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钱塘江边飞到延安 学正小学假日小队让“思政课堂”移动起来
2019-08-26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 通讯员 王真珍)在这个暑假,学正小学向梦中队北斗星读书小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假日小队活动,甚至将根据地从钱塘江边延伸到了延安,在延安——学习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故事,在钱塘江边——感受新一代共产党人的模范精神。

  钱塘江边——学习新一代共产党员的模范精神

  8月13日,小队员们与慕名已久的杭州市劳动模范、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薛虎面对面,听薛警官讲述他小时候为改变生活那朴实美丽的梦想,求学路上的奋斗小故事,公安交警一线平凡岗位上初心不改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的事迹。

  早在与薛警官见面之前,小队员们已经初步了解了他的事迹,并萌生了这样的疑问:到底什么是初心?榜样身上到底有哪些精神值得学习?为了解答疑问,北斗星读书小队的辅导员带他们走向延安,将课堂设在延安去寻找答案。

  从钱塘江边到延安——学习老一代革命家的献身精神

  ▶寻访初心之一:寻中华之根——中华文明始祖黄帝陵

  相传,黄帝和炎帝时期逐渐形成华夏族,他们都视为华夏民族共同的祖先,故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黄帝奠定中华,肇造文明,惜物爱民,被尊称为“中华文明的始祖”。小队员们前往“黄帝陵”,在这里了解了祖先的过去,也知道了为什么黄帝能受人尊敬,因为他们为人类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寻访初心之二:走革命圣地——“红色首都”延安

  在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小队员们参观窑洞旧址,聆听革命故事,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当时生活和工作的情形,特别是枣园的“幸福渠”让小队员们印象深刻,在辅导员的讲解下,小队员们懂得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领悟到了共产党人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小队员们相信,在以薛警官为代表的人民警察身上一定也有这样的初心,一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于是,他们又开始了寻找榜样精神的行动,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大江东。

  从延安回到钱塘江边——学习身边的榜样

  ▶寻找榜样精神行动之一——参观公安分局综合指挥室、分局交通警察大队

  在市公安局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分局综合指挥室,负责接待的赵警官热心地向队员们详细介绍民警们的日常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耐心演示高科技电子设备和每个机位的分工。民警叔叔也告诉队员们,指挥室的工作人员需要处理各种随时出现的紧急境况,一位警员24小时坚守岗位,连续32小时上班的情况也很常见,责任非常重大,工作强度也很高。

  ▶寻找榜样精神之二——小队员出警处理交通事故

  在交通警察大队,小队员还得到了体验执法的机会。在司机撞护栏的交通事故处理中,小队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随民警叔叔一起出警执行任务。烈日下,这个事故处理团队“新组合”迅速出动,了解事故原委、事故责任认定、定损保险理赔。虽然是小事故,警察叔叔“为人民服务”路上的艰辛、全力以赴追求最快速度到达现场的劲头、了解事情发生经过时的认真仔细、对肇事司机的情绪安抚,这些敬业奋斗的精神都牢牢刻在了队员们的心里。

  小队辅导员这样说到:这次的小队活动,通过参观革命圣地、采访劳模、参观交警大队等活动,使队员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也对公安分局和交警大队、人民警察职业和工作内容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感受到了公安民警工作的艰辛,让队员们愈加敬佩和崇拜警察这个光荣的职业。同时,大家也表示不仅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数字智能时代学会运用高科技的能力,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png
微信图片_2020101610232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3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