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合肥一六八中学吴菊文校长:培养学生自主能力 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2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提起合肥一六八中学,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所好学校。2009年以来三次摘得安徽省高考理科、文科状元,四次摘得合肥市文理科状元。2016年文理科一本达线接近90%。2016届学校录取985高校比例超过25%,录取211院校比例达到55%。 

  近日,合肥一六八中学副校长吴菊文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进合肥一六八中学。 

    学校基本情况

  中国教育在线:吴校长你好,关于合肥一六八中学,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吴校长:合肥一六八中学创建于2002年,是新世纪之初合肥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的一大成果。我们学校位于风景秀丽的合肥经济开发区南艳湖畔,学校办学历史虽然不长,但是办学成果优越,在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合肥教育局的关怀指导下,为了充分发挥名校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2012年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成立,下辖五个校区,在职教职工800多人,在校学生12000人。 

  吴校长:建校后全体教职工励精图治,办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荣获先后荣获全国“和谐校园”、全国“平安校园”、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安徽省示范高中”、“安徽省花园式单位”、“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清华大学优质生源学校”、“合肥市文明单位”、“合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合肥市平安校园”、“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师德和师能两个抓手

  中国教育在线:吴校长,师资力量对于一所学校的发展很重要,我们学校的师资情况如何?

  吴校长:高中部目前有教师300多人,高级职称120多人。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我们抓教师队伍建设有两个抓手,一个是师德一个是师能。我们把师德视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当然仅仅抓师德还不够,我们的老师还必须有过硬的师能。

  吴校长:学校采取各种有效途径抓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能这方面也取得了突破的成绩。以2016年为例,我们有18位老师获得了合肥市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有40多位老师在省市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40多位老师学术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有30位老师教育教学成果获得了合肥市的一等奖的表彰,学校也荣获了合肥市首届教师队伍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非常重要,您觉得好的老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吴校长: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是“五有”——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教育智慧”。高中部现有300余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120人,全国、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百余人。我们学校有个教学主张,“三流的老师教知识,二流的老师教方法,一流的老师教思想”,因此,合肥一六八中学鼓励老师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我们的团队合作,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培养学校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坚决反对过多占用学生的时间和空间来提供成绩的做法,坚决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

素质教育“四个一”

  中国教育在线:您认为一个学校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教育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

  吴校长:一个魂,就是我们的办学理念,“立足于升学预备教育,着眼于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把每一位学生都放在心上”。一个群,就是一支队伍,包括我们的教师和行政管理队伍,队伍建设重视师德和师能。一根藤,就是我们的课程体系,包含国家、地方和校本体系。其中校本课程最能体现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它具有适应性、拓展性、实践性。一杆秤,为了引导我们的老师做好自己的工作,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制定出一套科学的评价制度为课程的实施保驾护航。

三个维度谈办学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办学目标可以看作是一所学校的发展方向,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在学生培养方面,学校的教育教学有什么好的经验与我们分享?

  吴校长:我们的办学目标有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第二个是教育集团的办学目标:集团化、多元化、精品化。第三个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爱生活、能自制、懂合作、会学习、善思辨、求真理”的时代英才。

  吴校长:为了保证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有一个价值引领,或者叫做我们的教育哲学,从两个角度可以理解,我们促进我们的学生、老师和学校的共同成长;在成就学生中成就自我,在成就老师中成就自我,在成就学校中成就自我。那么为此我们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来营造一种大气、包容、科学、民主、善真、唯美的文化。同时我们注重尊重两个规律,也就是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把这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的办学特色慢慢凸显出来。

世界是学生的教材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除了以学习为主以外,有丰富的课余生活吗?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活动,让学生们参与最大的收获和意义是什么?

  吴校长:我们学校的活动很多,我们校长有个办学理念,一切活动皆课程,或者说在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开展我们的活动。(1)“造福学生终身”的校园文明建设,“指点江山、胸怀天下”的时政评论课,“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职业体验与社会实践,“七彩舞台我做主”的四节活动--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自主编排,裁判),“万物皆书卷、天地阅览室”的研学旅行,“触摸现代企业脉搏”的工业游,“成长必修课”的磨练意志,“展现风采、温暖他人”的社团与志愿者行动,“情思飞扬、智慧碰撞”的话剧、演讲、辩论、读书活动,“深深脚印留母校”的成人暨毕业纪念活动;以重大节日为主要内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系列活动。

  吴校长:收获在以下几点:一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的学生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在经济社会不发达的年代,有人说,教材是学生的世界,在今天我们认为世界应该是学生的教材。二我认为是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我们的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三是培养了一种情怀,这种情怀就是对国对家对历史对同伴对自己的一种负责的有爱有善的情怀。

教育像农业有一定周期

  中国教育在线:请谈谈对我国中学教育发展有哪些希冀?

  吴校长:教育像农业,有一定的周期,教育是慢的艺术,细的艺术。少数学校、家长为了孩子不遗余力的把分数看的过重,忽视了学生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培养,十分遗憾。实际上,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终身发展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希望社会对我们的教育多一份包容,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一份平和,希望学校和老师对教育教学规律多一份敬重和尊重。

采访视频链接

http://v.eol.cn/video/detail?videoid=1625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