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温州肯恩大学: 2023年计划招生1080人,自由转专业、自由赴美交换,本硕直通!
2023-06-20 0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就业与校友办公室主任金纯。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招生亮点等,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温州肯恩大学: 2023年计划招生1080人,自由转专业、自由赴美交换,本硕直通!)

△ 温州肯恩大学

招生就业与校友办公室主任 金纯

温州肯恩大学概况

  温州肯恩大学是全国10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是浙江省唯一的中美合作大学,也是唯一一家中美双方均为公办大学的高校。温州肯恩大学是浙江省和美国新泽西州友好省州合作项目。今年已经是温州肯恩大学办学的第12个年头。温州肯恩大学的创建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亲切关心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6月,教育部、浙江省第一次部省会商明确“将温州肯恩大学列入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重点建设对象,支持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2019年,学校获批提升办学层次,开展11个硕博专业外国硕士、博士学位教育,学校实现了本科、硕士及博士的全链条教育。

招生亮点及优惠政策

  了解过温州肯恩大学的同学和家长们都知道,温肯有两大自由。第一大自由,就是自由转专业。为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科能力、特长优势及职业规划方向,学生在入校后第一学期内可自由转专业。即便是没有在浙江省投放招生计划的普通文理类专业,也可以通过转专业的方式就读,没有名额限制,没有考试要求。“三位一体”学生与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的转专业政策。需要注意的是,普通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不可互转。

  该转专业政策是我校办学至今一直实行的,是美式博雅教育的核心体现,也是我校“一切以学生为本”的具体做法之一。同时,我们对本校的学生推出了“本硕直通车”计划,符合要求的学生申请本校研究生,可免相关认证及英语语言成绩相关材料。

2023年招生情况

  2023年温州肯恩大学共面向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招生,总计划1080人,新增天津招生。浙江省的总招生计划为425人,较去年幅增加14人。其中,高考统招238人,“三位一体”120人,美术类67人。计划量增加,虽幅度不大,但对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到温州肯恩大学。

  学校在浙江省的招生方式依然为普通类本科招生、“三位一体”招生以及美术类招生,因学校实行全英文教学,所以对英语单科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其中,普通类专业要求不低于110分,美术类专业要求不低于95分,“三位一体”因校考环节已经对考生英语能力进行了考核,所以不再设单科要求。

  面向浙江省的统招专业包括经济学、金融学、国际商务、会计学、英语、心理学、传播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生物科学共9个普通类专业;以及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3个美术类专业。学生入校后还可享有自由转专业政策。

办学特色及人才培养模式

  温州肯恩大学紧紧围绕“为不同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发展方向”的办学理念和创办世界级教育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开展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办学之路。学校实行小班化全英文教学,学生同时在中国和美国注册学籍,毕业后颁发中美双文凭。学校全面引入美国优质教育资源,所有的专业课程与美国肯恩大学一致,上课采用的是探究式教学,鼓励师生互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100%的专任教师全球招聘。现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任教师近200人,优秀的全球化师资队伍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校坚持“科研育人”,支持学生在本科阶段参与教授的科研项目,在这里科研不再是研究生们的专利。我们设有师生拍档科研项目。本科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跨学科、跨专业地参与到科研中。有不少学生带着科研成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在包括SCI、S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科研项目的参与,不仅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能帮助他们找准未来的研究方向,为今后申研、就业提供重要的砝码。

国际交流情况

  讲到国际交流情况,这就要说到温肯的第二大自由了,即自由赴美交换。学生在可大二起自由选择赴美国肯恩大学交换。赴美交换不仅豁免语言成绩,还享受新泽西州州内学费标准。所以选择温肯,你不只是在温州就读,可以到美国体验留学经历。当然,学生也可选择四年都在温州肯恩大学就读。

  进入温肯后,学生的视野不再仅限于中国,而是投向了更广阔的世界的舞台。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化多元合作,与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香港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建立交流关系,助力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

  温肯的学生至少精通两种语言,中文和英文,在校还要可以选修法语、西班牙语。而这也给了他们站上世界舞台的可能。我们可以看到,历年来,优秀的温肯学子频频登陆APEC会议、联合国气候大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的青年论坛、学生青年领袖峰会、世界青年论坛等国际前沿平台,温肯的学子在国内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大学生,在全球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就业与深造情况

  高质量升学就业是温肯的亮点之一。以2022届毕业生为例,近7成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17%被世界前10院校录取,50%被世界前50院校录取,66%被世界前100院校录取。尤其是进入世界前10院校比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等,这都是我们温肯历年毕业生们的升研去向。

  除了出国深造的毕业生外,直接就业的温肯学生表现同样出色。他们大多数被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财富500强企业、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金融、教育机构等录取。我们不少毕业生就职于知名大厂,有代表性的企业如华为、彭博、字节跳动、网易等等。毕业生们在国内读研与考公上也成绩斐然。我们国内考研的学生中有去北大、复旦、上海财大的学子,考公上岸的学生也遍布上海、杭州和宁波等大城市。

报考及志愿填报建议

  第一要细读高校招生章程,确保已经了解自己所要填报批次的安排、填报规则、时间安排、高校各批次的录取规则和要求等。比如,我校“三位一体”在普通类提前批,考生须将温州肯恩大学填在第一志愿,否则无效;填报的专业志愿须为入围报考组别内的专业,跨组别填报专业无效。艺术类专业在艺术一批,参考美术省统考成绩,美术省统考和文化分各占50%的比例;其余普通类专业就在普通批次填报。其次,我校要求英语单科普通类不低于110分、美术类不低于95分。美术类专业体检要求非色盲、色弱。

  第二充分利用学校各类政策。如对于报考温肯的学生,可以充分利用我校自由转专业政策,将所有能报考的专业都填上,确保先录取,入校后即可通过转专业进入到原本意向的专业中学习。

  第三多方位了解,综合考虑志愿。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志愿填报工具,考生输入个人成绩,即可一键获得志愿填报结果。诚然,高考数据系统可以大大地提高数据信息检索、筛选的效率,但不能过度依赖工具或系统。填志愿并非是一个静态选择。考生可借助工具,初次筛选一定的志愿范围。选择学校时,需要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硬件设施、人才培养质量等,这些与学生日后的学习、生活、个人发展都息息相关。

  最后,提醒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的考生,还需要特别关注以下信息:首先,要区分办学类型。目前国内的中外合作办学类型分为三种,具有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温州肯恩大学是属于这种类型;此外,还有无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另外,要关注境外合作方。是属于中美、中英还是中德等等,不同类型大学的教学特点还是有所不同。

咨询渠道和联系方式

  招生热线:0577-86000111。

  学校官网:www.wku.edu.cn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大学路88号

  近期,温州肯恩大学也会在各地市开展招生咨询活动,大家可多多关注。

△ 温州肯恩大学招生办微信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