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地方站

统考面试时间

报名时间2012年12月10日-14日

现场确认2012年12月15日-18日

全国统一考试2013年1月19日-20日

成绩查询2013年2月4日

省考面试时间

各省日程略有不同,详情请查看公告。

考试信息表

地区
考试次数
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
报名公告
河 北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30日

海 南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30日

广 西
1次:上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30日

湖 北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26日

上 海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30日

浙 江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2013年1月23日至29日

湖 南
1次:上半年

3月17日

2013年2月20日至26日

广 东
 

4月考试

1月5-15日

江 西
 

2013年1月5日

2012.12.11-25日

山 东
2次:上下半年

3月17日

1月23-30日

安 徽
2次:上下半年

1月12日、13日

8月16日—9月10日

福 建
2次:上下半年 1月13日 11月开始
云 南
2次:上下半年 1月12日 11月20日至12月5日
甘 肃
2次:上下半年 4月20日、21日

12月1日至10日

辽 宁
1次:上半年 3月16日

12月1-15日

陕 西
1次:上半年 3月31日 12月15日至2013年1月15日
内蒙古
1次:上半年 5月11日 12月21日-30日
北 京
1次:上半年 2013年3月24日 2012年12月24日
宁 夏
2次:上下半年 4月14日、15日
10月19日
青 海
2次:上下半年 4月20日
江 苏
1次:上半年

2013年2月23日

2012年12月初
四 川
2次:上下半年

4月20日、21日

山 西
1次:上半年

3月9日、3日

12月17日至19日
重 庆
2次:上下半年

3月30、31日

2013年3月1日-7日
天 津
2次:上下半年

4月初

3月初

考试了解

非师范生报考课程考试

1、非师范类学生要取得教师资格,必须加试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所以你准备复习参加教育部门举办的考试或者去考自学考试相关的科目。教师资格证课程考试主要考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各地考试科目略有差异。

2、目前教师资格证课程考试分自主考试和全国统考。截止2012年下半年实施全国统考的省份有河北、浙江、湖北、上海、广西、海南,2013年山东、四川可能纳入教师资格全国统考体系。
3、教师资格考试自主考试报名时间:一般各省每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时间大概是在上一年的11-12份和次一年的3-5月份。全国统考考试时间:上半年6月份 / 下半年11月份。报名时间在考试前一个月。
4、教师资格证只是从业证书,只要通过2(4)门理论考试,并且取得普通话合格证书,报名申请资格认定,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教学技能测试通过,体检合格后就可以取得相应级别教师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分类

申请教师资格种类 应当具备的学历条件
幼儿园教师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小学教师资格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初中教师资格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高等师范本科学校或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研究生或者大学本科毕业学历
成人教育教师资格 高等、中等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教师资格证申请程序

师范类:往届毕业生需准备以下材料:1、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2、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3、《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在职人员由其所在单位提供,非在职人员由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供);4、本人填写《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5、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应届师范生可在其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向就读或拟任教学校所在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认定教师资格申请,申请时以学业成绩单代替学历证书,思想品德鉴定表由在读学校提供。其余要求与往届生相同。
上述材料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领取教师资格证书。
非师范类:与师范类应届、往届毕业生需准备的材料基本相同。只是在初审合格后,须参加由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组织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考察,并提供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成绩证明。如果符合条件,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将在相应的受理期限内通知认定结果。

教师资格证申请时间

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和依法接受委托的高等学校,每年春季、秋季各有一次受理资格认定时间。
考试课程及时间非师范毕业生(包括在职人员和非在职人员):考试课程按所报类别分为:高级教师开考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中学(含中等职校)教师开考教育学和中等教育心理学;小学教师开考教育学和小学教育心理学;幼儿教师开考幼儿教育学和幼儿心理及卫生学。每年开考一次。

教师资格证认定机构:

育行政部门负责受理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及其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认定;省级教育部门负责受理高校教师资格认定。
据省教育厅有关部门介绍,为方便高校毕业生择业需求,拟定从明年起在高校学生毕业在读期间或离校前,完成自愿从事教师职业的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工作。

全国统考

报考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无犯罪记录。 原则上应具备《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历条件,并应符合本省确定并公布的学历要求。 应届在校生报考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应提供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考试方法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部分科目采取计算机化考试,部分科目采取纸笔考试。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考试科目

类 别 笔试科目
科目一 科目二 科目三
幼儿园 综合素质 保教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小 学 综合素质 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初级中学 综合素质 教育知识与能力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高级中学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中职 文化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专业课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中职实习指导教师 (试点省自行组织) (试点省自行组织)

注1:科目三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等13个学科。 注2: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科目分语文、英语、社会、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中学面试科目与科目三相一致。

