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倍感不安,却更无比庆幸”杭高启成学校“用家庭写作记录疫情时代”之三
2020-03-15 08: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今天我们发出的是一组双胞胎家庭文章。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与安排,2020年寒假春节的家庭旅行在紧张与赶路中仓惶结束。归途倍感不安,却也无比庆幸,一家平安。特殊的旅行,特殊的经历。然,困境又何尝不是生活的常态,愿你我心怀一份珍惜与坦然,拥抱未来。

疫情之下,人在囧途

  2020年1月21日,晴。

  昨天凌晨赶到海口,即使很晚了,我们都不觉得疲惫,一群人甚至想要去海鲜摊续一餐夜宵。新闻里偶尔有关疫情的推送,离我们很遥远,就像无数次听到的哪里流感高发,哪里禽流感一样,谁在乎。

  睡到中午,懒洋洋的,脱下厚重的棉衣,穿上T恤和短裤,一身轻松。儿子们已经很自觉地早读打卡做作业了,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老公出去溜达了一圈,带回了海南的美食,也带回了一条新闻,“这次肺炎有点严重的哦,浙一的医生全部防护服武装起来了,看样子传染性很强。”我边吃边听,心想:海南这么热,问题不大。

  于是我们热热闹闹地离开海口,一路风光无限,心情极好,在傍晚赶到了海边的酒店,没有错过海平面的夕阳西下,踏浪追逐,狠狠地去吃了一顿。

  2020年1月22日,晴。

  早上睡到自然醒,看了新闻,所有的新闻几乎都在说武汉的肺炎,人传人。微信朋友圈也是各种取消旅游。有那么严重么?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但也只是那么一下下,我订票查路线,两家人离开酒店去了呀诺达森林公园。我总觉得,带孩子出来旅游,还是应该看看我们国家的风土人情,海南属于热带地区 ,这里的植被还是值得好好看一看的。到了景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景区配的导游很热情,我们一路欣赏游玩,完全没有肺炎的影子,餐厅里人满为患,长长的队伍,没有人戴口罩,我放心了一点。

  我觉得病毒离我们很遥远,但我没有说出口说,我都是默默地在想,我怕我的情绪会影响老公,影响父母,我们谁都没有去说关于疫情的事情。

  2020年1月23日,晴。

  武汉封城了。平时不太关心大事的我,还没有意识到严重,但是老公说,国家从来没有封城过,说明这次肺炎很严重,传染性很强。我开始不停地刷新闻,想看海南有没有什么新闻,还好,很平静。封城没有影响我们的游玩,我们去了蜈支洲岛。很早以前,我第一次来三亚的时候,就想着有一天,带着父母,儿子一起来一次,真的很美。天很热,我看了下,有35度了,这么热,病毒都会被晒死吧。大厅里进岛的人群排起了长队,戴口罩的人多起来了,保安和船上的水手都戴了口罩,我们没有口罩,谁能想到呢,口罩已经到处都买不到了,就这样吧,还有很多人没有戴呢,怕什么,我安慰自己。

  蜈支洲还是那么美,海滩上很多人,我看了下都没有戴口罩,但我感觉我已经没有办法看风景了,我会一直研究谁戴了口罩,谁没戴,天气多少度,病毒会不会被晒死。

  2020年1月24日,晴。

  今天是年三十,很有默契的,谁都没有提今天去哪里,我们买了很多食材,打算在别墅里自己做饭。有一点偏安一隅、与世隔绝的味道。整个酒店一栋栋别墅,都很安静,管家跟我说,大家都不出去了,现在进出酒店都要测体温,路上在拦鄂A的车牌。我内心很慌,因为我们是全家都出来了,父母,公公,弟弟,弟媳还有孩子们。

  我很怕,但是我不敢说,我怕我说出来大家只会一起害怕,没有任何意义,这个时候我们还没有停止计划,还想去广州。所有的自我安慰,在接到哥哥电话的时候,崩盘了。哥哥让我马上退房改行程回家,他说武汉封城之前,出来了30万人,谁都不知道多少人带了病毒,这30万人很多都往南方走了,广东和海南最多,因为热,现在海安港估计都是武汉人排队进岛。我看到妈的脸色都变了,我还跟我哥哥说,没关系,我们不出去,我们这边没有病例,但是这样的话语,连我自己都觉得苍白无力。

  2020年1月25日,晴。

  大年初一,来的时候就说好今天要去南海观音。早上带着孩子们去了亚龙湾,亚龙湾的海水还是那么清澈,沙滩细腻,到处都是穿着泳衣的人,并且都不戴口罩,网上铺天盖地的新闻,仿佛对这里没有任何影响。我抛开了忐忑的心绪,带着孩子们疯玩。下午我们去了南海观音,感觉到了另一个空间,大门口全部是戴着口罩的武警,每辆车过去都要检查,整个景区的氛围非常紧张。我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再三问我是否真的要进去,已经很多馆都关闭了,南海观音也只能远远的看,不能进去了,但是我执意买票,心诚则灵,到了门口了,总要进去看一看的。老公带着老的小的进去了,我没有进去,因为我以前来过,毕竟现在这么紧张的时刻,我在人少的地方等他们。“大甩卖,买一送一,所有的东西都买一送一”两旁的街面都在叫卖。我问了下,心里更没底了,明天南海观音整个景区关闭!匆匆地来,匆匆地回,到了酒店门口,我们被拦了。小侄子有点发烧,我们不能进酒店了,这一刻,我才真正觉得疫情真的就在身边,虽然我知道,小侄子只是昨天游泳冻着了,孩子太小,发烧也是正常,但是保安不管我们,交涉也没有用。我妈差点哭了,摇摇欲坠,我很自责,为什么不安心待在家过年,带着全家老小跑那么远。

