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元购物财商课 杭州富春七小春游出奇招
2017-03-21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吕聪 通讯员 倪晓伟 徐青瑛)又是一年春游季!春游不仅是让学生亲近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放松心情,更是让学生们共同出行,学会合作的好机会。今年富春七小在春游前给学生们布置了一堂“20元购物财商课”,学校规定每个学生只能用20元费用用于购买春游物品。班主任按人数分好小组,而小组长要组织小组成员调查商品价格,制定采购清单。

  看似简单的采购计划制定过程激起“千层浪”。买什么?买多少?怎么买?想要孩子们放弃自己的喜好互相迁就,着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在“20元购物”数学课上进行小组商讨、协调,小组先讨论要买的东西,碰到争论不下的就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定下了购物清单,再集体行动到超市购买。刚开始时,讨论购物清单时,孩子们都抢着说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常常争执不下。学校就有针对性地开展“认识自己”、“包容别人”等内容的班会,引导学生多替别人考虑,关心同学。现在,讨论购物清单时,同学们常常提醒别忘了谁爱吃鸡腿、谁爱吃雪饼。活动结束后,各班还要进行总结,评出“最有计划性”、“最会安排生活”、“最有社会公德”等优秀活动小组。

  在富阳各大超市,三五成群围在一起,手里拿着一张张购物计划表买东西的,那就是富春七小的孩子们。孩子们都是边买东西,边翻购物计划表,还不时拿出纸笔或计算器写写算算,看哪个牌子更划算,或比较大包和小包哪个更合适,那货比三家精打细算的认真劲儿,让一同购物的大人们都钦佩不已。“不能超支,清单上没有的东西绝不买。”

  在购买过程中,数学老师全程参与,进行的数学生活化教学实验,协调解决现场问题。高年级的同学应用数学知识,列清单时按食品、饮料、用品分类,然后每类再按人数均分,既保证够吃又不浪费。从制定预算采购单的众口难调到最后达成共识,在“让”还是“不让”的过程中,孩子们开始学会谦让,学着体谅,学着关注他人的需要。

  此次春游,全校师生分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杭州烂苹果乐园、杭州宋城、杭州乐园等地开展活动。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游玩,分享自购的美食,放松了心情,收获了知识与友谊。

  现在的孩子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大都以自我为中心,很少替别人着想。通过开展“20元财商课”让孩子们从采购计划的制定到实际购物的体验,一步步学会节俭、学会统筹和计划、学会商品的选择、学会与队员沟通、学会在矛盾中产生谦让和包容。富阳七小利用春游这样的机会,将财商教育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将新劳动教育的消费理念深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4-11 14:16
SRC-76419025 2018-03-26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