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新城实验第二幼儿园开展游戏观察校本培训活动
2024-03-29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赖晓丹)“观为看,察为思”,观察能力是幼儿教师的基本专业要求,是走近儿童世界的重要途径。为拓宽教师观察的方法与策略,提升教师游戏观察与解析的能力。3月28日,杭州市新城实验第二幼儿园教科室主任江丽燕组织教师们开展以《做好观察这件事》为主题的游戏观察校本培训活动。

  聚焦观察 现场分析

  活动伊始,为检验教师对于事件、图片观察的敏锐度,江老师以一张趣味观察图,带领教师们开启观察之旅。教师们通过问题,观察画面提供的线索,慧眼如炬很快就找出了藏在图片中的答案。随后江老师出示了幼儿游戏观察典型案例,教师们针对观察案例,圈出观察案例中的重点观察关键词,根据关键词分析幼儿的游戏行为、状态、发展情况。每位教师还根据什么是观察?要观察什么?如何去观察等问题自检是否是合格的观察者,江老师还收集教师对“观察”定义理解的关键词,根据教师们给出的关键词进行总结:“观察应该有目的、有计划,观察应该调动多感官参与、应有预备知识、观察应与积极的思维相结合关键要点。”

  思维碰撞 理论共享

  紧接着,江老师对观察的目的、作用、意义进行了专业梳理。了解观察的关键要点后,江老师理出一张观察的表单并将教师们分成三组,分别是3年以下的教龄一组、3年到8年教龄的一组、8年以上教龄的一组。老师们根据表单围绕游戏观察中的游戏主题、游戏角色、游戏情节、游戏材料、游戏专注度,游戏社会性发展六个方面内容进行分组研讨,在思维的碰撞和共享后,小组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如游戏主题主要观察主题是怎么产生的,主题的内容和目标分别是什么,观察游戏主题与游戏的关联性、游戏的稳定性是否有偏离游戏的主题。主题游戏的形式是自主还是自发等关键观察要素;游戏角色主要观察游戏中角色产生的方式、角色产生的类型、角色的分工与合作、角色之间的对话,以及角色之间是否有冲突、角色的扮演水平等;游戏情节主要观察情节的连贯性、起因、经过、结果。游戏情节拓展有无创新生成新游戏、新玩法、新角色、运用新材料,情节是否单一或者丰富、有变化等内容;游戏材料主要观察材料的使用情况、种类、数量以及层次。教师要关注材料适宜性、安全性、可创造性、层次性,挑战性以及幼儿出现以物代物的假想行为;游戏专注度主要观察幼儿的游戏是否持久、游戏时幼儿的情绪与兴趣、场地以及环境、环境中天气的影响、有目的地玩还是“瞎”玩;游戏的社会性发展重点观察游戏后的分享观察同伴间解决问题的办法、游戏产生的合作、协商、分享等行为。基于以上教师的拓展,江老师整合了一张完整的观察表,教师可以在接下来的游戏观察中以此作为参考,从而有方向、有目的地观察幼儿的游戏与发展情况。

  认知拓展 共促发展

  掌握观察方法,是提升观察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常见的观察方法有扫描观察、定点观察和追踪观察。江老师对此三种观察方法从观察定义、观察使用场景、观察注意要点与教师们进行分享。提升观察质量,借助观察工具也必不可少。幼儿园里教师们常使用叙事的形式进行观察记录的撰写,基于此江老师向教师们介绍了其他观察工具比如取样的方法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在各种背景中选取被观察者的行为样本;判断导向对所观察到的行为进行评定或判断;还有流程图等方法。其中流程图观察记录,教师们较为陌生。江老师出示一张追踪观察的流程图,带领老师们重点观察流程图上的记录形式、记录内容以及游戏频率,梳理该图上幼儿游戏的路径、游戏持久度、户外游戏活动量等观察记录情况。鼓励教师们在今后观察记录幼儿户外游戏或是自主游戏时也可以采用流程图量表,标记观察目标、观察对象、观察时间、观察方法流程图(观察追踪)的记录形式进行实践运用。

  总结提升 专业蓄力

  研修活动的最后,江老师还向老师们分享了两本关于儿童观察的书籍,分别是《一周又一周——儿童发展记录》《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该书根据观察的内容将儿童的发展分成不同的领域,在介绍各个领域的观察时只着重介绍一种最适宜的方法;在《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中第三章至第九章详细介绍了各种观察记录的方法,并附有详细的实例。鼓励教师坚持阅读,为专业充电蓄力。

  本次专题培训,有效解决了教师在儿童游戏观察中的茫然现状,教师们明晰了观察的目的、观察的方法、观察记录的形式等游戏观察中的要点。幼儿的游戏一直在开展,教师的观察一直在前行。新城二幼全体教师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做观察的有心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