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厦学院有个电商创业班,简直人人都是“创业达人”
2016-01-18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吴晶   记者 陈显婷)2016年伊始,广厦学院经贸外国语分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们都收到了一张“英雄帖”。“英雄帖”一出,学生们热情高涨,揭榜者无数,很快报名人数就达到了70多人。

  虽然这么多人报名,但也不是谁都能上的。创业学院对申请者进行了全面考核,分别进行了初选和面试。最后,按照面试成绩高低录取,并公示录取结果。

  进了创业班就能“高枕无忧”?并不是

  日前,第一批电商创业班的30名学员已招收完毕。据悉,电子商务创业班为独立教学单位,实行1.5年+1.5年的培养学制.即前1.5年在原专业学习,后1.5年通过选拔进入电子商务创业班学习。

  据介绍,分院根据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组织教学。一周28节课,分20节实践课和8节讲座,其中包含电子商务实战、行业选品、产品拍摄、营销推广、客户服务,以及电商热点讲座、创业法律讲座、创业管理讲座等。

  在各专业教学计划中,创业班的学生除公共基础课外,均可以创业班所修成绩替代原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由选择创业教育活动形式。创业活动成果经认定后可替代课程的学习并获得相应学科成绩,并计入学生成绩档案。

  此外,分院每月将根据学生网店经营情况,通过师生的不记名投票,推选出“创业之星”,并对其店铺和创业实际进行宣传和推广,在评奖评优和申请入党方面,同等条件予以优先推荐。

  当然,奖罚分明。每个学期末,创业分院会对学生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德育考核成绩差、创业效果差的学生,创业分院在与其沟通后,将退回原专业进行学习。

  搭建创业平台,让创业学子快速成长

  据了解,经外分院一向注重学生创业,14-15学年,国贸专业与企业共建“外贸工作室”,引进企业真实产品,为12家企业解决平台管理、商品详情页编辑、客服管理等实际问题,累计创造产值37.8万元。工作室的成员既是企业员工,又是创业小老板,创业成绩喜人。

  工作室的23名学生共拥有41家淘宝店铺,29家速卖通店铺,3家wish店铺,最多的一个学生开了3家淘宝店,1家速卖通店铺,月收入在3000-4000元左右。这对于一周有25节课,并且每天只有晚自习时间进行打理的兼职创业学生来说,这个数目已经相当了不起。

  不仅如此,15年下半年,分院3个电商班的122名学生共计开设店铺375家(人均3家店铺),累计创造产值200多万元,产品涉及服装、鞋子、美妆、玩具、代购等类别,创业电商平台涉及“微商、淘宝、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如“电商王子”谢天佑,开店仅三个月,就创造了400多单的销售业绩,销售额高达16万多元;“创业小达人”郑亚丽,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将店铺做到了4星,也创造了7万多元的销售额。

  2014国贸5班每个人的店铺都上了星级,2星以上15个,三星以上也有不少,淘宝“小公举”鸭梨同学的小店已经成了钻级店铺。也正因为此,他们班被称为“电商创业达人班”。

  “现在国家大力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我们做的这些,就是希望学生能赶上这个创业的好时代。”经外学院创业分院副院长陈长英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