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始于沟通,成于感悟,终于思想”杭高启成学校“用家庭写作记录疫情时代”之二
2020-03-14 18: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今天我们发出的是一组文章。疫情期间,一位作为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工作的妈妈,一位正在杭高启成学校学习网课、发表时事短评的孩子,共同用笔记录了这个特殊时期。家庭写作,始于沟通,成于感悟,终于思想,以小家系天下,所谓家国天下、所谓责任担当,都是在思考中一步步形成的。

责任与担当

——疫情下这一天的思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市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立即响应号召投入到了这场防控疫情的战斗中,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的疫情排查工作。

  我们一家一家的敲开住户的门。“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调查下您家的情况:家里住几个人?最近2周有往返武汉、温洲、台州或者有没和武汉、温洲、台州的人接触?身体状况还好吗?外面疫情严重,不要出去呆家里,出门戴好口罩,室内常通风。好的,谢谢你们,辛苦了。”

  说心里话,没有去社区之前我是有顾虑的,因为疫情和病毒在,甚至在想,自己是不是有点逆行而上。而当我走近他们,和这些素不相识的住户交流时,忽然觉得疫情和病毒仿佛消失了一般,就像是对家里人一样嘱咐他们出门戴好口罩……

  调查好最后一个住户后,我们结束了这一天的防控工作任务。走出了这个单元的楼梯口,离开了这个80幢。我和我的同事边走边聊,我们这一整天的调查模排有些累但也是有意义的,疫情当下,我们逆行而上,也对得起党员这一身份。是啊,我们是来社区,完成任务,做出表率,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其中,也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实实在在的做了点事了吧。此时,楼下小区微风阵阵,清朗且安静。”

——《社区疫情排查记录》

  亲爱的孩子,上面是妈妈在疫情期作为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工作的一天记录。我希望你读一读,了解此时此刻,全中国正有无数像妈妈一样的人主动投入到这一场艰难的战役中;每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微弱,但聚全国之力,我们肯定能战胜疫情的。相信很快,我亲爱的孩子,你就能走出家门,无所顾虑、自由自在地玩耍。

  疫情正步入尾声,妈妈正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那么你呢?小小的你又该做些什么?趁这个机会,妈妈还想和你聊聊由于疫情延伸开来的责任与担当的话题。   

  亲爱的孩子,因为这场疫情,学校延期开学,于是我们就多了些亲子陪伴的时光。好像是自你出生以来,第二次和你一起度过的漫长假期。妈妈上班,你在家上网课,晚上一家人暖暖地在一起晚饭。这样烟火相亲的温暖妈妈很是喜欢。当然这也少不了你爸每天为你费尽心思烧各种好吃的,还有妈妈为你洗衣洗袜照料着你的生活起居,作业虽不能辅导,但不管你做到多晚,妈妈也都一直陪着。等你上床休息后,妈妈才睡下。这样的日子,终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却。因为这是爸爸妈妈应该做的,也是我们为人父母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以来,你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按照各科老师的要求,认真上网课,努力完成好课后作业。虽然有些时候会开下小差,看会抖音上会网,自律性还有些不够,但妈妈也看到了你因作业完成不好、月考成绩不理想而伤心落泪的样子。想必你的内心还是向上向好的,也是努力想学好的。当然你也有许多值得赞许的地方,如你写的一系列的关于疫情的作文,如《家国情怀》、《被你遗弃的平凡,终将让你闪闪发光》、《致敬逆行者,写给最美逆行者的信》等。从你的文字中妈妈已看出,你的思维已有进步,分析思考问题有深度也有见解。文字组织能力也不错。但这些也都是你作为学生的当下应该做的事,这也是你的责任和担当,正如你自己的作文里所写的,我的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所以,我们得用心过好每一天。

  这次话题是因疫情而展开的,那妈妈还想从另一层面来与你聊聊,就从妈妈从事的职业来说吧。因妈妈是公务员、是党员、是支部书记。公务员其实就是国家公务人员,从事政府部门的工作。记得妈妈是参加工作第二年就入党了,已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这次疫情中妈妈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这篇文章的开头,妈妈已真实记录了参与疫情防控的情况。想以这样的记录方式告诉你妈妈做了些什么工作。前些天,妈妈所在的党支部要求派两名党员参加市直机关的防疫突击队,妈妈作为支部书记,没有退路,第一个报名参加了这个突击队,因是支部书记要作表率要逆行而上,这是另一个层面的责任和担当。等你再长大一些会更懂的。妈妈想到的是,你现在在家上网课,你也要克服网课内容多、自主学习要求高、测试成绩不理想等种种困难,并且得不断总结分析,找出原因,调整最佳的学习状态,知难而上。

  我最为亲爱的孩子,妈妈说这么多,就是想让你懂得责任和担当的意义所在。明白自己当下应当做的事,并通过自己主动、持续的努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去成就更多的事,过更有意义的生活。

702班 王一弛妈妈

语言是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但不是全部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华夏大地,举国震动。疫情的某个阶段,语言成了全民关注的对象。远到日本援华物资上的赠语,近到村巷街区横幅上的标语,都暴露出一个不小的问题,就是会不会使用语言。“凭什么别人会说‘日月同天’而你只会说‘武汉加油’”,这样的评论上了热搜,成了全社会共同探讨的话题。对于这一话题,以下是我的看法。

  语言是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可以这么说,我们生活的美好,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语言文字。这是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温情沟通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桥梁。作为文明古国的子民,我们既要创新,也要继承过去的优秀文化,中文便是古人留下的最为宝贵的遗产。然而,时至今日,许多国人尚未拥有这理应传承下来的财富。疫情期间,不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宣传横幅上赫然印着诸如“今日出门,明日上山”这样粗暴的标语。这不是中国语言——如此独特的、有魅力的语言——该有的样子,我感受到的不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般的美好,而是肃杀冰冷至极的暴力色彩。

  其实这便是当下中国民间语言存在的大问题——缺乏底线。“有朋自远方来,必诛之”,小区封闭以防疫情输入的文学表达背后,折射的是泯灭人性的杀戮快感。我们或许说不出“日月同天”,只能说出“武汉加油”,但“武汉加油”也很好啊,它当然也是一种正面的激励。至少,在生死考验、举国惶恐的关头,我们绝对不能再火上浇油般地用暴力词汇渲染恐慌。语言是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为了生活的美好,我们应当牢牢把握住语言的底线。

  语言虽然是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并不是全部。说到底,我们要思考,语言最根本的作用是什么——其实无非两个字:传递。我们说话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用恰当的方式让别人明白、理解你的意思;其次才是去思考如何更好的让别人理解你的意思或者让别人听着更为舒服。疫情当下,作为在场者,我们要传递的就是一种信念,一种“与子同裳”的信念,一种倾力襄助的信念。而将这种信念传递到位的,就是行动。日本赠语中写着“山川异域,日月同天”固然言意俱美,但最终感动中国的,是背后的真真实实的物资啊。像某国拼命宣称已展开援华行动,但外交部发言人的一句“迄今未收到该国实质性帮助”向全世界揭示了真相。口惠而实不至,终将贻笑大方。感人的话语谁都能说,但是其背后也需要有行动来支撑,这样话才不“虚”。

  我们举起自己的手才能发现,它的高度远远高于嘴巴。是的,在语言的发明之前,我们就是依赖动作来传递信息的,即使是现在也一样。真正的生活有自己的底线,也意味着感化与教化,而要能做到这一点,就不仅仅需要语言,而更需要行动了

——702班 王一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