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海燕学“非遗” 快乐过“六一”
2020-06-03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周青燕)6月1日,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儿童节,终于来啦!这一天,学校携手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新城校区举行了别开生面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海燕学非遗启动仪式。
  活动邀请了上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赵楠、上城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杜秀芬、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等领导到场,和小海燕们一起过了一个“文化六一”。
  预热“非遗”——小海燕非遗文艺节
  活动前夕,学校为即将到来的“相约非遗”做好了充分的预热工作。“少年非遗说”讲故事比赛、“少年非遗秀”设计比赛、“星光璀璨”校园十佳小书画家联展……瞧,六一表彰仪式上,孩子们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胜利果实,笑得多开心啊!
  感受“非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表彰仪式后,孩子们在教室里通过直播链接,一起观看了在新城校区胜利剧院举行的非遗宣传展示现场活动。
  开场,学校在疫情期间原创的手势舞《爱的色彩》点燃现场的气氛,用音乐传递了胜利人向前线最美战疫人致敬的力量。紧接着,来自钱塘校区401班的熊懿涵和新城校区204班的虞雅然为大家带来了非遗故事《钱王射潮》和《油炸桧》,地道的杭州话,绘声绘色的故事讲述,一下子让人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随后,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赵楠、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共同为杭州市胜利小学和紫阳小学授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的称号。授牌仪式现场还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为孩子展示传统膏方制作和中药泛丸技艺,充分展现了中医药、非遗技艺的魅力。上城区云上非遗平台,由华语之声和上城区非遗办共同创建,伴随着云上非遗启动仪式的进行,学校将依托平台使“小海燕学非遗”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
  启动仪式过后,各级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区非遗保护中心还为学校捐赠了香囊、非遗书籍。
  作为昆曲传承基地学校,孩子们一起欣赏了昆曲片段——《牡丹亭·游园》。学校音体教师还共同展示了独具一格的昆曲广播操,充分展示了我校传承非遗文化的决心和努力。
  体验“非遗”——非遗展览不一般
  非遗宣传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一起动手,进一步深入体验了非遗文化!
  01跟着传承人学“非遗”
  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来到了小海燕身边!展览现场,孩子们认真听讲,好奇发问。孩子亲身接触了萧山过江布、剪纸、火柴制作技艺、棕编、杭州泥人、中草药养生文化、膏方传统制作技艺等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体验了非遗文化的美好!
  02昆曲百戏祖
  昆曲作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伴随着婉转、柔曼悠远的腔调,小海燕们描摹脸谱、模仿身段,共同寻访昆曲的前世今生。
  03萧山过江布
  萧山过江布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经过创新,使萧山布从传统走进时尚。在美术组的微课中徜徉,小海燕们穿越时空,一同探索传统扎染工艺的奥秘。
  04识艾佩香囊
  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佩戴香囊既是古人的祈福载体,也是防病防疫的养生之道。在科学组的指导下,小海燕们一同认识艾草,走进中医药文化,还亲手制作了香囊呢!艾香满堂,不失古韵。
  此外,今天各位少先队员们还在教室组织收看了“红领巾心向党,云享新时代”上城区庆“六一”红领巾学院云队日活动的视频,在云端体验了一把队味浓浓的六一。
  当然,今日还是无作业日,节日之际,孩子们还穿来了自己喜欢的衣服,带来了各自的小礼物与大家一同分享,相约非遗,快乐相随!
  当“六一”遇上“非遗”,孩子们玩得痛快,学得开心。这个“文化六一”, 不一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