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昔为合肥一中"大神" 今是清华最小新生

   中安在线    2017-08-28

   据安徽商报消息,一向低调的合肥一中毕业生盛一博,这两天又“火”了。清华大学新生报到时,提到“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5月,刚满13周岁,来自安徽省”;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现场直播的镜头对准了他,校长邱勇点名:“年仅13岁、来自安徽合肥的盛一博同学……”
  曾是合肥一中“学霸”
  三年读完小学、初中能做高中物理题、高中自学大学数学和物理部分课程;参与中科大英才计划,并曾代表合肥一中到韩国学校进行交流访问;高三时在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总决赛中荣获银牌、预录取签约清华大学;高考时,用班主任老师的话说是“即使没有60分降分,考上清华也没问题”;此外,三岁学习小提琴,已拿到十级证书,高中是学校管弦乐队成员,初三时还拿过潜山县乒乓球单打冠军……在母校合肥一中,盛一博的标签是“大神”和“学霸”。
  据了解,盛一博的老家在安庆潜山县,父亲是高中物理老师。“一两岁时,母亲经常抱着我到父亲的课堂上旁听,也算是从小就有物理学习的环境吧。”盛一博说,他一直对物理有浓厚的兴趣,高考选择的也是自己最喜欢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母校老师说他聪明执着
  合肥一中物理竞赛总教练朱春歆说,盛一博甚至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物理竞赛训练,他拿银牌的那次,拼的是扎实的学科基本功,并且“没日没夜的刷了两三个月竞赛习题”。朱老师对他的评价有两个词:聪明,执着。
  在合肥一中的三年时间里,盛一博年龄上比同班同学小一截,不过他个头挺高的,最重要的是,从来也没有让大家因为他年纪小而照顾他,以至于朱老师一开始并不知道他比其他同学小那么多。“他的家庭这一块引导的很好,定位就是同班同学,并不强调年纪大小,也一直非常低调。”朱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