  可是谁又想得到呢,我们出来的时候一片喜气洋洋,都在等着过年。

  2020年1月26日,阴。

  早上七点,吃完早饭,我们退房回家了,所有的行程全部停止。如果之前儿子们还是开开心心的,那么从昨天晚上开始,他们应该也察觉了,大人们的紧张。老公决定一刻不停地回家,不住宿,谁知道中途的酒店有没有什么问题,毕竟已经到了空前的紧张。老爸昨天开了很多的路,终于买到了口罩,谢天谢地,小侄子在医院配了一点药,身体也好了。

  一切都很好,我们回家了,海南之行,我把他定义为囧途,我想以后我还是会来的,特殊时期,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想想处在水深火热的武汉同胞,我们已足够幸运。

  祈祷!

——701班 蔡子轩 蔡子豪妈妈

疫情下的那一夜

  疫情,在我眼里,是黑色的,就像一片蔓延着的黑夜,和一点点缥缈的灯光。

  那是一个难熬的夜晚,自驾游在疫情的阻拦下提前结束。妈妈不知从哪里听说杭州即将封城,便连广州也不敢去,带上我们,连夜和爸爸开车赶回家。

  夜晚永远是静的,好像不曾醒过。妈妈的哥哥打来电话,到南海观音景区关闭,这一切都好像是蓄谋已久的计划,想要把我们赶回家中。车里的空气很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小小的车子装满了行李,音响里放着的歌已经听了几百遍,早已欣赏不出美,只有枯燥。窗外的景色依旧没有变,一条灰色,一片黑色与几点黄点糊成一片,看看手机,已经凌晨12点了。妈妈的电话响了起来,压过了音响的声音,啊,险些忘了,小弟弟发高烧似乎是从昨天开始的,烧退了,今天又烧了,与窗外的景色一样,像是无限循环的歌曲。

  脑袋有点晕,也是时候睡了吧,音响里熟悉的歌却让我怎么也睡不着,究竟为什么睡不着?疫情搅得人心惶惶,连夜赶路,马不停蹄也成了亲身体验。这一场疫情,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却不是我所期望的感受。

  眼前的景色混成了一片,不知不觉睁开眼就到了清晨,好像昨天不曾有过,我不饿,也不想吃。为了安全起见,我也戴起了口罩,像贼一样。服务区中没有人不戴口罩,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变了,不戴口罩的反而变成了异类。那一夜就好像开在时空隧道,开向了世界另一面,这便是我知晓疫情严重的第一天。

  那一夜,终究是忘不了的,忘不了什么呢?让我想想......

  是那首熟悉的歌么?还是那种沉闷的感觉?还是服务区里一个个戴着口罩的,行色匆匆的人呢?

——701班 蔡子轩

新年第一天

  2020年的开头,注定是不平凡的,就像看不清前方的一团团迷雾。

  大年初一,艳阳高照。我和弟弟早早起来了,有点激动,今天要去亚龙湾,来三亚好几天了,只有今天可以真正下海游泳。

  到了亚龙湾,沙滩上人头涌动,十分热闹。有些三三两两躺在沙滩椅上喝着饮料,有些一群人在玩跳海游戏,还有些老外,惬意的晒着日光浴。我尖叫着冲向海里,“大海,我来了。”我站在海里,看着海滩,没有人戴口罩,大家都很轻松地享受着阳光。我还玩了一次摩托艇,在海上飞驰的感觉,跟着海浪浮浮沉沉,特别刺激,让人意犹未尽。这样的天气,这样的阳光,谁会把病毒,死亡联系在一起呢,这里像是一个世外桃源。

  谁知,到了下午,我们来到了南海观音景区,一切都不一样了。离景区还有一段路的时候,就有警车停在路边上,越到景区,氛围越凝重,这里几乎大部分的人都戴起了口罩,偶尔没有戴的,估计是跟我们一样买不到口罩的旅人。走进售票厅,我们所有人都被要求测体温,我边测边问爸爸:“要是发烧了会怎么样?”

  爸爸说:“发烧么你就会被带去隔离,我们所有人都会被带走隔离。”

  “这么吓人!”

  我立马闭嘴了。进入景区,我发现很多个小馆都关闭了,我跟着外婆虔诚地拜了菩萨。爸爸跟我说,因为现在武汉新型肺炎传染性很强,明天开始,整个南海观音景区都会被关闭,全国各个地方的集会都取消,景区都关闭。我转头看了周围的游客,莫名地紧张了起来。

  回去的路上,爸爸妈妈商量接下来的地方都不去了,明天一早就回家,因为疫情越来越严重,三亚已经有几个病例了。我心里有点遗憾,但是也很无奈,人类很强,却又很弱,面对新型病毒的来势汹汹,显得生命特别脆弱。新年第一天,从早上的开心轻松到下午的凝重紧张,到了酒店,因为小弟弟有点发烧,被拦在外面的无措,像是过山车一样。紧张的气氛彻底蔓延开来,以前总认为新型病毒死人只是传说,殊不知自己已身处传说之中。

  2020年的第一天,虽然一波三折,但我还是祝愿,2020年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个人,都能平安喜乐。

——702班 蔡子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