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    2017-08-25

   为引导帮助青年大学生立足社会,服务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与实践能力,7月12日至20日,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结合学院专业实际,紧密围绕“精准扶贫”和“爱心支教”等内容,先后组织6支团队赴庐江、肥东、舒城、望江、铜陵和黄山等地广泛开展教育扶贫宣讲、爱心支教和产业扶贫调研等实践活动。
  宣讲教育惠民政策,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为了助力庐江县郭河镇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高当地群众对国家资助政策知晓率,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都得到教育资助,该院专门组建一支团队赴庐江郭河镇,扎实开展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宣讲活动。队员们走村入户,向农户发放《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教育扶贫的实施意见》、《安徽关于教育扶贫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和《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教育惠民政策。此外,队员们深入到建档立卡、低保、孤残和特殊困难学生家庭,耐心向困难学生家庭解读国家的资助政策,不但让家长们了解了自己子女在校受资助情况,更了解了国家民生工程政策带给老百姓的实惠。
  深入基层小学,扎实做好支教活动。 一直以来,该院把支教活动作为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抓实抓牢,今年暑期,该院继续组织了两支爱心支教团分别赴肥东大陆小学和黄山市徽州人家社区,认真开展趣味日语课堂、课后作业辅导、中文古诗传承、英文诗歌欣赏和学唱英文歌曲等爱心支教活动。“安农大外国语学院开展爱心支教以来,很好地解决了学校教师资源匮乏的实际困难,学生的学习兴趣变浓了,学习成绩普遍提高了。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支教学生克服种种困难,利用周末时间和暑期“三下乡”进行支教帮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交心谈心,在情感上亲近他们、在心理上安抚他们,教育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留守儿童变得开朗了、活泼了、自信了,可以说是爱心支教真是扶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大陆小学校长陆晓芳这样评价爱心支教团。
  入户走访询民情,做好产业扶贫调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文件精神,该院经过精心策划与积极筹备,组建了三支服务团,奔赴舒城县汤池镇、铜陵丹凤社区和望江县太慈镇开展产业扶贫专业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活动期间,每支团队与当地政府和产业带头人分别就舒城县汤池镇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小兰花茶叶的种植情况、铜陵凤凰山的旅游开发和牡丹种植情况以及望江县太慈镇食用菌产业种植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相关部门表示,将尽全力支持产业扶贫调研的活动,希望服务团能够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为当地扶贫工作建言献策。活动期间,每个团队还分别实地走访,围绕农村优势产业开发和旅游扶贫等相关内容展开调研。调研结束后,三支团队将对此次考察调研进行整理分析,准备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当地农村优势产业发展与旅游扶贫提出建议方案,助推当地扶贫工作。
  通过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安农大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对的队员们在实践与奉献过程中,普普遍感觉收获满满,一是磨练了意志,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在“三下乡”的过程中,队员们在一起住宿、一起调研、一起工作,相互照应、同甘共苦,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同时,也提高大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二是了解了国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下乡”活动在校园与社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使同学们对社会有了较深的了解。三是服务了基层,传播了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开展的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宣传,使基层群众更清楚国家的惠民政策,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付出也体会到锻炼的成就感,同时,同学们还希望变“三下乡”为“常下乡”,用自己的行动为基层群众做更多的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