56个专业,有21个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11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先后位居省分层分类评价中教学为主型多科性高校综合评价第1、第2和第1名,以及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高校第4名。

  为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我校从2005年开始探索教学模式改革,系统推进课堂革命;2014启动专业综合改造,对接区域产业发展,以重构三层次课程体系和项目化教学内容为重点,做特色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开设了创新创业类、国内考研类、国际升学类、考公类、通用能力提升类“五元化”特色课程群,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蝉联2023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浙江省冠军(应用型)。榜单显示,有1个七星级专业、16个六星级专业、12个五星级专业、12个四星级专业。

  主持人:听说最近学校老师又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刊发了高水平学术论文?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学科建设及科研情况。

  徐明伟:2018年我校葛楚天、钱国英教授团队与美国教授团队合作,在龟鳖动物性别决定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这是全国水产领域、宁波地区的首次,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2020年4月,课题组再次在《Science》发表相关论文,始终走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国际前沿。近期,我校教师李芳又在《Science》发表相关论文,这是我校的第三次。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学科和科研建设。学校现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1个、B类4个,市级重点学科8个和一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十三五”以来累计科研投入逾8亿元,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创联合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以及浙江省“杰青”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2025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等高层次项目200余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近40项,参与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总体上,形成了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双向驱动的特色,全面提升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贡献度。

  主持人:万里学院毕业生在考公考编、考研升学、创新创业、高薪高质量就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请您谈谈万里学院就业方面的情况。

  徐明伟:学校办学业绩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人才培养质量,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学校是教育部首批创业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荣获“全国创新创业示范高校”“浙江省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荣誉。中国公办大学创新创业竞争力排行搒500强连续四年位居前50位,2021年排名第38位。我们开设了创新创业类、国内考研类、国际升学类、考公类、通用能力提升类等“五元化”特色课程群,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

  近几年,我们毕业生在考公务员、事业编制等小有名气,连续几年出现了一个寝室全部考上公务员、全部通过司法考试的学霸寝室,同时,毕业生在考研升学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像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2023年考研录取率达到32%以上,很多专业考研率也达到20%以上,还有许多学生申请到国外知名大学读研读博,我校的毕业生已遍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及耶鲁大学等全球知名学府,或攻读硕士、或攻读博士、或做博士后。

  据省评估院调查数据显示,我校五年内平均就业率95%以上,毕业生三年后平均创业率为11.6%,近三年用人单位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

  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20届浙江省大学毕业生专业调查数据显示,全校共42 个专业,在就业率、创业率、升学率、工资水平、总体满意度、专业相关度等6项毕业生质量核心指标中,共有11个专业为全省第一,获得单项指标冠军,创业率单项冠军专业最多,有5个专业,就业率单项冠军其次,有4个。就业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18个,创业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2个,升学率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6个,工资水平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16个,总体满意度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3个,专业相关度超过全省平均值的专业有20个。

  主持人:我们知道万里的校园特别漂亮,是最美大学校园之一,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条件。

  徐明伟:我们学校是浙江省第一届文明校园,占地1400余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设钱湖、回龙等校区,校园风景优美,有校园标志性建筑空中花园、水上图书馆、网红食堂、肯德基、星巴克等等,一湖一桥,灵动有致;樱花、银杏、杜英,令人驻足;红豆杉、海棠、红枫等约300多种植物,春、夏、秋、冬四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同时,学校不仅设有全面开展对师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还有给学生准备的考研教室。学生的生活体验中心,如咖啡吧、健身房、厨房、书吧、洗衣房,在提供便捷的生活设施同时,也锻炼着大家的生活能力。总的来说,校园布局合理、生机盎然、整洁优美、健康和谐,我们相信,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对学生的健康发展必然产生积极的影响,是创建和谐校园一个必不可少的方面。

  近几年,学校对全部的教室以及学生寝室进行了改造提升,学生宿舍全部四人间,并安装了空调与热水,在公共区域配有洗衣间、小型图书室、健身房、公共厨房等。我们对所有的教室都进行了信息化改造,5G网络全覆盖,并安装了空调,倒逼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

  主持人:请您谈谈万里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设置情况。

  徐明伟:今年万里学院的招生计划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学校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520名,比去年增加90名。浙江省招生计划4331名,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2361名(含艺术类263名),三位一体招生350名,单独考试招生140名,专升本1460名。省外计划2209名,面向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甘肃、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东、福建、海南、广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主持人:请您谈谈学校今年招生专业的设置情况,有哪些新专业?

  徐明伟:今年我们共有56个专业进行招生,同时,考虑到学生填报志愿时志愿数的限制,为了尽可能满足考生选择专业的需要,学校继续推进按类招生。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学校专业设置紧跟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2023年我校对招生专业进一步优化,新增了数字经济、智能影像工程两个专业。

  新专业数字经济,是我们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数字化技术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熟悉新时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新商业业态,具备数字经济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新专业智能影像工程专业是我们新设立的华美生命健康学院的首个招生专业。华美生命健康学院是我们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市第二医院合作共建的新型实体二级学院。学院围绕生命大健康,通过科教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医教协同,开展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智能影像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基础医学、医学影像学和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医学影像大数据智能采集、智能分析、智能诊断、临床实践等能力,能够从事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与研究、智能影像设备开发与应用、智能影像质控和智能影像优化流程开发助理等岗位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人文关怀意识的医工结合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智能影像工程专业是万里学院第一个医学技术类专业,万里学院是浙江省唯一设置智能影像工程专业的高校。

  主持人:今年4月,学校新获批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今年的招生情况。

  徐明伟:浙江万里学院与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2017年,两校签署协议,成立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开展校际合作学分互认项目;2018年,两校合作成立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2020年,两校合作成立品牌科学研究院;202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浙江万里学院德国品牌应用科学大学联合学院。这一连串的动作,其实都是在布一个大的局,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德国优质教育资源,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填补“品牌科学”学科空白。围绕“品牌科学”,融合创新,以“嫁接”方式建设品牌设计、品牌管理、品牌传播本科新专业。推动浙江万里学院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促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办学水平提升。

  这次学校获批了视觉传达设计和广告学两个招生专业,今年各安排60个招生计划,学生在浙江万里学院学习四年,毕业可同时获得浙江万里学院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国品牌应用科技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主持人:考生比较关心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请您介绍一下。

  徐明伟: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多年级多途径、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后一、二、三年级都有转专业机会,并且学生转专业申请、原专业转出都没有条件限制,转入专业在教学资源和教育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也尽力满足学生合理的专业选择要求。

  同时,针对学习确有困难的同学、大学期间创业的同学、退役军人等特殊情况,学校也开辟了特殊原因转专业通道。学生还可以通过选择行业特色学院、特色班,参与校内二次招生,达到调整专业的目的。

  主持人:学校的招生咨询联系方式有哪些?

  徐明伟: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如果大家想对我校2023年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包括历年的招生数据有更详细的了解,可以登入浙江万里学院招生网zsw.zwu.edu.cn,关注微信公众号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在线,以及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574-88222065进行咨询。

  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我向各位考生发出真诚邀请,欢迎大家报考浙江万里学院!金秋九月,我们在美丽的万里校园等你!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