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征文最佳作品|杭州市长青小学503班小记者吕可欣:清华缘
2019-09-13 2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长青小学503班 小记者 吕可欣

指导老师:王君君

清华缘

  妈妈说,清华园,绝对不会让我失望。

  在我的想象中,清华应该是一座清新雅致而又不失庄严的学堂,才配得上“清华园”如此富有诗意的别名。而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我一直很想体会体会!

  暑假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见证了别样的“荷塘月色”,别样的“清华园”。

  那天,下着雨,我和妈妈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在清华校园里走走停停,时而驻足,时而避雨,时而趟水……不经意间,眼前已是一片绿波荡漾,原来是挨挨挤挤的荷叶,碧得让人睁不开眼,几枝粉白相间的荷花半立半倚在荷叶中,十分亮眼。

  我们本想与荷塘合影,无奈雨越下越大,还来不及好好欣赏,就被迫急急找寻避雨的场所,误打误撞竟然来到了“荷塘月色”亭!是巧合还是冥冥中的缘分?

  我正想歇下来擦擦脚,弯下腰来一看,发现脚上有一条小青虫,生来就怕虫子的我,吓得哇哇大叫,哭爹喊娘,惊醒了亭子里正在睡觉的一位阿姨。我咋咋舌头不好意思地看了一眼那位阿姨,她揉了揉没睡醒的眼,朝我善意地笑笑。边上还有一位半眯着眼睛的伯伯,他皱着眉头时不时地打量着手中的“大炮筒”,似乎是听倦了这单调的雨声。

  妈妈走上前去:“不好意思,打扰您了,能给我们拍张照吗?”

  “嗯,行!”伯伯很爽快地答应了,接过妈妈的手机给我们拍照时,整个人都精神了,一扫刚才恹恹之态。

  “哇!您拍得真好,看您刚才的架势和这设备就知道您很专业!”妈妈看着相片不住地赞叹。

  “哪里,哪里。”伯伯谦虚地摇摇头。

  “他就喜欢拍照,我们在这里等了好几个小时了,本来想等雨停了,拍这片荷花,结果等得等着就睡着了。”阿姨略微失望地说。

  一起避雨的我们就这样开始聊了起来,当伯伯知道我从小学习国画还特别喜欢画荷花时,他就立马高兴地打开手机给我看他拍的各式各样的荷花,我挨着伯伯坐下欣赏着他的大片,惊叹之声不绝于耳!不知不觉间,我对这位伯伯有了一种亲切的感觉,像是找到了知己一般。

  阿姨在一边,看我们兴致盎然地聊着荷花,高兴地一拍腿说:“走,我们别等雨停了,现在就让你伯伯给你多去拍几张照片,就去那荷塘边。”

  “好嘞!”伯伯笑呵呵地应声收拾东西,扛上“大炮筒”,说走就走。拍照的时候,伯伯兴奋坏了,我的姿势摆得好,他就连夸:“哎!哎!好!”,眼睛都亮成火了,连按快门,自己被淋湿了也全然不顾。当我的表情不自然时,伯伯就耐心地一遍一遍引导我,阿姨也干脆跑过来给我作示范,直至达到人景合一的效果,阿姨和伯伯就会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大声说:“对对对,就这样,很好看,不要动!”……

  就这样,我们四个人三把伞,半撑半淋在清华园的荷塘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傍晚。虽然没有领略到月色中的荷塘,但,雨中荷塘的那份情足以让我刻骨铭心!

  清华缘,果真没有让我失望!

  评语:一次惊喜之旅,来了一场忘年之交。文章标题一语双关,既体现了来游园的目的,又体现了交到新朋友的喜悦,很有新意。文章运用大量的细节、语言描写,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游园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行文流畅,语句通顺,连续的成语使用,使文章增色不少,具有可读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