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开展传统文化实践分享活动
2017-12-11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张玉峰)为了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发现生活中传统之美。12月,一场名为“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实践分享活动在高新子瞻班热闹展开。在为期两周的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兵分八组,围绕着剪纸、陶瓷、美食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文化,查阅资料、参观博物馆、亲手制作体验,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一一记录了下来。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承和积累了数千年。仿佛一股清泉,浸润着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也如同一声号角,召唤我们更好地传承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周一下午,同学们自信地来到讲台前,相互展示了各自的成果与心得。

  剪 纸

  中国的剪纸起源于西汉。 当时人们用麻纤维造纸,传说汉武帝的宠妃李氏去世后,武帝思念不已,请术士用麻纸剪了李妃的影像,这大概是最早的剪纸。公元105年,蔡伦改进和推广前人的经验开始大量造纸,这种镂花形式因找到了更加普及的材料从而产生了剪纸艺术。

  星期日,隐形小队来到了位于杭州运河边的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钱塘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建国大师学习剪纸。火箭战队则从剪纸的寓意和运用开始,全面展示了剪纸与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

孩子们的剪纸成果

  陶 瓷

  陶瓷是陶器和瓷器的总称,中国人民早在约公元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发明了陶器,可以说,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陶瓷发展史。在英文中,陶瓷CHINA也逐渐变成了中国的代名词。

  这次共有三个小组的研究对象选择了这项中国最重要的传统工艺,其中张明轩小组更是深入探寻了陶瓷中的明珠——青瓷。从青之东隅、千峰叠翠、昆山片玉、春水秋山、碧绿晚青五个方面展示了青瓷的历史与发展。阳光彩虹小队则向大家现场展示了陶瓷的制作方法。

学习陶艺

崔伽赫讲解陶瓷起源

  美 食

  “杭帮菜”指的是浙北杭嘉湖平原一带经过长期演变而形成的,具有鲜明杭州地方风味特色的菜系。“清淡”是杭帮菜的一个象征性特点。具有特色的菜品有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笋干老鸭煲、八宝豆腐等。杭帮菜精细的做工,独到的口味,清鲜的风格,得到了食客的好评。

  王熠、赵乐山与罗臻小组选择了传统的美食研究,罗臻小组成员全面分析了杭帮菜的历史特色,其中颜文俊参观了杭帮菜博物馆,杨宇祺为大家带来了他亲手烹饪的桂花糯米藕,赢得广泛好评。王熠小组以“苏轼与美食”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这位杭州著名吃货老市长的食物品味,以及留给后人的作品。赵乐山小组向大家详细解说了传统开化汽糕和西湖醋鱼的烹饪方法。

王熠小组讲解苏轼与美食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此实践活动尽管短暂,却也让子瞻班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懂得了了优秀传统文化虽有“传统”二字,却绝不是“现代”的对立物,而是与现代生活相得益彰、融为一体。正因为如此,我们就应当有这样的自觉,让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教育始终,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的生活与心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管乐团演出照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