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厉兵秣马,逐梦远方 校长王伟写给全体朝晖学子的秋季开学攻略
2020-08-24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暑假余额已不足两周,令人期待的新学期即将来临,为使同学们能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尽快找回学习状态,特给出如下建议:

  一、学会收心,调整好精神状态

  心驰方能神往,神定而后身安。因此,我们要把心理状态逐渐从假期模式调适到学期模式,将注意力从松散模式导调到聚焦模式,以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克服临近开学的紧张焦虑,迈好开学关键一步。

  二、复盘作业,落实好查漏补缺。

  作业质量是检验假期学习状态是否良好的试金石,也是影响我们能否跟上新学期教学计划的重要因素。学习重在积累,要在补弱,贵在坚持。因此,我们要全面对假期作业进行一次“放电影”式的复盘,通过查漏补缺,对疑难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精准突破。需要提醒的是,开学后学校将对假期作业进行严格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品行考核,态度不端者还将向家长反馈。

  三、制定目标,明确好努力方向。

  目标是导航行为的灯塔,是激发学习内驱的动能。新学年我们如能制定新目标,就能焕发新气象,但目标的制定一定要科学合理,既不能妄自菲薄,更不可好高骛远,建议大家能多与父母、师长、同学沟通,从中期、长期目标或学科、总分目标等角度全方位考量,找到自己跳一跳能摘到的“桃子”。

  四、调适身心,储备好体能机能。

  学习是一项综合性的、高强度的心智活动,需要良好的体能、健康的机能给予保障,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态能极大地影响大脑智能因素的发挥。因此,提前调整作息规律并加强体能锻炼非常重要,只有肌体充满活力,才能全面激活身体机能,才能全方位调动感官实现协同高效学习。

  五、盘点学具,打磨好学习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书籍、文具等物质条件是我们开展有效学习的利器,在此建议大家能事先盘点一下学具情况,缺损的要及时添加和更新,同时建议大家适当购买一些辅助性的教辅资料用以课前预习和课后巩固提升,如能再购买一些经典名著更好,因为阅读能帮助我们拓展视野,沉淀思维,夯实底蕴。

  六、浏览时事,坚定好理想信念。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已是当代学习者应有的品质,浏览时事可以让我们开阔眼界,体察国计民生,洞察世界大势,有利于我们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正确性和前瞻性,从而增强学习强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七、关注疫情,树立好生活信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至今仍有很多国家尚未找到克服疫情的良策,甚至还出现了经济严重衰退、政局剧烈动荡的交困局面,而我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迅速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不仅将经济下行风险降至最低,而且早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更令人振奋的是,我国的疫苗研制工作也即将取得胜利,因此,我们要对国家充满信心,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八、管控手机,制定好使用规则。

  智能手机是一个集学习、交友、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强大的信息交互平台,用好这个平台我们的学习将如虎添翼,否则易跌入暗黑陷阱而难以自拔。鉴于中学生自控力有限,因此建议能寻求父母帮助,通过制定合理的使用规则,实现对手机的有效管控,从而实现人机和谐交互。

  杭州市朝晖中学校长王伟

  2020.8.2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