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师大行知学院: 2023年四年制普通本科计划1968名,新增3个专业,转专业政策宽松,鼓励新一段线上考生报考!
2023-06-20 09: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3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3年高校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胡辉。他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及2023年最新的招生政策,并提出中肯的志愿填报建议,我们一起来关注。(招办面对面 | 浙师大行知学院: 2023年四年制普通本科计划1968名,新增3个专业,转专业政策宽松,鼓励新一段线上考生报考!)

△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胡辉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胡辉: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我是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办主任胡辉。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1999年首批经浙江省政府批准,并于2004年经教育部确认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5年成为浙江省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2018年独立学院规范设置省级验收通过获批。学院于2017年10月整体搬迁至素有“三江之汇,七省通衢”和“小上海”之美誉的兰溪市,校区距浙江师范大学约20分钟车程,占地800亩,与浙江兰湖旅游度假区相邻。学院拥有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理学院、工学院6个二级学院和1个基础部。学院构建了一支德才兼备、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80余人,高级职称比例达43.4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0余人。其中有国际著名密码学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151人才工程”、省高校领军人才等优秀人才。同时,聘请了国内外著名大学、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270余人为兼职教授和创业导师。

  经过行知人的不懈努力,2010年学院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学院连续六年入选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前20,曾位列2017-2021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5;武书连2022年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排行榜位列全国第七、浙江第二。

  主持人:学校特色专业或优势专业有哪些呢?

  胡辉:目前学校有2个浙江省一流学科:网络空间安全、生态学;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应用化学;4个省级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空间安全、汉语言文学、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技术。2个校友会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应用化学、网络空间安全。另外,产业经济学、化学和生物学等3个学科与浙江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行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胡辉:学校依托母体优势与区域优势,坚持“行以求知,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融知识、能力、素养于一体,具有高度适应性、灵活性、开放性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宽口径、实基础、厚素养、强能力、善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其中,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是我们办学的一大特色。学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从2006年开始,就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先后聘任了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270多位负责人和高层次人才为兼职教授,累计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创10个产学研中心,成功举办14届浙江省中小企业峰会。同时与红五环集团、步阳集团、今飞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办52个人才培养特色班,校企双方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让企业老总走进课堂,让老师学生走入工厂与车间,实现校门与厂门、课堂与车间的无缝对接,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

  积极探索优势专业跨学科复合培养,涉及6个专业,开设83个教学班。着力产学研合作教育,与2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开设人才培养特色班52个,共建创新创业团队21个、产学研中心15个,开设行知论坛145讲,成功举办14届浙江省中小企业峰会。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全面对接兰溪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兰溪市政府共建兰溪发展研究院、兰溪大学科技园、兰溪地方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现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利用国际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学生。

  主持人:行知学院人才培养的效果怎么样?

  胡辉:从学科竞赛的硬核数据上来看,近年来,我校学子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挑战杯”金奖等国家级奖项482项(一等奖以上72项);省级奖项1768项(一等奖以上290项),学院连续六年入选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前20,曾位列2017-2021年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5,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

  从人才培养的成效看,经过20余年的积淀,学院已自成一派,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成效。以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甄嬛传》《如懿传》作者吴雪岚为代表的青年“大学生作家群”强势崛起,其中有中国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吴洲星、《魔兽》同题材原创网络小说作者孙超、90后百强作家风云榜单20强作家后博寒、《诗剑情侠》网络小说作者蒙展翔等……目前行知学院学生公开出版的文学专著已近80部,累计发行作品数百万册。

  还有以世界微商大会中国学生代表、颂珍珠创始人赵珂,浙江移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周锋、天津甬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沈锐为首的“学生创业群”;以G20峰会《杭州映像诗》创作者程方、国际艾鼎金奖获得者黄浩丞、卢嘉麟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群”。同时,先后涌现出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屠佳、吴雪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9名、最美浙江人、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名;学院人才培养创新举措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密集报道。

  主持人:特别是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热门话题,学校在就业方面有哪些值得和学生及家长分享的?

  胡辉:我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近几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疫情影响之下,今年我们学院的考研深造率继续创历史新高,超4成人报考研究生,最终有近一半都上线了。

  学院每年举办各类招聘会、宣讲会近100场,招聘会单位数量年均超过800家,提供职位数超过15000个,就业信息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年均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每年举办50余场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宣讲会,年均17000人参加;每年组织高质量就业讲座,涵盖考研考公备考、就业创业政策、冲刺就业的战略战术等专题讲座20余场,3000余人次参加,为广大毕业生提供较为充足的岗位信息和就业准备。

  毕业生也以较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技能、踏实的作风、较强的创新能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生中涌现出亚洲一流高校教授博导、全国三好学生、全国冰心文学奖得主、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最美浙江人、国家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国际获奖的编剧导演、科技创业公司CEO等优秀学子。

  主持人:2023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和优势?