考试日期

教师资格考试每年考试日期由教育部公布,请及时关注本网站的最新公告。

报名方式

考生可在报名期间登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负责考生网上报名、缴费,审查和确认考生信息。

考试方式

2012年幼儿园和小学类别的所有笔试科目采用机考,其余科目采用纸笔考试。笔试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研制的面试测评系统。

资格认定

教师资格证申请流程

教师资格认证一般需要在通过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和 教育教学技能后就可以申报。笔试、普通话、试讲都顺利通过,则由该教育局颁发对应级别的教师资格证,此证全国通用,无时效限制。

申请程序需要提交资料


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近期二寸免冠半身正面相片两张
师范类专业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在职的由单位提供,非在职人员由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供) 本人填写《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一式两份) 体格检查证明(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 普通话水平测试原件和复印件 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成绩证明+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考察
师范类往届
非师范类往届

注: 1.应届师范生可在其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向就读或拟任教学校所在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 提出认定教师资格申请,申请时以学业成绩单代替学历证书,思想品德鉴定表由在读学校提供。其余要求与往届生相同。 2. 除了另有规定的高校教师外,申请认定其他类教师要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 3. 非师范毕业生(包括在职人员和非在职人员) 上述材料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审查合格后,方可领取教师资格证书。如果符合条件,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将在相应的受理期限内 通知认定结果。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

1.由本人填写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全部在网上填写并打印出来)。 2.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籍原件、复印件和工作单位证明(或所在乡镇、街道证明)。 3.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出具的《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格检查表》。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由申请人工作单位或者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供的《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 7.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员,需提供《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及教育教学能力测评成绩证明。 8.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还需提供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9.近期小二寸免冠半身正面照片一张。

到何处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申请者须根据本人拟申请教师资格种类,按照教师资格认定权限,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相应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

教师资格认定的受理期限是多长时间

教育行政部门或受委托的高等学校在接到公民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后,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30日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起30日内将认定结论通知本人。

教师资格申请认定是否要缴费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费用。但各级各类学校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不缴纳认定费用。

思想品德由哪些单位负责鉴定

有工作单位的在职人员思想品德由其单位负责鉴定;应届毕业生由毕业学校负责提供鉴定;其他人员思想品德由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负责鉴定。必要时,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可要求有关单位提供更为详细的证明材料。申请人思想品德情况鉴定按照《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的要求填写,并加盖鉴定单位公章。

学历证书丢失人员能否申请教师资格

学历证书遗失,应提供其原毕业学校或者其他学籍管理机构出具的毕业证明书。原毕业学校因为撤销等原因不存在的,应由申请人档案管理单位提供其他原始证明材料,并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专门研究后确定是否认定。

如何报考

应届毕业生申请

在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向就读学校或拟受聘学校所在地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由在读学校出具学业成绩单以替代学历证书;《思想品德鉴定表》由在读学校填写并加盖公章。其他程序和要求如下。

非师范教育类毕业生申请

非师范教育类毕业生通常需要参加认定机构组织或实施的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补修并通过相应测试,以取得教育学、心理学学习成绩证明。

其他程序和要求如下:

一、了解信息阶段

1.了解教师资格相关法律规定(可浏览www.ccf.edu.cn),明确自己适合申请的教师资格种类;

2.掌握本地区受理申请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的联系方式以及工作安排和认定时间;

3.通过媒体了解每年春、秋两季本地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并公布的资格申请的受理时间和期限。

二、准备材料

1. 二表:

①《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②《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

2. 六证:

①身份证原件和影印件②学历证书原件和影印件③户籍证明④体检合格证明⑤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影印件⑥教育学、心理学学习成绩证明。

说明:

①“二表”均由申请人到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通常设在当地教育委员会或教育局)领取;②《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由申请人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填写并加盖公章;③ 体检合格证明由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④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须经过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共同组织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的测试后获得。

三、提出申请

1.申请人向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提交上述材料;

2.申请各类教师资格对应的认定机构分别为:① 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者,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材料;② 申请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者,向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材料;③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者,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材料;部分经国家批准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行文委托,可以认定本校拟聘人员的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该类高校拟聘人员可直接向本校提出认定申请。

四、初步审查

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无误后,将通知申请人面试、试讲的具体时间。

五、基本素质、能力考察

除师范教育类毕业生外,其他申请人需参加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组织的专家审查委员举办的面试和试讲,接受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考察。

六、得到通知

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受理申请期限终止之日起30个法定工作日之内,做出是否通过认定的意见并通知申请人。

七、领取证书

申请人经认定取得教师资格,应在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通知的时间内领取教师资格证书,并由个人保管。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