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中同学,“疫”起成长 杭州市朝晖中学学子的“云同伴”助学故事
2020-04-03 14: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施卓侠)“我们都还只是十二、三岁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的年纪,一切都新奇一切都懵懂一切都想自主。可是,毕竟我们的能力和认知都有限,如果你们不管,怕是会走弯路啊!您的孩子,您都不管,还指望谁呢?您不需要管作业的具体情况,只需要每天问三遍:作业交了吗?作业交了吗?作业交了吗?”

  这是在线学习刚开始时,看到班上不少同学一下子无法适应新的学习模式,朝晖中学708班朱语嫣在班级群里发出的近千字“建言书”其中一部分:希望家长们能管一管孩子的学习和作业。当时,她形容自己是“一个着急又无助的班长”。

  而今,过去一个多月,再聊起同学们的学习情况,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轻松自在。因为在隔空呐喊之后,班主任郭郁老师就指导班干部们将全班分成7个小组,每组6个同学,建立起“云学习联盟”,令人头疼的交作业问题解决了。

“云”同学:互促共进同成长

  疫情之下,学生居家学习,学习环境改变,老师管控相对弱化,而家长因各种原因可能无法进行有效的管教。怎么办?701班班主任林健鸿想到: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同伴的影响力超过了家长和老师的说教。可以充分发挥同伴的作用,同学之间相互提醒、督促。

  于是,林老师在班上采取“云小组”管理模式,比如小组签到、小组锻炼打卡、小组作业检查,能够把老师的要求以最快捷的方式传递或者反馈。同时,让学习习惯比较好、学习能力强的同学点对点帮扶组内比较弱的同学,一起成长进步。

  居家学习阶段,如何培养英语听说读写能力?810班、908班的同学们不约而同组建起英语云小组,他们或是将朗读音频发到小组群里打卡,或是将当天英语学习中划出来的词组拍照上传到群相册进行互批。小组长还会通过语音通话来讲解,与组员们一起探讨错误及具体提升的方法。

  无独有偶,805班的同学们也采取了“云小组”学习模式。学习委员唐欣妍每周召集小组长们进行“云总结”,交流遇到的问题,分享好的做法。单就如何把各科作业收齐的问题,每个组长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有的组会错开收每门作业的时间,如先收社会,再收英语、科学等等;有的组长采用Excel表格接龙,作业上交情况一目了然。

  说到“云小组”同伴助学的好处,张祺正深有体会。有天早上,他醒来迟了,错过晨读打卡,组长和组员们齐刷刷@他,终于在第一节网课开始前唤醒了他。“不知不觉,我们这个五人小组在一起已经一个多月了。教室里的座位距离很远,常常几天都没有交集,而现在没有了空间上的隔阂,我们仿佛每节课都坐在一起,一起认真听讲,一起完成任务,一起探讨作业。日复一日,几个本来天各一方的同学,俨然已经组成了一个积极向上、共同努力的团体。这个团体带给我前进的动力,但带给我最多的还是感动。”

“云”PK:比学赶超齐努力

  非常时期,同学们分散在杭城的四面八方,“云小组”成为联系各个组员的桥梁。那么,怎么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呢?“云”PK应运而生。

  708班使用网红学习软件Timing,“timi一局是胜负,timing一局是前程似锦”,成为全班同学的励志口号。排行榜、图书馆、讨论组......这些功能完美贴合了青少年的学习需求。各组组长十分负责,每天的学习讨论、作业打卡,一项也不落下。而每天的优秀作业评选和timing中的公益捐书,也成为激励同学比学赶超的两条途径。

  每天晚上8:00,组员们都会把自己的作业传到云小组,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优秀作业,每个人都要阐述评选的理由。最终,综合作业字迹是否端正、订正是否认真完成以及老师的评语和等级等因素,产生当天的优秀作业。这些优秀作业都是“精品中的精品”,同学们纷纷效仿,取长补短,从而使自己的作业更加完美。

  Timing里面还有个小程序叫图书馆,学习累计到一定时长,就会获得一本Timing书,每集齐5本Timing书 就可以抵1本真实的书籍,由Timing官方捐赠给山区的孩子们。在学习当中也可以做公益,何乐而不为呢?

  针对学生地理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谢思婷老师提供了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主要山脉和河流分布图等多个趣味拼图游戏。在闯关挑战中,既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能更好地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学习完“南方地区”后,同学们对南方地区的地形区、主要河流、重要省份和城市是否了然于胸?趁着周末大好时光,以小组形式来一场趣味拼图“云比赛”。各小组由组长负责,统筹协调时间,组织组员们自主开展趣味拼图比赛。同时,记录时间,比一比到底谁是“拼图高手”。一场小小的“云比赛”,不仅在比拼的乐趣中检验学习情况,更是一次对诚信的考验。同学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成绩单,还相约在组冠军之间再来一次云PK呢。

  运动是抗“疫”良药,但同学们一个人在家锻炼久了,会不会摆个pose打个卡,完成任务了事?803班班主任田屯雅发挥身为体育老师的优势,在班级开展线上运动会。

  线上运动会根据同质分组和友伴型分组相结合的方式,7-8人分成一组,各组根据老师的要求自制锻炼计划,老师进行分层指导。每天下午15:00-16:00,在小组微信群进行视频打卡,以激发学生主动锻炼的热情。

  每隔两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云PK,比一比,赛一赛,哪个小组的进步最大,取前三名颁奖。以赛代练,一点小变化增加了居家运动的趣味性,及时检验学生居家锻炼的效果,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意志力。

  “云同伴”助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形式,带给同学们许多不同以往的体验,正如朱语嫣所说:“云小组”教会我们怎样实现在线合作,教会我们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也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不知不觉中,“云小组”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