  胡辉:今年的招生政策亮点主要体现在有宽松的转专业政策。

  学校尊重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尊重学生专业兴趣,从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开始,每学期开学初开展转专业工作(上级文件规定不能转专业情况除外),在教学资源允许条件下,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有一次成功转入志愿专业学习的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四大优势:

  浓郁的多元文化氛围,推行海外交流计划。

  借助母体浙江师范大学丰富的国际交流资源,目前与欧、美、亚等20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19年设立近百个学生境外交流项目名额,赴美国、新加坡、香港等高校进行短期交流访学,人均获得1万元左右的资助。2023年5月选拔20多名优秀学生参加短期交流项目,有12名学生获得学校的全额资助(每人1.5万左右),本次项目赴香港大学进行交流访学。

  完善的奖助体系,确保学子顺利求学。

  国家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国家和学院设的奖学金外,中国步阳集团等多家企业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基金总额超过4500万元。学生获奖覆盖面达到45%左右。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提供了完善的资助体系。学校设有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院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等多种资助措施,确保学生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顺利完成学业。

  精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实践锻炼平台。

  在这里你可以加入学生会、社团部、志愿者总队、艺术团等两级学生组织和各类学生社团,参与演讲赛、辩论赛、新生文艺汇演、十佳歌手、主持人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艺术节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利用50元在一个陌生城市生存15天,提前感知生存困境、体验就业岗位的“就业体检”实践活动,曾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广泛报道。受到了时任浙江省副省长茅临生、陈加元等领导对学院就业“体检”实践活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优美的校园环境,安心在校学习生活。

  学院配有一流的教学楼、图书馆、实训楼,寝室为标准四人间,下桌上床,统一配备空调,独立阳台和卫浴,24小时直饮水和热水,统一的洗衣机房等。值得一提的是,学生进出学生公寓,我们都是采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有效保障学生的安全,让家长们放心。学院还拥有一批足球场、室内室外篮球场、室内恒温游泳池等设施,都具备举办国内相关赛事的标准。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2023年的招生计划?

  胡辉:2023年,学校招生普通四年制本科总计划为1968名,其中面向浙江招生1445名,包括普通类1160名、艺术类145名、高职单独考试类140名。另有523名计划面向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新疆等11个省招生。具体各专业招生人数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计划为准。

  首先是艺术类:行知学院2023年浙江省艺术类计划招生145人,按设计学类大类招生。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一年后自主选择专业分流。这里提醒广大考生,行知学院浙江省艺术类招生志愿是在第二批第一段填报。2022年设计学类录取最低分为530分,最低位次号9541。欢迎1万名以内考生积极填报。

  其次是普通类:行知学院2023年浙江省普通类计划招生1160人。行知学院2022年在浙江省普通类非单限物理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34分,最位投档位次号127341;单限物理专业录取最低分518分,最低投档位次号145652。2023年,非单限物理专业,鼓励位次号12万名以内的考生靠前填报,多填专业数;单限物理专业,请考生结合今年单限物理考生人数和招生计划数做理性分析,鼓励新一段线上物理选考生积极填报。

  2023年,我校普通类新增中药学、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欢迎广大考生踊跃填报!

  最后是单独考试类:行知学院2023年浙江省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在财会类、旅游服务类、机械类和电子与电工类四个类别中计划招收140人。其中,2022年财会类最低录取分540分,最低投档位次号155;旅游服务类最低录取分536分,最低投档位次号36;机械类最低录取分523分,最低投档位次号350;电子与电工类最低录取分529分,最低投档位次号273。

  以上各类别各专业2023年招生计划和2022年录取情况也可到学院招生信息网和招生公众号相关栏目查询。

  主持人:考生及家长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进一步的信息?

  胡辉: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多关注我校“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官方网站和招生网(https://xzzs.zjxz.edu.cn)查阅相关招生资讯。我们的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各专业介绍、往年录取分数和录取查询系统等上面都有。

  也欢迎大家拨打浙师大行知学院招生热线0579-89109992、13957979992进行咨询,或者通过QQ号800017661进行在线咨询。

△浙师大行知学院招办微信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省内院校代码是0093,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