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材输出!长兴中学“一带一路 少年使者”促进民心相通
2018-08-24 11:11:00
长兴中学
   8月23日,《3D打印“一带一路”》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海外版权馆会议室成功举行。长兴县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副局长、长兴中学校长钦国强,长兴中学3D考古文博社指导老师朱敏以及长兴中学“一带一路 少年使者”马俊杰、杨振宇受邀参加相关活动。
签约现场
  在此次图博会上,现代出版社分别与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Oriental Knowledge Publishing Ltd)、印度瓦尼出版社(Vani Prakashan)签约,双方将出版推广《3D打印“一带一路”》的阿拉伯语版和英语版。

授旗现场
  签约仪式上,长兴中学校长钦国强受邀作了题为《丝茶情怀,重新出发》的主旨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长兴和古代丝绸之路的联系以及长兴中学通过3D打印的形式让古代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实践,既传承了文化,也让孩子与国际前沿科技接轨。随后,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耀棠老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韦正老师代表编委会向来自长兴中学高二(1)班的马俊杰和高二(9)班的杨振宇等学生代表授旗——“‘一带一路’ 少年使者”志愿者旗帜,鼓励同学们多在假期出国交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相近,民相亲”的理念。

赠送长兴“水乡龙舟”3D打印模型
  在“‘一带一路’少年使者”志愿者旗帜下,学生代表们一起宣读“‘一带一路’少年使者”志愿者宣言:“应用3D打印先进技术,呈现一带一路古老文明,彰显世界各国民族经典,见证民心相通美好时代”。长兴中学3D考古文博社师生又将富有“太湖文明”特色的长兴“水乡龙舟”3D打印模型赠送给印度出版方代表Bali Deepak(狄伯杰),以期以《3D打印一带一路》纽带传承中印友谊。

教材
  《3D打印“一带一路”》的编撰,汇聚了包括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技术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团队和包括长兴中学在内的全国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小编委等几方面创作团队的共同努力,长兴中学承担了《撑起文明的天空——丝绸之路上的柱子》一章的编写任务。

  据悉,长兴中学3D打印考古文博社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已经应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制了光阳桥(浙江省省级文保单位)、兴隆桥、锁界桥、震泽桥等太湖古桥,长兴紫砂壶,长兴“水乡龙舟”等作品。并在比利时歇妮皇家中学、英国Ash Green School等国际友好学校师生交流时扮演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纽带,学校也于去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千校结好特色学校”。今天,《3D打印“一带一路”》教材版权将正式输出,这既是长兴中学培养“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相融合的现代文明人”的育人理念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成果。
  (撰写:陈辉;审核:杭伟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