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大影院尚未开放,无处看电影怎么办? 杭州市朝晖中学的师生们开辟云平台一起聊电影艺术
2020-03-24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施卓侠)“一片空白,一片冰冷的白流入每个人眼中。当世间万物失去色彩不复存在,唯一能看见的只有人心……”每天晚上,杭州市朝晖中学808班的同学在完成当天学习任务后,总会习惯性打开班级电台:188班radio station,收听最新推出的节目。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拷问着人性善恶与人类良知。非常时期,人们应该有怎样的非常感悟与非常成长?最近,班主任费颖老师带领班级的小主播们,通过班级电台推荐《盲流感》《传染病》等题材电影,希望唤醒人们的认知与思考。

  为防控疫情扩散,各大电影院仍然处于关闭状态。无处看电影怎么办?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朝晖中学的师生们借助网络,开辟班级电台、云课堂,跨越空间阻隔,聊起了电影那些事儿。

读书分享,聚焦电影教育

  春季开学时间继续待定,学生依然居家学习,那么,怎样拓展教育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朝晖中学举行青年教师线上读书会,探讨电影艺术的教育价值。

  语文组刘天枝围绕《儿童电影艺术与欣赏》一书,分享寒假读书感悟。“情动于中,默会于心”,中国儿童电影有积极向上、明朗强健的现实主义风格和鲜明的民族化特色,儿童电影欣赏可从情节故事、视听语言、风格与细节、影片内涵等层面展开。以《大闹天宫》为例,其艺术特色在于京剧脸谱、古典绘画等中国化的形象特点和造型设计,在对传统文化继承与全新艺术审美中暗含人的觉醒。

  电影被誉为“第七艺术”,因其独特的优势也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英语组邵璐以电影《ZooTopia》为例,挖掘英文电影中最地道的语言和文化资源,让学生从教材中走出来,跳脱死板的应试英语,从而把英语学习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唤醒对英语听说学习的兴趣。社会组的吴闻娜、吴甜甜、谢思婷不约而同想到电影对历史学习的拓展补充价值,各自结合《1894甲午大海战》《南京!南京!》《火烧圆明园》,交流历史题材电影对激发学生历史学习兴趣、培养唯物史观的意义。

  电影虽然是一种娱乐,却深刻影响着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数学组吕慧玲透过自己两次观看《美丽心灵》的不同感受谈人性的美与丑,她认为生活不能只有理性,数学课堂也不能只有数理和逻辑,应该引导孩子们学会爱与被爱,从而感受人性的美丽。刘婷婷分享《叫我第一名》的主人公身残志坚、实现梦想的故事,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自己,深层次发掘、完善自己。张叶琴从《寻梦环游记》探索死亡教育,帮助学生理解生与死是人类自然生命历程的必然组成部分,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死亡观。

  经典电影之所以广为流传,绝对不是因为演员的颜值或者华美的服化道,而是其中蕴含的思想意义。徐杨、金越、王晨亦三位老师分别结合电影《小妇人》《老师好》《心灵捕手》,谈自己在教书育人中的启发。他们表示,教师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引领者,要以身作则,注意言传身教;面临青春期的叛逆少年,更要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尽心竭力把希望与爱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主题研讨,关注电影课程

  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与学科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使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名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

  从2018年秋季开始,朝晖中学就与杭州市文广新局、浙江工业大学联合,开发拓展性课程《与影同行》,深受学生欢迎。那么,怎样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拓宽课程学习方式,让教室里的电影课有意思,更有意义?语文教研组组织“与影同行 心随影动”网络研讨会,围绕电影课程的目标定位、内容设计、学习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对于课程定位,陈莉等老师认为,优秀电影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艺术和文化价值,开发、实施少年电影课程,对于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内容设计,陈金国老师认为可结合初中三年的名著阅读,采用名著+名片、名家+名片等形式进行。王杨平老师建议建立学校电影图书馆,将表现内容相近的电影进行分类整合,将影视欣赏与语文课文学习有机结合,实现电影课程化。

  谈及学习方式,老师们更是畅所欲言。邹玉姝老师提出鉴赏式学习,拆分电影细节,指导学生从被动接受视听冲击、受情节牵引到主动关注影视作品的形式特点、主题体现,保持欣赏个体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虞石老师倡议漫谈式学习,让学生自由漫谈影片中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情节,把自己在观影中遇到的问题提交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合作探究,共同完成听、说、读、写等语文实践活动。施卓侠老师建议影评式学习,精心挑选适合学生观赏的影片,观看前讲解电影鉴赏知识,观影之后可让学生撰写影评,以提升鉴赏能力和写作水平;胡萍珍老师希望电影课能让学生动起来,从剧本、道具、演员、拍摄、剪辑等,让学生全程参与,自己拍摄微电影,并评出优秀微电影在全校进行展评。

  与会老师在云端分享、思维碰撞中集思广益,释疑解惑,从而突破、超越自我的认知局限,形成团队智慧和更深层次的共识,为精进电影课程积累了有益的建议。

影视鉴赏,感悟生命成长

  电影是继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绘画、建筑之后出现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被誉为“第七艺术”。看电影似乎并不难,但怎样看出门道来,品悟其中的主旨思想与内涵,也是一门学问。

  郭郁老师是电影爱好者,对影视鉴赏颇有研究,面向七八年级开设电影云课堂。上篇,介绍影视艺术的诞生与发展,分析电影的艺术特性,了解电影的不同风格类型,带领同学们走进电影,理解艺术。下篇,结合古今中外的经典影片,着重探讨如何评论一部电影,引领同学们走出电影,感悟成长。

  比如:思想评论,可以评主题,也可以评现实意义;人物评论,要把握人物独有的个性,如人物特有的行为、动作、理想、志趣、才干,从中挖掘出人物形象意义,融入对新时期人物命运的感慨和思考;美学评论,可从当代审美特性入手,探索人类精神生活的复杂性,唤起人们对人生价值与人性伦理的珍视。

  有了郭老师的专业指导,同学们不由得跃跃欲试,热火朝天看电影、评电影。《少年的你》《垂直极限》《骆驼祥子》《海上钢琴师》《美丽人生》《穿条纹睡衣的男孩》……有的关注现实,有的探讨文学,有的研究历史,但无一例外,都聚焦人性与良知。

  2020年的打开方式并不美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澳洲山火久扑不灭、蝗灾从非洲蔓延到亚洲……于是,科幻灾难片《后天》《流浪地球》成为许多同学的首选,他们呼吁人们正确认识人类与自然的共生共长关系,敬畏自然,爱护地球。

  长期居家学习,不仅考验学生的自制力,也考验亲子关系的配合度、融洽度。不少同学选择电影《囧妈》《宠爱》《银河补习班》《当幸福来敲门》,思考亲子之间的相处之道,也感悟梦想的力量。

  蔡元培先生曾说:“电影虽为一种娱乐,但对于教育,实有莫大的影响。”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朝晖中学副校长刘粉莉介绍,学校为推进电影课程《与影同行》实施,申报了区级立项课题《1+N行动:人文素养导向的少年电影课程开发与实施》,希望把“教室里的电影课”打造成精品课程,探索适合初中生身心特点的电影课程学习方式,充分发挥优秀电影资源的独特教育价值,丰厚学生的人文底蕴,涵养学生的内在精神,使朝晖学子发展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