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麓师范学校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二)——说出“我”意,让世界更懂你
2022-05-25 10:13:00
黄麓师范学校
  你有过想表达却口不由心、词不达意的时候吗?你想畅快自如地表达自我,让别人更懂你,更容易和你相处吗?
  人际交往,关键是情感的交流,爱的传递。如果你不想成为一个政治家、阴谋家,那就没有必要在人际交往中喜怒不形于色,或者言不由衷。学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是有必要的,可以让彼此的心灵相通,成为一个让对方觉得你容易相处的人,你也更容易在人际交往中得到满足。
  表达自我即描述情感(简称“述情”)的技巧,主要在于“我信息”的运用,其句式为:“我看到……我感觉……我需要……我请求……”。简言之,述情三要素为:陈述事实、描述感受、说明需求。
  下面用几个生活实例来解析这个技巧的运用:
  1. 同学沟通
  晚上寝室已经熄灯到了休息的时间,可是室友小婷同学还在洗衣服,弄得水流哗哗响,弄得你无法安静睡觉,还有明天还要起早上课,你很担心睡不好觉明天上课打瞌睡,你感到烦躁不安。
  (1)抱怨式表达
  怎么熄灯了还在洗衣服?还让不让人睡觉了!(责问室友,语气强硬,紧张气氛,伤害关系。)
  (2)述情式表达
  亲爱的婷婷,你现在洗衣服弄得哗哗的水声,很吵人,我感到很烦躁。我需要安静休息,明天还要起早上课呢!你如果不是急等衣服穿,可不可以明天白天的时间洗衣服啊?(陈述事实——描述情感——说明需求,商榷建议,易于听者接受。)
  2.师生沟通
  快期末考试了,同学们想搞元旦晚会,可班主任老师怕影响大家复习不同意。该如何跟班主任老师沟通呢?
  (1)抱怨式表达 
  为什么不让我们搞元旦晚会呢?老师你管理得也太死板了吧!(责问不解,以偏盖全,欠缺礼貌不说,还会加深误会,伤害关系。)
  (2)述情式表达
  最敬爱的老师,我们一直在努力复习迎接期末考试,感觉也很累。现在到了元旦假期了,不回家的同学都盼望期待着搞个晚会热闹一下,一是放松身心,二是借此机会感受班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恳求老师的理解和批准!(陈述事实——描述情感——说明需求,语气平和,言辞恳切,易于听者接受。)
  3.亲子沟通
  信息时代同学们都有智能手机,可以聊天交流也可以上网查资料,还能用云班课APP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于是你也很想有一部手机。
  (1) 抱怨式表达
  爸妈你们真是小气,手机都不舍得给我买!(抱怨爸妈,加深误会,疏远关系。)
  (2)述情式表达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看到别的同学都有自己的手机,不仅能够与家人、朋友方便联系,还能上网学习,方便老师在云班课里布置的作业,我真是羡慕极了。我也需要有一部手机,非常希望得到爸妈的理解支持!(陈述事实——描述情感——说明需求,有理有据,情真意切,说服力强。)
  总之,述情式表达的核心在于用爱的方式,温和描述自己的情绪感受,特别是负面的情绪感受,用商量建议的态度来提出请求,最大程度上让对方 更懂你,与情与理都无法拒绝。
  此外,述情之表达,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1.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到了非表达不可的时候,再去表达。否则,自己的负面情绪太多,倾囊而出也会让对方不堪重负,很难接受。  
  2.选好适当的时机,在双方情绪稳定、时间充裕和场合适宜时效果会比较可观。
  3.调整自己的表情(包括肢体、面部和语调表情),选择恰当的词汇,尽量简洁准确地去表达。
  4.表达你的真实想法、感受、需求和期待,而不是指责、抱怨和担心。句式以语气平和的陈述句为主,说明需求时可以用“可不可以”、“能不能”、“好不好”等委婉商量式的问句,或“我希望”、“我期待”、“我请求”等祈使句,反问句会造成质问、责问语气,忌讳使用。
  5.表达过程中给对方思考的时间,允许适当的沉默和停顿。
  6.凡事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好事多磨的心理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