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宅家“玩”实验,杭高启成学校开启“最强大脑”
2020-02-29 13: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2020年农历正月十六,这天本该是同学们返校求学的日子。但恰逢“新冠肺炎”全国横行。为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国家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决策。

  面对疫情,杭州高级中学启成学校初中部的科学教研组,依靠学校提供的高端技术平台以及自身精心的准备,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动手实验能力为核心任务,突破传统、大胆尝试,既让学生们动了“脑”,也让他们动了“手”,充分体现了科学学科的本质特征。

  科学老师们针对学情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的家庭光学实验并装订成册,鼓励学生围绕着实验单开展自主预习、实验、远程云课堂学习、录制实验视频自我展示等活动。倡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及展示活动进一步规范自己的实验操作、提升自己的实验探究能力,最终实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

自主学习步骤

以《光的反射实验》为例

  步骤一

  让学生在自主预习实验单的前提下,按照实验单上的实验步骤尝试完成相关的光学实验并记录好实验的现象及数据。

  实验报告

  探究1: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的关系

  实验器材:在光学实验包中找到以下器材(带有角度值的板、平面镜、激光器)

  实验步骤:

  1.把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再把板竖直地立在平面镜上。

  2.一束光贴着板,沿着某一个角度射到O点,在板上用笔描出入射光和反射光的径迹。在表格中记录入射角和反射角的度数,多次改变入射角,重复以上操作。

  3.将F板沿ON往后转动一定角度,在F板上还能否看到反射光线吗?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

  

  探究2:光在粗糙和光滑表面上反射的区别(实验器材:在光学实验包中)

  

 

  步骤二

  学生统一观看教师自己录制的演示实验,自主学习光学实验的规范操作及正确记录。

  步骤三

  在掌握正确的实验步骤和规范操作的前提下,自主选择其中一个光学实验进行录制,并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优秀作业展示

  启成钱学森奖 获得者展示

  《光的反射》

  701班 潘翎嘉

  

  《平面镜成像规律》

  702班 章子衡

  

  这样“美丽”的科学云课堂不同于传统的听课、练习,实现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受到了孩子们的大力追捧!

  在让孩子们“玩”的同时,既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又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远程教育、精准教学、个性化教学代表着未来教育的方向,我校云课堂平台和“启成大脑”的搭建,为本次活动平稳、高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启成占据未来教育的至高点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